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举办租赁业竞争力论坛 加快融资租赁助力实体经济

2015年09月25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5日电 日前,“第二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变量 新动力 新发展”。本次论坛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公司联合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杜强、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吕英博、 民生金融租赁总裁周巍、中民租赁董事长兼总裁王蓉、海航资本执行董事长刘小勇等数十位国内外著名租赁业专家和企业家到会,共同探讨中国租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分享全球租赁业同行的资产管理经验。

  加快融资租赁发展助力实体经济

  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杜强在论坛中表示,面临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将紧密结合租赁、融资融物、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特点,加快构建更加贴近企业实际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他还介绍了天津在租赁业领域取得的成就,截至今年上半年年末,天津各类融资租赁一级法人公司接近500家,租赁机构的资产规模约占全国的1/3,租赁业已成为在全国优势最为明显的聚集区。值得一提的是,“天津空港经济区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经济体量大,投资环境好,配套服务完善。截至8月份,累计落户138家租赁企业。”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吕英博介绍。

  “借助融资租赁的形式,中国经济将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并推动世界实体经济的发展。”民生金融租赁总裁周巍认为,租赁是与实体经济联系最紧密的业态之一,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在新常态的背景下,租赁业要实现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民生、“三农”等产业,成为促进社会投资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力量。国际租赁企业可以结合中国经济调整和产业升级,在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新兴技术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发展。

  中国租赁业市场潜力巨大

  在谈到目前中国租赁业市场前景时,民生金融租赁总裁周巍指出,中国租赁业行业规模和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并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比重。近几年来美英等发达国家的融资渗透率保持在15%以上,而中国尚未达到5%,与成熟的租赁市场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市场潜力。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发布了《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周巍认为,这两个文件会成为影响租赁业发展格局的大事,整个行业即将迎来第二次重要历史转折。这一重大的政策利好,首次将支持租赁业的发展上升至国家层面,中国租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和地位得到了空前提高。

  在中民租赁董事长兼总裁王蓉看来,中国的租赁公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国家密集的政策出台,对租赁业的扶持可见一斑,也为加快租赁业的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政策保障。同时,国家‘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以及经济下行时期,使得租赁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充分把握时机,实现快速发展,成为整个行业共识。因此,中国租赁业的成长和发展需要学习和借鉴国际租赁业的成熟经验。”王蓉还以从业者的角度提出了对我国租赁业的发展建议,包括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和租赁物登记制度,完善财税政策;拓宽租赁物处置渠道,建立市场化的租赁资产登记平台,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借鉴国际市场上成熟的租赁发展经验,探索租赁公司的专业化发展道路,减少同质化竞争,同时加强专业化人才建设,为租赁业专业化、多元化、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等。

  国际化成为租赁行业新增长点

  海航资本执行董事长刘小勇则认为,中国租赁业已步入国际化发展的快车道。“从行业整体发展看,过去一年我国租赁业继续保持了世界第二大市场的地位。截至今年6月,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达到3.655万亿,融资租赁公司总数3185家,继续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态势。与此同时,中国优秀的租赁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上更加积极,租赁公司国际化业务的拓展以及国际并购步伐进一步加快。”刘小勇介绍说。

  专业化是中国租赁企业的发展方向

  不少业内人士还在此次论坛中表示,专业化也是中国租赁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其面临的新挑战。中民租赁副总裁何敏认为,只有将一个行业做精,具备融资、经营管理、处置全产业链的能力,才有可能寻找更多的盈利机会。

  民生金融租赁首席分析师赵小川表示,专业化发展的重点,是怎样以租赁物为抓手,借助资产信用来实现项目融资,实现对整个租赁资产在全周期和全流程的运营和管理,此外还有如何把租赁资产转化为金融资产。

  此次论坛还举办了多场圆桌对话,与会嘉宾针对中国融资租赁机遇与挑战,“互联网+”融资租赁新模式探索,融资租赁与大件设备、医疗健康、新能源、个人租赁等话题展开了讨论,碰撞智慧,分享经验。(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