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食品安全频现红灯 专家吁强制推行产品责任险

2011年05月20日 16: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企业而言,投保产品责任险除了可以转嫁经济赔偿责任外,还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及时、妥善地处理出险后的赔偿事宜,获得保险公司的专业法律援助,最大限度保护产品信誉和企业声誉,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对消费者而言,可从保险公司直接获得相应赔偿,避免发生因企业破产而无力赔偿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从牛肉膏到石灰鸡,从双汇瘦肉精到上海染色馒头,近期出现的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如何才能避免类似事件的重演?保险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严控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挑选合格供应商、加强事前检验外,实行产品责任强制保险制度是可以有效减少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

  产品责任险长期被忽视

  面对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近来许多消费者在商场购物时开始关注食品包装上“绿色”、“免检”、“无添加”、“非转基因”等字眼,但对“本产品由某保险公司承保”标识,依然缺乏“审视”。可以说,产品责任保险,不仅对企业是个遗忘的角落,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所谓产品责任保险,是指由于被保险人所生产、销售的商品在承保区域内发生事故,造成用户、消费者或公众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经济赔偿责任,以及因此产生的诉讼费用,保险公司在约定的赔偿限额内负责赔偿的一种责任保险。

  据了解,产品责任保险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在国外相当普遍。我国的产品责任保险始于1980年,最初是为配合外贸商品出口而开办;1985年以后我国沿海地区的保险机构率先将产品责任保险推向国内市场,如中国人保财险当时开办的触电保安器、电热毯、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产品责任保险业务。

  不过,尽管产品责任险在国内不算是一个新产品,但是相关企业的投保率却非常低。业内人士介绍称,目前国内外尚无具体到责任险中有关产品责任险的细分数据,但平均来看,美国市场责任险占非寿险业务的比例不低于45%,但在中国这一比例不高于5%,至于产品责任险肯定就更低了。

  “一方面,许多企业抱着侥幸心理,不愿为投保增加投入;另一方面,企业没有意识到通过责任保险这种手段,可以分散和转移生产经营中的风险,并提高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因发生重大事故而导致生产秩序受到严重破坏。”苏黎世保险公司保险产品负责人柴轶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期待更多企业融入国际惯例

  为缓解国内外市场关于中国食品安全的信任危机,日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要求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会使产品责任险进入更多人的视线。

  “近期一些食品生产及销售行业以及保险中介向我公司咨询产品责任保险的数量,较以往增多,公司也在积极接洽。”国内某外资财险公司责任信用保险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总的来说,目前我们承保的产品责任保险客户,还大多为合资或外资企业,他们的保险意识相对较强;部分专门从国内出口产品至美国、加拿大、欧洲的企业,应国外采购商的要求也会购买相应的产品责任保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