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近年亲情犯罪多发挑战伦理道德 婚姻家暴成主因

2011年12月15日 07:3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随着社会整体治安秩序的不断好转,抢劫和抢夺的“两抢”犯罪有下降趋势,但是发生在家庭内部的亲情暴力犯罪却在上升。

  建立各个社会阶层的家庭纠纷调解专业机构,不但能挽救一些处于危机边缘的家庭,更重要的是为处在矛盾中的家庭成员提供交流的平台,避免亲情犯罪等家庭悲剧的发生。

  关键词:亲情犯罪·家庭矛盾·恶性心理积累·家庭暴力·婚外情·伦理观

  因杀死亲生母亲并焚尸,27岁男子李文近日被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目前正等待法律的审判。

  “儿子刀砍父母致母亡父伤”、“父亲踢死3岁女儿”、“90后儿子弑父”……近日,《法制日报》案件版报道了多起“亲情犯罪”案件。

  所谓“亲情犯罪”,指的是在直系亲属、夫妻或姻亲关系中的家庭成员或亲属之间发生的犯罪。据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最新的一份统计显示,近年来,“亲情犯罪”案件呈不断增多的趋势。

  大专生争吵中掐死母亲

  出生于1984年的李文,自幼上学,2001年从河南省三门峡市一所职专学校毕业,后进入郑州一所大专院校学医,2005年毕业。

  顺畅的求学之路并没有给李文带来顺畅的就业之路。恰恰,惨剧的种子正是从他坎坷的就业经历中埋下的。

  从学校毕业后,李文进入郑州一所医院上班。因对工作不满,2008年起他先后在郑州开办过两个牙科诊所,但效益不佳。后又转行开起了一间酒吧,也因生意不佳不久后便关门了,赔进大笔资金。

  “我母亲为此经常开导我教育我,让我找个工作好好干。我妈工作太累,我不忍心让她干。”出于这样的考虑,李文找关系想经营药品生意。但因需要资金,就偷偷拿了家里的房产本贷款10万元。结果同样是失败,为此他还欠下他人和银行大笔债务。

  今年3月,债主们纷纷找上门来。李文无奈只能把私自贷款10万元的事告知母亲,因此和母亲大吵一架。4个月后,李文母亲眼见儿子债务缠身,于是找了个中介公司把房子卖了,但还完债后,所剩无几。李文一家随后开始了租房生活。

  悲剧,就是在这样看似一团糟的生活中发生的。据新密市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王玲玲介绍,2011年8月26日凌晨3时许,李文因家庭矛盾在家中与其母亲李慈发生争吵,后李文杀死母亲后焚尸,并逃离现场。

  这只是近期发生的亲情犯罪案件中的一起。在此前,本报案件版还报道过多个此类案例:武汉市一名高三学生,因身患精神分裂症并沉迷网络游戏,于某日凌晨用菜刀将母亲砍死,将父亲砍成重伤;新密市一名男子,因3岁女儿将屎尿拉在床上,愤而一脚将其从床上踢下,致其脑部重伤,送到医院后又因担心留下后遗症而放弃治疗。

  杀亲者大多为“激情杀人”

  频繁发生的“亲情犯罪”引起了检察机关的重视。郑州市检察院近期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亲情犯罪”案件持续增多。仅2009年至今,该院就起诉了26起无期徒刑以上的亲情犯罪案件。而其下辖的新密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魏春霞介绍,该院今年就立案了5起“亲情犯罪”案件,而在往年,这个数据基本没有,近几年有了一些,但顶多也就一两起。

  据郑州市检察院对这26起案件的分析发现,“亲情犯罪”主要发生在夫妻之间。26起案件中,夫妻关系14件,占了53.85%,血亲关系6件,养父(母)与养子女关系两件,姻亲关系4件。而男性犯罪为绝大多数,占了26起案件中的21起。犯罪嫌疑人大都文化程度较低,高中文化程度的有3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22人,文盲1人。

  “从犯罪性质上看,以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死)为主,有些犯罪手段残忍,不计后果。”郑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张东说。

  而从犯罪心理来看,据郑州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魏颖华分析,此类案件多为激情杀人:“其原因主要是,家庭成员之间感情受到伤害,大都为了家庭苦忍,容易形成较大的恶性心理积累,一旦超过忍耐的底线,行为人就可能丧失理智,在激情冲动中实施犯罪行为。如张某杀妻案,张某和妻子长期感情不和,因琐事在家中与妻子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张某杀死妻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