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恒安标准人寿投资部总经理: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料上升

2016年06月22日 14: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陈韶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保险大类资产配置比例方面,今年非标资产占比可能小幅上升,中低风险等级的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非标资产仍将是固定收益领域内对传统债券和存款的有利补充。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可能上升,绝对收益型权益投资品种将受到关注。展望未来一个季度至半年,在风险逐步释放后,固定收益类产品仍有很高的配置价值。

  陈韶峰表示,夹层基金收益的稳定性高,适合保险资金低风险的特点。随着市场投资工具种类、数量的增加,MOM、FOF产品不断涌现,现阶段由基金公司作为发起主体,对其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进行归因分析,再根据投资者的需求定制MOM、FOF产品可能是较好的方式。

  绝对收益型权益品种受青睐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保险资金面临的投资大环境和未来趋势?

  陈韶峰:在大类资产配置比例方面,今年非标资产占比可能小幅上升,特别是在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中低风险等级的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非标资产仍是固定收益领域对传统债券和存款的有利补充。此外,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可能上升。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6.5%-7%的经济增速,不到15倍的市场估值,在全球范围内都极具投资价值,特别是在深港通、“沪伦通”等事件预期推动下,A股的投资价值将在更大范围内被认可。另一方面,优先股等旨在获取固定收益的权益品种,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将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实现收益目标,除了传统的债券类投资外,可能更依赖于权益以及各种创新型另类投资品种。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未来权益类资产配置可能出现的变化?

  陈韶峰:过去大部分公司单独依靠股票和基金进行二级市场投资,未来可能前移到一级半市场进行定增投资,以及一级市场进行股权投资。这一变化的背景是股权、定增投资相对二级市场股票估值更低,安全边际更高。当然,付出的代价是流动性稍差。

  在权益资产配置上,绝对收益型权益投资品种将受到关注。2014年以来,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分级A、打新基金、优先股。从本质上来说,这些都是绝对收益型权益品种。虽然名义是“股”,但是波动性低于“股”,是处于传统权益和固定收益之间的一类投资品种。这类品种普遍年化收益在5%-10%左右,高于债券,同时违约风险又相对较低,因此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这类品种受到追捧。我们今年也在继续挖掘这种绝对收益型权益投资品种的新机会。

  固收产品仍有较高配置价值

  中国证券报:在未来一个季度至半年时间内,固定收益类产品中主要配置哪些品种?对今年的信用风险怎么判断?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

  陈韶峰:目前经济转型进入攻坚期,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陆续出现亏损、停产、违约等事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阵痛预计会持续。因此今年资产配置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资金安全,防范信用风险。随着市场利率下降和信用风险事件发生,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可能略有下降,但预计下降幅度有限。展望未来一个季度至半年,在风险逐步释放后,固定收益类产品仍有很高的配置价值,特别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另外,如果权益市场企稳,可转债也将迎来交易性机会。

  今年以来各类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对保险资金运用来说,保障资金安全是首要任务。一方面,不能因为收益而降低信用等级要求;另一方面,在现有风险框架下,需要不断改进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恒安标准人寿也在积极寻找符合公司风险偏好的另类投资品种,但总体来看,项目预期收益率下降较快,类似风险等级项目今年收益率比去年普遍低2个百分点左右,投资收益优势已逐步淡化。

  随着保险资金另类投资项目数量和金额的增加,对风险控制能力,特别是投后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随着另类投资项目形式的不断创新,交易结构也日趋复杂,“股”类项目有增加趋势,也对团队的投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保险机构参与夹层基金、MOM、FOF等产品的前景?

  陈韶峰:夹层基金兼具股债双重属性。从债的属性来说,可以获取相对稳定的固定收益;从股的属性来说,可以分享项目收益。保险资金非常适合投资夹层基金。一方面,保险资金与银行资金相比,优势在于保险资金在持有股权方面没有政策障碍(银行资金暂无法持有股权),所以保险资金可以通过夹层基金这种股债结合的形式,在获取固定收益的基础上,分享项目收益;另一方面,通过夹层基金参与PE项目,相比平层参与来说,收益的稳定性更高,更适合保险资金低风险的特点。

  随着市场投资工具种类和数量的增加,MOM、FOF产品不断涌现,其实质是通过各种指标对市场上的基金或资管产品进行排序和筛选,以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投资需求。因此,MOM、FOF的基础就是对基金进行归因分析。从实践角度来看,由于基金信息披露并不充分,归因分析的效果经常大打折扣。因此现阶段,由基金公司作为发起主体,对其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进行归因分析,再根据投资者的需求定制MOM、FOF产品可能是较好的方式。记者 李超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