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评论:欧债危机的解决与金砖国家(3)

2011年11月28日 15: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债主要救助措施与金砖国家救助选择

  一是参与欧债问题救助的必要性

  首先,欧洲经济稳定状况直接威胁金砖国家的经济表现。在全球化的今天,一个更加稳定健康的欧元区经济更符合金砖国家的利益。以2009年进出口贸易而言,巴西、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向欧盟国家的出口总额约占其对全球出口额的22.4%、19.7%、21.1%、45.9%和26.8%,全部高于对美国的出口。欧元区是金砖国家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若欧元区经济因主权债务危机陷入严重衰退,将大幅减少对中国的工业制成品、印度的软件产品、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巴西和南非的矿石资源产品的需求,可能引发中国和印度的大量工厂破产、失业率上升,而俄罗斯、巴西等国的大宗商品出口收入因价格暴跌而锐减。因此,如果因为持续的债务危机拖累欧洲陷入经济收缩,将不可避免地减少外部总需求,引致金砖国家经济再度收缩。

  其次,欧元区是全球最为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扩大升级为欧洲甚至全球金融危机,将会传导波及至金砖国家,可能导致金砖国家的资本大量流出、货币大幅贬值和资产价格急剧下跌。

  第三,金砖国家具备一定的救助能力。除了经济快速增长下的经济规模逐步扩大,金砖国家还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2010年金砖五国的外汇储备合计3.86万亿美元,2011年这一数据还在上升。

  第四,对欧债的支持有助于提升金砖国家的整体形象。2011年11月3日至4日G20戛纳峰会召开,讨论欧洲债务危机问题。这给予了金砖国家一个极好的机会参与全球治理。金砖国家参与欧债危机救助,是尝试承担更多国际义务的表现。长期以来新兴与发展中国家游离在全球经济治理之外,主要的治理工作皆由发达国家主导,全球经济秩序规则等也是根据发达经济体的需要而制定。然而,发达经济体一边在享受宽松金融环境带来的高额回报和廉价的新兴经济体提供的产成品及服务,但同时也滋生出发达经济体内部中产阶级不断缩小、贫富差距加大、财政入不敷出等一系列问题。金砖国家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也有必要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全球经济秩序的治理工作中去,营造一个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将是对全球经济稳定最大的贡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