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州将花1.5亿元升级光亮工程引质疑 被指浪费

2011年04月26日 07:3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广州光亮工程每天至少要花掉15万元

  ● 市民质疑为什么不把钱花在解决民生上

  ● 法律人士认为重大投资项目应开听证会

  广东省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近日传出消息,将花费1.5亿元对珠江两岸的光亮工程进行升级。而目前由广州市政府统一兴建的光亮工程,大约每小时消耗的电费是5万元。

  “重金打造的珠江夜景灯光,为何又要投入1.5亿元的巨资”、“在电力资源还非常紧张的用电形势下,启动这样的工程是不是一种浪费”、“这么大的投资项目,为何不向公众征求意见”……消息一出,立刻引来了社会各界的一片质疑声。

  广州拟新添照明景观

  据了解,广州市珠江沿岸及海心沙周边光亮工程进行升级改造的设计方案在日前开始向全社会招标,投资总额将达到1.5亿元。

  针对该光亮投资项目,广州市建委近日专门通过媒体进行了详细阐述。

  “为了让后亚运时代的珠江两岸光亮工程更完善,所以对现状查缺补漏,不是把现在已经建好的拆掉重来。”据广州市建委副主任陈亚新介绍,亚运会期间,海心沙周边的光亮工程摆放了约800台探照灯,都是临时从厂家租用的。而在亚运会后,广州市政府就提出如何继续维持这一片区域的夜景灯光特色,提出要建一些永久性的景观照明,既能提升新中轴线和海心沙的夜色景观,又要和亚运会期间的灯光相区别。

  陈亚新说,另一个新增光亮工程点是在白鹅潭地区洲头咀附近,目前的设想是在这里建一块巨大的LED屏幕,高15米、宽350米至400米,由城投集团来建设,可以播放公益性的内容,也可以适当播放商业广告。

  光亮工程每小时5万电费

  针对“光亮工程的电费是多少,如何分担?”这一市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陈亚新解释说:“在目前这种非节假日照明模式下,由政府统一兴建的光亮工程的电费,之前有一个大概的统计,每小时的电费是5万元左右,和全市路灯照明需要的电费相比,这算比较低的。”

  陈亚新同时告诉记者,广州的光亮工程电费分3种模式分担,一是新中轴线和珠江两岸地区的公共空间,由市政府全额负担,再加上各个住宅小区光亮工程的全部电费也由市政府全额负担;二是新中轴线和珠江两岸的写字楼、商场、酒店等,它们是有营业收入的,所以市政府是采取和它们分担电费的办法,市政府最多负担4成,其余的由企业自己出;第三种是一些不在市政府要求兴建光亮工程范围内,但是自己设计、建造、使用光亮工程的楼宇,电费就全由建造者自己承担。

  据悉,广州对夜景照明设施开启时间的规定是:普通夜景照明设施每天开启时间不超过3小时,庆典灯光只在节假日、庆典时期及重大外事活动时开启,开启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

  陈亚新说:“按照每天亮灯3小时计算,广州光亮工程每天要花掉15万元,这还只是市政府全额负担的那部分,没有算上政府和企业分担的那些电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