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地方政府"其他支出"居高不下 吃喝招待费囊括其中

2011年04月14日 09:0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面积地推进下,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对于地方政府的预算来说,很多时候是不得不公开,而且这些预算中有些项目是不是合理科学、是不是难以启齿,都很难说。随意花钱的弊端目前并没有从制度上被克服,要么钱已经花出去了,要么已经准备按这种方式花。这种花钱方式并没有“洗干净”,而现在又要求必须揭开“盖子”,如果如实公开很可能给地方政府的形象抹黑,于是“其他支出”就成了一种逃避方式

  对于地方政府的预算来说,很多时候是不得不公开,而且这些预算中有些项目是不是合理科学、是不是难以启齿,都很难说。随意花钱的弊端目前并没有从制度上被克服

  不予公开决定和因此引发的复议、诉讼在数量上有一个奇妙的对应关系,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不予以公开的决定,公众和申请人倾向于提起诉讼和复议,说明大家对于某些地方政府做出不予以公开的决定感到不满意

  本报记者杜晓

  本报实习生谷艳东

  随着社会各界对政府部门“晒账本”的呼声日涨以及对“三公消费”的诟病渐深,近年来,政府部门预算公开的范围和深度都在逐步加大。

  但是,一些业内人士敏锐地发现,在一些地方政府按照相关法律所进行的预算公开报告中,“其他支出”居高不下。有业内专家认为,这是地方政府在当前信息公开大势所趋下“曲线救国”的策略,由于触及行政成本这一“最敏感”的话题,其背后的原因和问题说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面临着最艰难的一役。

  “其他支出”实为不好公开

  中国人民大学的一项调研显示,“其他支出”在西部地区基层政府尤为明显,最高的占本级支出的42%。《法制日报》记者从目前已经公开的预算中并未找到这样大的“其他支出”,但很多地方政府的“其他支出”确实广泛存在并占有相当的比重。

  在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公布的最近一个年份的预算支出中,“其他支出”是仅次于公共服务支出的第二大支出。

  “‘其他支出’里面包含的问题很多,值得高度警惕。”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王敬波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说,“其他支出”的大面积出现是地方政府一种矛盾心理的体现。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面积地推进下,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对于地方政府的预算来说,很多时候是不得不公开,而且这些预算中有些项目是不是合理科学、是不是难以启齿,都很难说。随意花钱的弊端目前并没有从制度上被克服,要么钱已经花出去了,要么已经准备按这种方式花。这种花钱方式并没有‘洗干净’,而现在又要求必须揭开‘盖子’,如果如实公开很可能给地方政府的形象抹黑,于是地方政府选择了‘其他支出’这种逃避方式。”王敬波说。

  按照王敬波的分析,“其他支出”中很大一部分用于公务接待了。

  据了解,在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审计局的审计中就曾经发现,“其他支出”中有扶贫慰问、捐款赞助,但更多的是支付奖金补助、吃喝招待、参观学习等。

  而在2009年被调查的湖南省浏阳市广电局原局长的奢侈消费清单中,足浴中心、餐厅包厢、西餐厅、水疗中心等都是通过“其他支出”列出。

  《法制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一些不方便公开的支出上,某些地方政府的表述较为微妙。比如,广东省东莞市在其预算报告中,将“其他支出”表述为“中央省属驻莞单位及其他专项支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