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一个“标普”何以搅动全球市场?(2)

2011年08月09日 20: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等专家分析,信用评级机构被视为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至关重要的枢纽之一,掌控着全球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定价权。美国在“二战”后长达几十年的时间内一直保持着全球最大资本输出国的地位,信用评级是美国评定投资风险、选择投资项目的重要参考依据。

  美国评级机构在国际评级业中处于垄断地位。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显示,在全球所有参加信用评级的银行和公司中,穆迪涵盖了80%的银行和78%的公司,标普涵盖了37%的银行和66%的公司,惠誉涵盖了27%的银行和8%的公司。这三家机构中,最“年轻”的惠誉历史也已近百年。

  王建业分析,信用评级是一种“公信力产品”,三大评级机构经过长时间淬炼成的“声誉资本”已成为核心竞争力。

  当然,著名评级机构近年来可谓“毁誉参半”。比如,2002-2007年,三大机构毫不吝惜地将总额大约3.2万亿美元的房贷抵押债券中的绝大部分评定为最高级别AAA;当危机来临时,又迅速降低这些金融创新产品的级别,放大了危机效应,于是被国际舆论普遍指责为“帮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