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保误导客户套牢 声称年赚15%实际收益不到2%

2011年07月27日 15:28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几年快速发展的银保业务后遗症开始显现。前几年在银行网点购买分红险的部分客户发现,到手的分红难以跑赢定期存款利息。近日家住福州仓山区的郑师傅称,自己投保3年分红少得可怜,想退保却要损失15%的保费,只好继续“套牢”长期持有了。

  退保要损失14%

  本报今日财富版6月21日刊登了《两年“理财”为何白忙一场?》的文章,介绍福州顾先生2.8万元投资分红险,两年后退保本金缩水11元。近日郑师傅打来电话称他也碰到类似情形,而且遭遇“更惨”。郑师傅说,他已投保3年,发现分红收益不及一年期定期存款,想退保却被告知6000元保费扣除手续费后只能退回5124元,白白损失876元,亏损14.6%。

  今年50岁的郑师傅买的是一款10年期的分红保险,每年缴费2000元,至今已交了6000元。他说,其实去年就想退保,但当时退保损失更大,如4000元的保费只能领回约3000元,损失幅度达30%以上,因而他打消了退保的念头。前些天到了第四年缴费期,他又想退保,发现损失幅度虽然减少了,但仍超过10%,只好作罢。

  记者在郑师傅提供的保单合同上看到,条款规定投保人未交足两年保费,如第一年内退保按所交保费70%退还;如第二年退保,第一年度按保费70%退还,第二年度按保费80%退还。已交足两年以上保费的,退还现金价值。若第三年退保,按规定现金价值为每1000元退854元,即退回比例为85.4%。郑师傅表示,没想到买保险也会被“套牢”,还好每年缴费不是太高,他只好继续缴费。

  业务员夸大其词害人不浅

  让郑师傅难以理解的是,为何分红险实际收益与当年业务员推销时天差地别。2008年7月初他在福州斗门一家储蓄网点办业务,现场有一家大保险公司业务员极力推荐这款分红保险。客户经理称每年分红水平高,整体收益可跑赢定期存款。他想买5年期的,业务员又称期限越长收益越高,让他购买10年期的,并声称年收益率可达15%左右。郑师傅当时禁不住诱惑就投保了。

  3年过去了,郑师傅并未迎来如期的高分红。第一年2000元保费分红15元;第二年4000元保费分红90多元;第三年6000元保费共分红105元,折成实际年收益率分别为0.75%、2.25%和1.75%,3年平均年收益率为1.58%。记者了解到,分红水平与资本市场表现有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股市大幅下跌,银行利率一降再降,分红险分红水平普遍较低;2009年股市大幅反弹,分红水平跟着提高。按此分红水平测算,10年总的收益率达15.8%。另外,分红险到期有满期金。郑师傅持有的分红险每1000元到期满期金为77元,即每年固定收益率为0.77%。如按前3年平均分红水平测算,郑师傅10年总收益率可达23.5%。郑师傅说,加上保底收益,分红险年收益率不如一年期定期存款,更不能与5年期存款相提并论。

  发现实际分红与业务员所称相差太大,郑师傅就想退保,退保又要扣手续费的问题更让他生气。他说,业务员称投保后第二年就可自由取回,但并未告知退保要扣费。如果现在退保,扣掉3年210元分红,6000元保费实际损失666元。第二年郑师傅准备退保时就曾联系原保险业务员,发现该业务员早已辞职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