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各方热议家暴应对之策:应将禁止性暴力纳入法律

2011年12月02日 03: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回放

  三成家庭

  存暴力行为

  前段时间“疯狂英语”李阳对妻子的家暴事件,让国人开始留意身边的家庭暴力事件。据统计,中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存在着家庭暴力行为。除了殴打等暴力行为外,危害性更大的是精神暴力,即冷暴力。家暴已成为影响和破坏婚姻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截至去年10月,8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家暴问题专门立法,而中国目前还没有为反家庭暴力立法。

  案例

  男友多次施暴

  要否与之分手?

  李某,女,29岁,外企文秘,与男友交往两年余。一年前双方商定结婚,在买房装修时发生口角,男友在小区院内当众用力地推搡李某,她没有提防,倒在地上,男友掉头而去。李某被人扶起后,既震惊,又感到难堪、屈辱和愤怒,忍不住失声痛哭。

  男友姓汪,32岁,在政府机关工作,两年前就当上了副处长。笔头好,人又稳重和气,大家都说他前途无量。当初李某也正是因为这些,才在几次相亲之后,选中了他,但渐渐走近才觉察,他其实是一个很有脾气的人。他也不避讳,告诉李某说,父亲是老三届,插队回城之后,一直不顺,脾气暴躁,小时候自己和弟弟经常挨父亲打骂。一次学校开家长会,老师说了他的一件什么错事,父亲竟然当众给了他一耳光。他感到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看到了他挨打的这一幕,好久都抬不起头来。他为此恨他的父亲。他发誓,好好学习,做一个有本事的男人,将来自己成家,决不让妻子儿女受一点委屈。

  男友特别后悔,当晚就跑到她家向她道歉。看他满脸通红,一个劲儿低头道歉,连连骂自己昏了头的样子,李某心一软,反倒检讨说自己当时也不够冷静,两人争相承担责任,都说着自己的不是,转而又说自己的理由。但李某没有想到,噩梦从此开始,以后两人一有口角,男友就动手,过后又后悔道歉。后来连道歉也少了,反倒一个劲儿地说她招惹拱火。男友身高一米八,开始动手时,李某还挣扎还手,但越还手男友火气越大,打得越厉害。后来,李某见他要发火,不是忍气吞声,便是夺路而逃。

  后来两人又发生争执。男友这次比哪次打得都重,李某胳膊、腿上青了好几块,腰疼得直不起来。李某一气之下提出分手,并且告诉了父母。父亲气得脸都紫了,专门找她男友谈话,严厉警告他不能打人。从那以后,男友还真再没动过手。但李某明显感觉两人关系淡了许多,双方都小心翼翼,唯恐触碰到什么。

  李某猜测男友是为了能够如期成婚而忍耐,担心婚后会故态复萌,想到他打人时那面目狰狞的样子,简直一天都不想再和他来往。可又实在不舍,毕竟交往两年多,有了很深的感情,再说男友对自己总体上说还是蛮不错的,自己有时也是任性了些……

  原定国庆节结婚,只有两个多月了,李某左右为难,寝食不宁,上班时常常发呆,还接连出了好几次错。先后找了两家咨询公司,一个让她改掉任性的毛病,双方好好沟通;另一个劝她不要往狼窝里跳。

  李某听了心里七上八下,更加烦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