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美债务风险外溢 全球经济踉跄前行

2011年12月23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几大国际组织相继公布了明年世界经济展望,主题都是发达经济体债务危机外溢风险下的悲观前景。专家表示,除此之外,2012年是欧美主要经济体的换届年,有可能对刺激经济措施推出有不利影响,再加上新兴市场复苏力道下降,全球经济将呈现多层次失衡相伴的局面。

  复苏开局踉跄收尾

  对于明年全球经济风险的加剧,各大机构发出了严厉的警告,因为发达国家经济难题———高债务迟迟不能有效解决,各经济体面临巨大的外溢风险,贸易保护、高失业、金融系统动荡可能席卷全球。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世界经济在2012年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主要来自发达国家。这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金融系统的脆弱性、低增长和高失业率交织以及政策空间上受到的政治和经济制约四者之间已经形成恶性循环。“这些风险因素不但可以使发达国家陷入另一次经济衰退,同时也通过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等渠道严重威胁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与稳定。”他说。

  对债务危机风险外溢,世贸组织(W T O )总干事拉米就警告说,世界经济因为欧债危机等因素再度陷入低迷,这可能使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显著增强。W T O预计,对全球各国而言,2012年都将是一个充满坎坷的一年,经济增长全面放缓,而衰退的阴影再度笼罩很多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总裁拉加德日前表示,全球经济前景相当黯淡,欧债危机正在不断升级,没有一个国家能在此次危机中幸免,各国若不加强合作,世界将面临1930年代大萧条时类似的情况。

  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21日警告说,2011年全球经济以复苏模式开局,虽然面临一系列挑战,但问题与现在相比更加可控。这一年来许多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陷于停滞,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的形势可能比2008年更糟。

  布兰查德指出,即将过去的2011年有四点教训值得警惕。第一,流动性问题不仅影响银行,同样影响政府。如果没有足够的流动性保证利率在合理水平,危险就一直存在;第二,政府宣布的政策如不能完全得到执行将导致投资者希望落空,往往会使情况变得更糟。第三,一国财政整顿不应是“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慢一点稳一点才能赢得胜利;第四,一旦市场形成某种认识,比如欧元有可能解体,便很难消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