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公益性小额信贷如何走得更好更远?(2)

2011年10月16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额信贷能有效提高贫困农户勤劳致富的能力,提升他们发展的内生动力,非常符合新阶段开发式扶贫的精神。”辽宁省扶贫办主任柴久凤说。

  范小建曾深入考察过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小额信贷扶贫项目,他表示:“这是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积极探索,适应扶贫开发工作阶段性需求,坚持为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提供支持,非常不易,非常可贵,应继续鼓励和支持。”

  公益性小额信贷如何走得更好更远

  改革开放以后,小额信贷在我国曲折发展,将近30年。截至6月底,全国小额信贷公司机构数为3366家,贷款余额2875亿元。其中基本都是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

  专家介绍,国际上,小额信贷机构都跟弱势群体联系在一起;而在我国,因其商业性质,小额贷款公司为追求可持续发展,很多已经偏离了服务低收入群体,2010年小额贷款公司单笔贷款平均达120万。

  “随着扶贫开发工作的深入推进,贫困农户利用扶贫信贷资金脱贫致富的越来越多,需求也越来越大。”范小建介绍说,扶贫信贷资金中,农户利用资金占比已从“十五”末的21%上升到“十一五”末的51.5%,总规模从“十五”时期的168.6亿元增加到“十一五”时期的581亿元。

  贫困农户信贷需求越来越大,政府贴息的扶贫信贷资金供不应求,一般商业性金融机构服务贫困农户不经济,众多商业性小额贷款机构也离他们越来越远。

  段应碧认为,现阶段我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需要培育和发展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小额信贷组织,专门为贫困农户提供小额信贷服务,这应成为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段应碧看来,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有别于商业银行,只贷不存,即使经营失败,最多就是机构的资金亏损,不会对社会造成大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对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项目区的调研发现,小额信贷并未压制对正规银行的借款需求,反而可以弥补正规银行难以覆盖的乡村和贫困人群,有利于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和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银行和我们完全可以携手合作。近年来,我们就先后从国家开发银行、渣打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北京银行批发贷款,有效缓解了资本金不足难题,双方共同合作缓解贫困农户贷款难。”刘冬文说,资本金不足仍然制约着发展,“贫困农户贷款需求是非常大的,我们迫切希望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加大对我们的资金支持。”

  记者采访发现,进一步降低利息是贷款农户对公益性小额信贷最普遍最大的希望。段应碧建议有关部门通过提供税收优惠支持、财政贴息、允许并鼓励有能力的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开展连锁经营形成规模经济等措施,支持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降低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让更多的贫困农户更好受益。记者 顾仲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