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治堵一年浮现新问题 遮牌车辆违法摩托增多

2011年12月14日 09:0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辆奇瑞QQ小轿车的后车牌被小广告遮挡住。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一辆奇瑞QQ小轿车的后车牌被小广告遮挡住。记者 史春阳\摄

  去年的治堵新政林林总总28条,归纳起来无非是“建、管、限”三大方针的组合拳。“建”与“限”需要的是科学规划与持续投入,这“管”可就琐碎多了,需要的是韧劲,而且要不断拾遗补缺。

  在北京治理交通拥堵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们发现,新问题、新难点也在不断出现:小客车限购,导致无牌车、遮挡号牌车增多,前几年几乎销声匿迹的摩托车又频频出现在街头;高峰时段禁止外地车进入城区,但外地号牌小客车还是随处可见;弃车出行市民增多,导致市区内打车难;大型的交通枢纽周边,拥堵还在加剧。此外,受到季节性影响和周五“4、9”限行影响,四季度道路拥堵似乎开始反弹。

  难点1 遮挡号牌 白纸光盘齐上阵

  北京实行小客车购车“摇号”一年来,已有80多万苦等号牌的“准车主”加入“摇号”阵营,眼看“中签”遥遥无期,不少心急的市民提前买了车。“摇号”导致的“后遗症”直接表现就是:无牌车增多、套牌车频现。

  开车走在路上,看见几辆无牌车或是遮挡号牌车并不稀罕,但今年以来,这个现象可以用“泛滥”来形容。尤其是京通快速路上,简直就是“重灾区”。

  昨天早高峰,记者开车沿着京通快速路由东往西进城,一路上,不少私家车闯进公交专用道,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无牌或者遮挡了号牌的车辆,10分钟之内,记者就看到了15辆。其中,有根本没牌的,有贴着白纸的,有塞着光盘的,其中一辆车遮挡号牌也颇费了一番工夫,两张红底光盘一左一右分别挡在了车牌前后方。

  难点2 违法摩托 交警顾不过来

  北京实施“限车令”后,一种官方称为 “燃油助力车”的“山寨”摩托车多了起来。这种燃油助力车属于非机动车,不能上牌。不少市民表示,经常有这种车从身边飞驰而过,“看着就怕”。但查摩托车一直是交通执法的难点,首先是查处起来有风险,今年北京已发生过驾驶员逃脱造成交警拦阻时受伤的案例。此外,交警平时查处客车货车违法、疏导交通还忙不过来呢,也实在难有精力再顾及摩托车违法。这就造成部分无照摩托车越发有恃无恐。记者见到的最极端的例子是,居然有摩托车号牌是车主拿油漆自己画的,还故意写得歪歪扭扭,仿佛生怕警察看不出来。

  难点3 交通枢纽 周边拥堵加剧

  12月7日清晨7点55分,记者在方庄桥乘坐300路快车,沿着南三环向西前往六里桥,25分钟后,公交车行进了约12.5公里,到达丽泽桥站。然而再次从丽泽桥站开出后,公交车失去了此前的速度,开始蜗行。丽泽桥站到六里桥北里站只有2.5公里,这段路程却整整开了25分钟。

  北京社科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庞世辉通过调查发现,六里桥、西客站、动物园等重要交通枢纽,由于布设不合理、换乘设施不便利、不同运输方式之间运能匹配性差、周边设施配套协调性差等原因,交通枢纽与城市道路网络的接口处极易产生“瓶颈现象”,导致周边道路交通频繁瘫痪。

  庞世辉住在六里桥南里,每天早上向北走,7点得在六里桥堵上20分钟,晚上5点晚高峰还得经历一番大堵,最长的一次堵了一个多小时。“周末不限行,六里桥简直全天都在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