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报告:金融体系稳健性将进一步提高

2018年11月03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面临春节长假,中国人民银行加大了货币投放力度。在29日例行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中,央行采用逆回购方式,向市场投放了250亿元的资金,这一数字为上一周的五倍。在资金量放大的同时,央行将逆回购品种期限由上周的7天改为14天,招标利率为2.32%,与银行间市场的收益率水平相当,略高于交易所市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杨明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发 杨明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央行报告:金融体系稳健性将进一步提高

  金控管理办法明年上半年有望推出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称,展望未来,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将进一步提高,金融稳定运行的基础将更加稳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风险抵御防范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报告指出,为促进金融控股公司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金控管理办法目前尚在履行上报程序,明年上半年估计能够推出。

  金融风险总体在收敛

  “当前我国各领域的金融风险总体在收敛,形成风险的根源正在被治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办公厅主任周学东表示,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影响和威胁全球金融稳定的风险因素也在增加,中国经济金融体系中多年累积的周期性、体制机制性矛盾和风险也在水落石出,经济运行中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

  从国内方面看,中国宏观杠杆率总水平有所企稳,但企业部门杠杆率仍较高,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值得关注。金融体系关联度和复杂性增加,金融监管尚存一定空白和不足,影子银行、金融控股公司、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亟待加强。部分机构存在业务违规,部分领域和地区金融“三乱”问题仍然突出。

  周学东表示,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进一步提高,协调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度广度将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放缓。随着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基本政策指导下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性风险将逐步得到平稳治理和化解,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将会进一步提高,金融稳定运行的基础将会更加稳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风险抵御防范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另外,对于金融行业稳健性的总体判断,报告指出,分行业看,银行、保险、证券行业资产负债规模平稳增长,盈利能力相对稳定,金融市场整体运行稳健,但各行业均暴露出了一些风险点,亟须通过加强监管、完善制度性建设补齐短板,积极应对。

  报告显示,银行业压力测试显示,银行体系对整体信贷风险恶化有一定的抗冲击能力,但部分重点领域风险需引起关注。货币市场基金存在流动性风险,且风险跨市场传染特征明显,应进一步加强监管,引导其回归本源。部分保险公司资本不实、大股东利用控制地位进行利益输送以及监管套利等问题凸显,需要加快完善制度,提升资本及股权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此外,还需关注地方监管的各类机构和交易平台、快速发展的加密资产等领城风险。

  模拟监管试点不断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以专题形式指出了当下金融控股集团所存在的问题。报告表示,一些金融控股集团野蛮生长,体量大,业务杂,关联风险高,但监管缺失,可能威胁经济和社会稳定。为促进金融控股公司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

  对于金控集团模拟监管试点,周学东表示共有五家,分别是招商局金融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融控股公司、蚂蚁金服和苏宁集团。

  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模拟监管试点在不断推进中,试点对象也具有代表性。主要目的是服务于积累监管经验,不断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管理办法,让办法更具有操作性。另外,金控管理办法目前尚在履行上报程序,明年上半年估计能够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明确市场准入监管。坚持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将事实上已经形成的、对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金融机构具有实质控制权的、具备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的机构,纳入监管范畴,未经许可不得从事金融控股公司活动,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金控”、“金融控股”等字样。

  另外,报告表示,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可考虑采取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以并表监管为基础,对金融控股公司进行全面、持续、穿透监管,建立统筹监管机制,并赋予监管主体有效的监管手段。具体举措包括,加强资本充足率监管、设置资产负债率要求、严格股权结构管理、明晰公司治理结构、增强集团整体风险管控、强化关联交易监管等。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