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父母报警告发儿子勒死女友 其因游戏上瘾忘救人(3)

2011年09月19日 08: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庭审现场 涉嫌罪名成争议焦点

  此案一审开庭时,控辩双方对于陈风的行为到底构成何种罪名,展开了激烈辩论。检方指控认为:陈风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这里的故意,公诉人认为至少是间接故意。

  对此,陈风不认可。他承认自己用胳膊勒张丽的颈部,但没想置她于死地。“我当时就是生气,没想过要杀死她。我们都想要结婚了,我怎么可能想杀她呢?”对于为何没有对张丽救助,除了因为着急玩游戏,他还解释说:“当时觉得她没什么大事,应该能缓过来,可能就是哪儿卡着了。”

  陈风的辩护律师则提出,对陈风应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论处。此罪最高量刑为有期徒刑7年,其与

  间接故意杀人的根本区别为:被告人是否希望被害人死亡的结果发生。

  律师认为,陈风在玩游戏前并不知道张丽已经死亡,所以他可以用平和的心态领导团队玩游戏并顺利过关;当他知道张丽死亡后,表现为惊慌失措,两种强烈的反差可以证实他不知道更不希望张丽死亡的结果发生,正是疏忽大意的过失致人死亡的法律要件,即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他人死亡的结果,由于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以致造成他人死亡。而公诉人所提的间接故意杀人,是指对被害人死亡结果采取放任、听之任之和漠不关心。

  一审法院审理后,采信了检方建议,认为陈风作为成年人,明知用胳膊猛勒被害人颈部极易导致

  被害人窒息乃至死亡,其在勒被害人颈部后,见被害人气息不畅,仍不管不顾,不予施救,放任被害人的死亡,应认定其主观上有剥夺被害人生命的(间接)故意,构成故意杀人罪。

  法院酌情考虑了陈风父母报案并带领侦查人员将陈风抓获,陈风父母能代他赔偿部分经济损失等,一审判处陈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对于施某,法院认为他帮助陈风毁灭证据,情节严重,构成帮助毁灭证据罪。鉴于其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对其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宣判后,陈风不服,上诉要求市高院改判其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文中陈风和张丽为化名)

  ■专家说法 反思悲剧发生社会也应担责

  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武伯欣认为,独生子女犯罪问题在近几年越来越突出,已反映出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现在有一种倾向,人一犯错误,归因都是他本人,这种倾向是不对的”。武教授称,简单归因于被告人并不公正,导致这种案件,个人和家庭有责任,社会也应该担责。

  很多双职工的家庭,根本没有时间和能力教育孩子,对独生子女更多的是溺爱,任由孩子个人发展,最终导致孩子任性、以自我为中心。

  武教授认为,本案中,陈风在勒完女友后就去玩游戏,无论其女友当时是否死亡,都表现出他的情感起码是冷漠的。而作为社会的正常个体来说,应该具有利他的意识。而现在很多独生子女都没有。

  此外,学历不高、在社会上得不到认同的独生子女,容易由自卑导致自我封闭,比如去网络寻求虚幻的满足。受到挫折时,他们的耐受力也小。

  武教授指出,人的成长需要社会提供一定的良好环境,需要家庭提供良好氛围,应该从这一事件中反思社会的责任,“社会应该提供潜移默化的、稳定的管理机制,使社会成员得到身心健康的发展”。(记者刘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