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基金业快速成长公募破12万亿元 刷新历史新高

2018年03月03日 06: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基金业快速成长公募破12万亿元

 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3月1日晚公布了1月份公募基金规模,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历史性突破12万亿,合计12.17万亿元,再次刷新历史新高。针对后市,业内认为,我国公募基金行业仍然处于快速成长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截至2018年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历史性突破12万亿元,合计12.17万亿元,再次刷新历史新高。

  2017年12月底,中国公募基金规模达11.6万亿元,而今年1月的规模进一步扩张。中国基金业协会表示,截至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6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两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2.17万亿元。

  混合型基金缩水逾1成

  记者梳理获悉,这是中国公募基金规模历史上首次突破12万亿元。数据显示,相较去年底,1月份公募基金规模增加了5705.08亿,除了混合基金外,基本所有类型的基金规模都出现了上涨。

  规模增长最多的依然是货币基金,因年末与春节因素,货币基金收益率节节攀升,普遍超过4%,加上居民年终储蓄增加,导致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迅速。数据显示,1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3万亿元,相较于去年底增长了6425.89亿元,增幅达到9.54%左右,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59.98%。

  2017年A股市场表现较好,加上2018年不断出现爆款基金,让股票基金整体出现稳健增长趋势,数据显示,股票基金今年1月规模上涨了348.73亿元,上涨幅度为4.59%。

  此外,QDII基金1月份规模增加了67.47亿,目前总规模达到913.59亿元,合计产品数为137只。

  数据显示,1月份混合型基金规模为1.7292万亿,减少了2085亿元,缩水比例达到10.76%。

  观点:基金行业

  处于快速成长期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认为,2018年是公募基金20年的生日,资本市场作为大国崛起的战略支撑,重要性更为突出。对于新时代行业发展的机遇和特点,可以归纳为六个“新”:阶段新、任务新、结构新、需求新、科技新、舞台新。

  以公募基金总规模占经济的比重来看,美国2017年公募基金总规模22.4万亿美元,占GDP的115%,我国公募基金2017年底总规模11.6万亿元,仅占GDP的14%;在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内部横向来看,银行理财在30万亿元左右,信托24万亿元,保险资金14.7万亿元,券商资管17万亿元,公募基金11.6万亿元。我国公募基金行业仍然处于快速成长期。

  科技股回调不碍“独角兽”主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杨欣)“白马股一企稳,创业板就开始波动了。”面对昨日A股表现,一位股民表示。数据显示,在外围股市大跌影响下,A股沪深两市周五早盘大幅下挫,沪指跌幅一度接近1%,但收盘跌幅收窄。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连续走强的“新”主题却高位回落,导致创业板收盘下跌了1%。不过,从单周表现来看,创业板指数却创下21个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有分析认为,科技股和创业板的回调,暂时不会改变市场对新经济概念的追捧。

  截至收盘,创业板报1772.01点,下跌1%,成交量为799亿元。但盘中创业板指数曾一度上涨近1%,全天振幅高达2.03%。其中近期表现最强的科技股大多数回调,科蓝软件、新晨科技、长亮科技、汉得信息、宝信软件、绿盟科技等都纷纷下跌。另外,半导体、互联网等都回撤。

  有分析认为,从今年以来的监管信号来看,科技股高位回调或不会改变市场对新经济主题的追捧,特别是独角兽概念。记者对比发现,近一周以来受益于注册制推迟以及高层对新技术、新经济各项政策支持的表态,芯片、次新股、安防服务、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主题表现强势。

  实际上,今年以来监管层频繁释放有利于新兴成长股的利好。今年1月8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听取园区内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十多家企业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创新创业的意见建议。他还指出,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深交所在《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中也提出,要强化对“独角兽”等新兴行业企业服务,着力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进入深交所。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要实施“新蓝筹行动”,支持一批新一代的BAT企业成长。近期也有消息称,证监会开通IPO快速通道,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等在内的多个行业中的“独角兽”有机会即报即审,不用排队。

  投资建议:A股独角兽或集中四大领域

  截至昨日收盘,独角兽企业概念股继续逆势走强,参股公司多数拉升上扬,宁德时代概念股华西股份涨停,蚂蚁金服概念股合肥城建、张江高科等拉升上涨。

  “参股独角兽概念有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A股的重要热点。”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表示,如果泛科技相关领域IPO速度加快,国内独角兽企业或将更多选择A股上市。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独角兽企业超过100家,整体估值超3万亿元。而且独角兽企业多具备互联网背景,如蚂蚁金服、滴滴出行、今日头条等,同时也包括高端硬件企业如小米、宁德和大疆等。“除生物科技、云计算外,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互联网、大数据、半导体等行业符合国家产业升级需求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或将长期受益。”许英博称。

  与此同时,A股中小盘股也有望形成自己的“独角兽”个股。“A股独角兽公司主要是在中小公司中能异军突起获取更大市场份额的上市公司,类似于创蓝筹股。这个也是更多投资者,包括散户和机构都在寻找的标的。我们认为,根据国家政策导向,这些公司可能主要出现在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细分领域。”上述这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表示。

  交易提醒:游资介入个股要慎防追高风险

  有机构提出,科技股将是贯穿2018年的核心投资主线。实际上,芯片和5G概念已经在2017年7月到11月走出一波令人赞叹的反弹行情,其中:芯片国产化板块整体涨幅达53%,5G板块涨幅也达45%。

  天风证券认为,目前美国科技类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比重高达39.83%,而A股市场该比例仅为16.42%,中国科技产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不过,主力资金在科技题材中的选股路径也十分鲜明,大多选取在此前行情中股价领涨的人气龙头。例如在本周二区块链板块反弹过程中,易见股份、科蓝软件、新晨科技开盘不到20分钟便先后封板,这3只个股也正是今年年初区块链行情的领涨龙头。

  而场内的活跃各路游资也踊跃进场,重金买入多只热点个股。其中,成都游资席位代表国泰君安证券成都北一环路营业部周一买入的盈方微、周三买入的鼎捷软件等,均在其买入后延续强势表现。

  安信证券认为,3月市场机会主要集中在优质成长股和部分消费板块中。但对于成长股,投资者要综合考虑多种估值手段,除了传统的市盈率之外,还要兼顾技术进步、商业模式改进、管理层及机制变化等,同样还要考虑行业景气、产业趋势及公司未来发展空间等。建议围绕技术升级、制造升级、消费升级积极布局新消费、新服务、新科技领域的优质标的。而对于被游资刻意抬高股价的个股,则要慎防短期回落风险。

  名词解释

  独角兽公司:简单定义就是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是2013年由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创造出来,以神话动物来代表成功企业。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