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存款搬家贷款收紧 金融机构勤俭持家

2011年06月10日 08:41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信息联播》今天推出特别报道——聚焦钱流。进入今年以来,随着物价水平的上升、通货膨胀预期的加大,货币政策是不断收紧,央行一方面收紧了各大银行的贷款规模,一方面使用多种货币管理工具,回收市场的资金,这几个月来,社会上的媒体也在重点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象,甚至一些媒体还发出调查报道,说温州等地的一些中下企业由于资金紧张,出现了倒闭潮。当然,这都是一家之言,中国经济社会现在的资金运行、资本流动的具体情况究竟如何呢?中国社会有没有出现媒体热议的钱荒现象呢?我们的银行现在是不是真的很缺钱?财经频道从今天开始,将推出特别系列报道,聚焦钱流。首先,我们来从央行公布的相关数据中,了解一下目前资金运转的具体情况。

  央行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居民和个体经营户在内的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根据央行统计,2007年4月以来,国内居民个人储蓄存款曾出现过四次大规模存款搬家现象,总额从1600亿元到7000亿元不等。存款减少的同时,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象再次显现,矛头直指央行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从2010年1月18日第一次上调算起,到今年5月18日,央行已经连续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550个基点,回收流动性超过38500亿元。这个数字已经接近金融危机时的四万亿元投资总额。而同时,银行间拆借利率去年以来不断攀升,5月25日当天1天、7天、14天、21天、1个月、3个月等6个期限的拆借利率,全面冲高到5%以上。(字版下)专家解释,提高同业拆借利率,银行必然会减少贷款,保证一定的资本,以满足日常营运,眼下不断上涨的拆借利率,意味着各银行间的资金情况,越来越紧张,简单的说就是,银行缺钱的程度越来越严重。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这是一种什么现象呢,就是总体上我们为了抑制物价,宏观的货币政策收紧的条件下,资金出现了结构性问题。有的地方钱很多不知道往哪儿投,有的地方有急缺钱,找不到钱。出现了这种资金流动的结构性问题。”

  聚焦钱流:流动性稳中收缩 市场资金吃紧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其实存款大搬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这次和以往不同的是,在存款搬家的同时,股市并没有出现刺激性上涨,楼市也依然处于观望状态,而齐白石字画高达4亿元的拍卖金额似乎又在告诉我们市场并不缺钱,只是资金流向的目的地正在发生着变化。先来看看股市。今年年初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遭到包括第一大股东在内的主要股东和高管的连连减持。统计显示,单是刚过去的5月份,沪深两市就有58家公司股东减持自家股票,套现金额总计超过83亿元,合计减持6.7亿股。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今年贷款难,部分产业资本套现欲望较大,此外部分公司经营困难,大股东开始选择退出。总之,对于资金的需求和资本市场的不明朗是减持的主要动力,此外,资金套现用于解决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一定因素。对此,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我们国家在融资体系下,最大的问题,就是基本上全靠银行,而国际上我们来看一看,人家主要的部分,要靠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不光是股市,我们原来光靠股市,人家实际上是债券市场,比股市规模大的多,所以我们国家是企业债数量太小。”

  资本市场观望情绪浓重,而贵金属、艺术品投资和理财市场却是风起云涌。从去年到现在,黄金价格一升再升,5月份每盎司冲上1530美元的高点,银价从年初到4月底也出现超过60%的涨幅,4月下旬一度达到每盎司49.83美元,创下31年来最高价。艺术品拍卖市场也让大众目睹了中国艺术品价格的疯涨,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达到573亿元。此外,银行间理财产品成为存款大搬家的一个重要目的地。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也认为,“银行虽然存款减少了,但是它代客理财的资金增加了,因为这几年银行推行代客理财的业务,这种代客理财资金的增加也可能会影响存款的变化。”据统计,上周共有308只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比前一周增长32.2%,是近期理财产品发行最多的一周,特别是中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增幅更加明显,而端午节期间发售的理财产品新品达到220只。

  聚焦钱流:贷款难导致部分珠三角中小企业经营困难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资金的紧张,需要重点关注的,就是市场里的中小企业,无论出于怎样的原因,眼下的资金紧张,让不少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制约,在现在中小企业的圈子里,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中小企业是三缺企业,缺钱、缺电、缺人力,各地的中小企业现在究竟境况如何呢?我们的记者最近就在上海、深圳等地进行了调查,一家叫居上的灯饰公司曾经是中山古镇上一家知名的灯饰企业,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家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紧闭的卷帘门、空洞洞的展厅,与古镇上鳞次栉比的灯饰店相比,这家叫居上的灯饰店显得格格不入。居上灯饰店创办于2000年,年销售额曾超过5000万,就是这样一家明星企业,为什么突然人去楼空了呢?中山行业协会的副会长区德成告诉记者,居上灯饰在发展中遇到资金难题,向银行申请贷款,却因为没有厂房、机器和办公楼等固定资产,最终贷款不成,不得已只有向上游供货商借款。对此,中山照明电器行业协会副会长区德成说,“他跟供应商承诺了,如果到期没有结算到货款的,要给你多少利息的回报,而且这个回报有点偏高的,偏离了一个正产的借贷利息,听说20厘都有,都是不很正常。”

  高额的利息让这家企业很快就陷入了泥潭,虽然原始欠款并不多,但利滚利导致债务越来越重,居上灯饰最后拖欠员工工资及供应商货款达2500多万元,在去年底倒闭。目前在中山古镇注册的灯饰企业有一万多家,却仅仅有15家获得了平均100万的银行贷款,比例仅为0.0015%。贷款难不止集中在灯具行业,崔广德是一家陶瓷企业的负责人,他的工厂有一千多名员工,占地18万平米,年产值约5亿元,毛利达25%,但就是这样一家有固定资产、经营稳健企业,也没有从银行贷到一分钱。中山某洁具企业负责人崔广德也表示,“企业拆借的利率会高一些,比例是12%到15%,企业员工融资集资,这个利率比较高一些,是24%左右。”相比6%左右的银行贷款年利率,崔广德为什么却宁可选择企业拆借和员工集资呢?崔广德说,“因为银行贷款的门槛很高,第一他要有固定资产物得抵押,根据抵押物价值,只能贷到50%,第二营业额要比较大,利润率比较高。”记者从中山各专业镇的行业协会了解到,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基本都属于传统行业,这些企业规模不大,利润率都不高,而银行更多关注一些资源类企业和国家政策扶持的新兴行业,陶瓷、灯饰企业根本不在银行的视野之内。中山淋浴房行业协会秘书长孙章和说,“现在银行银根紧缩,给我么企业融资,确实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