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110”走过25年:接警到出警1分钟内完成

2011年01月11日 10: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制图:梁昌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开栏的话】

  近年来,政法战线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不断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推动法治国家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出了不少好做法,探索了不少好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深入推进政法三项重点工作”专栏,对此进行集中报道。

  “危难见真情,请拨110”。这是2010年“110宣传日”的主题,也是广大群众的共同感受。

  到今年1月10日,我国110报警服务台走过25个年头。1986年,我国第一个110报警台在广州建立。风雨同行中,老百姓对110更加信赖,110在砥砺中不断前行:从简单的电话接警到合成化智能接处警,从打击违法犯罪到扶危救难并重,从层层下达任务到扁平化“点对点”指挥……

  虽然老百姓一般看不到110报警服务台内部运行的渐进变化,但可以真实地感受到:一旦需要,警察来得更快了,管得更多了,态度更好了。

  扁平化指挥 1分钟内出警

  “现在从接警到出警,基本上能在1分钟内完成。”公安部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说,目前,我国各地公安机关已基本建成了以公安信息化网络为基础,以视频指挥系统、信息报送系统以及110、119、122“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为核心的指挥平台。

  时间就是生命!提高处置效能,最快到达群众需要的地方,是全国各地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的不懈追求。

  精简中间环节,提高指挥效能,是各地普遍采取的做法。过去110接警后要逐级上报,然后逐级下达命令。经过探索,现在各地针对不同警情,打破层级界限,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实现了由指挥中心直接把命令传达到路面巡逻点,从而大大缩短了报警人员的等待时间,提高了打击犯罪的效率。

  为提高出警准确率,广东深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利用现代视频监控系统等手段,实现了“点击化”、“可视化”指挥。接警人员利用“路灯杆报警定位法”,能够迅速显示报警人精确位置,通过鼠标点击对巡逻车辆、派出所警力实施调派。在江苏,通过整合各方面资源,建立了“大巡防”体系,确保一旦警情发生,能在第一时间将处警指令直接下达到巡逻车辆、民警,最大限度地缩短响应时间、提高处警效率。

  快速反应,提升了公安机关打击预防犯罪的能力。仅2010年1至11月份,全国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受各类报警1.27亿起次,出动警力1.78亿人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8万余人。

  扶危救难 为民服务无止境

  “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的“四有四必”精神,一直是全国110接处警工作的核心理念。“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正是群众对110感受的生动写照。

  从最初的“匪警”电话,到如今的扶危救难;从报警台到报警服务台,110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做了大量社会救助和服务性工作。以2010年前11个月的统计数据为例,全国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求助1135.1万次,救助群众达386.1万人次。

  “人民公安为人民”。各地110报警服务台不断适应社会治安形势发展的新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强化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意识,与时俱进,开通了110短信报警平台、“边防110”、“草原110”、“网络110”为代表的一批便民利民举措,让老百姓报警越来越方便。

  与此同时,以110接处警服务为基础,以指挥中心为平台的公安机关应急指挥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使110在应急处置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借助110报警服务台,公安部指挥中心联合相关地区公安指挥中心,从28个省(区、市)紧急调集公安消防特勤、公安特警、公安边防消防医疗队伍共1万余人,分乘多架民航包机驰援灾区。全国公安机关各警种闻令即动,公安部从全国共调集近2万名公安专业救援力量投入救灾。

  在应对处置2008年初的南方部分省区冰冻灾害以及2010年的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时,根据110接报情况,各级公安指挥中心视灾情为警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在救灾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规范执法 一举一动受监督

  拨打110,还可以对警察进行投诉。

  为避免出警不及时、不规范,2007年公安部针对部、省、地市、县四级公安机关指挥中心各自特点,分别制定下发规范性文件,对110接处警工作各环节进行规范。如此一来,如何接警和指挥调度,怎样现场处置、跟踪反馈,有了全方位、全流程、全过程的实时监督管理。

  一言一行显规范,一举一动受监督。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对110接警班组制定接处警语言行为规范,制定了接警员上岗接警规定,从接警员的着装、仪容、语言、行为等方面做出硬性规定;对担负110处警任务的基层所队从现场处置程序、着装要求、警用装备器材配备、执法证件携带等环节进行规范。

  110接处警,与群众接触最直接。内外监督相结合,各地按照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开展不同形式的110“开门评警”活动。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组织开发了“110接处警工作动态评议系统”,所有使用手机拨打110的报警人,在报警15分钟后,便会收到一条对接处警工作情况进行评价的短信。

  “开门评警”,评的是民警,收获的是民心。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在分(县)局全面建设推广110短信回访平台,用短信方式征求曾经用手机拨打过110的群众对110接处警工作的意见,回复满意率达89.92%。江苏省南京市等地公安局对报警人回复的短信,直接考核到接处警所队甚至民警个人,并对不出警、不及时出警或推诿扯皮、不作为的单位和民警进行责任查究。(记者 黄庆畅)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