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砖国家:世界经济发展新支点

2011年04月12日 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砖国家:世界经济发展新支点
    ①工人们在印度古吉拉特邦一座汽车工厂的生产线上组装“TataNato”汽车。  新华社发
    ②巴西伊拉夸拉一家生物柴油提炼厂的一名工人展示用蓖麻子制成的柴油样本。   新华社发
    ③3月30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的非洲电力展上,参观者观看展品。   新华社记者 李启华 摄
    2010年12月12日,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拍摄的俄罗斯联盟TM A- 20飞船运载火箭的组装线。 新华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1年4月14日,在“金砖国家”的概念问世十载后,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个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将相聚三亚,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正式会晤。

  专家指出,这是“金砖国家”峰会首次在中国举行,也是南非在2010年底成为最新一块“金砖”后,“金砖国家” 首次举行 峰会,此次峰会还将推进这一合作机制的固定化、常态化,因此三亚峰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们还认为,世界经济史在金砖国家带领下 , 已经掀开了一个新篇章,未来金砖国家有望在全球治理中获得更大话语权和影响力。

  十年见证成长

  ■“金砖国家”正扮演着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的角色,世界经济增速因此提高了3.7到4.5个百分点。

  “‘金砖国家’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十年前首次提出了“金砖国家”概念的美国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他位于伦敦的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金砖国家’的经济基调就是这个时代的基调。”

  从充满热带风情的三亚,回望“金砖国家”第一次峰会举办地俄罗斯乌拉尔山脉东麓的历史名城叶卡捷琳堡;从当下的2011年,回望十年前的2001年,“金砖国家”在推动国际社会应对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在许多人的记忆中,现代经济发展史上,金融危机似乎遵循一个固有的模式:发展中经济体陷入困境,发达经济体扮演救世主的角色。

  不过,这一次却不同。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而“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正是造就这一历史性变迁的根本原因。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大国经济在危机时刻的“逆流而上”,不仅推动了二十国集团成为世界经济新掌门,更让五国多边合作机制得到空前加强。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金砖国家”是发挥稳定作用的压舱石;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时,“金砖国家”是推动增长的发动机;在全球谋划后危机时代格局时,“金砖国家”是新路径的积极探索者。对全世界来说,这是一块极具建设性的“金砖”。

  在危机最严重时期,“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经济总体保持稳定,扮演了压舱石的稳定作用,有效弥补了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需求萎缩留下的缺口,对危机起到了极大的缓冲作用。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狂风暴雨过后,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世界经济逐步趋稳,并缓慢复苏。但发达经济体依然步履蹒跚,美国经济弱势复苏,失业率居高不下;欧元区开始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漩涡中,不能自拔;而日本经济则依然处在长期以来的通缩阴影之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