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黎元洪孙子天津事业有成 勤俭家风承传至今

2011年10月03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黎元洪孙子天津事业有成勤俭家风承传至今
黎元洪孙子黎昌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黎元洪,这位辛亥革命的首义都督,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两任大总统和三任副总统的人物。有人笑他是“床下都督”,也有人称其“民国第一伟人”。随著时代的变迁,黎元洪的第三代后人黎昌晋也在天津踏入了从政之路。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之际,黎昌晋向中通社记者侃侃畅谈对祖父的回忆:正直、勤俭、宽厚的家风传承至今。

  黎昌晋是黎元洪次子黎绍业之次子,曾任全国工商联执委、天津市商会副会长,现任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现今52岁的他正值当年,平日公务繁忙,在天津有一番自己的事业。黎昌晋育有二子二女,而6位在世的黎氏家族后代中,如今在中国大陆的仅他一家人。

  1959年出生的黎昌晋,比1864年出生的祖父黎元洪,几乎晚生了一个世纪。因此他对祖父的记忆,全部来自于幼时聆听父辈的讲述。等到再长大些,黎昌晋也主动去获取一些关于辛亥革命,以及关于自己祖父黎元洪的相关历史资料与研究结论。

  说到祖父对家族后人的影响,黎昌晋认为可以用十二个字概括:学习勤奋、生活节俭、做人低调。“父亲给我讲了很多关于祖父的故事,尤其印象深刻的是祖父少年时期刻苦求学经历。”黎昌晋回忆到,黎元洪出身贫寒,入学不久,曾祖父又突然患病离去,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断绝,全家衣食靠继母做鞋垫出售来维持。随后之所以选择有奖学金的北洋水师学堂,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生活苦难激励黎元洪更加奋发图强,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半年时间解决语言问题,一年内拿到奖学金。

  “从我的同辈来看,基本都按照祖父的要求做到,并传承下去。”黎昌晋忆述自己当年受祖父的鼓励非常大,初中毕业后,自己当工人时期也不放松学业,1977年高考恢复后成功被天津师范大学录取。毕业后从事了6年教育和15年环境管理工作,期间也没放弃学习,先后拿到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而几位堂兄也是事业有成,持家有道,生活井井有条。

  过去黎昌晋一直不太愿意多说这些,甚至一些相识很久的人也不知道他的家庭背景。最近几年,随著他的工作性质和纪念辛亥百年的炽热气氛,越来越多人知道了他的家庭背景,“黎元洪的后人”渐渐成了黎昌晋的一个标签。虽然在各种纪念活动中不乏黎昌晋的身影,但他依旧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只是跟几位研究辛亥革命历史的学界人士保持著不错的关系。他表示,希望自己的一些记忆能够帮助学界人士更深入地去研究黎元洪。

  面对学界及民间对于祖父的历史作用的说法百花齐放,黎昌晋有自己的看法。“选择祖父当首义都督是有原因的:第一,他对年轻士兵非常爱护,总是尽力保全他们;第二,他懂军事,当时的备用人选中,他是最早参加海军学院的学习,并连续3次被派去日本学习的;第三,他思想上有变革,对社会腐朽的不满,并鼓励士兵接受新思想。”黎昌晋续说,祖父当了大都督以后,为坚持革命成果,义无反顾与北方谈判,靠个人影响号召18省争取外国及欧洲国家认可,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革命的进程。”

  黎昌晋亦指出,在革命时期,祖父与孙中山尽管没有经常在一起,但思想交流很密切,互相支持和认可。当孙中山暴病时,还特意派夫人宋庆龄到黎家拜访。而孙中山去世后,祖父亦在家里设牌位祭拜。

  “祖父去世的时候,正值北伐大革命时期,他的遗嘱就是实现祖国的统一。随著近些年历史学家的深入研究,他的历史作用不断得到证实。”作为黎元洪的后人,在革命历史之外,家庭的影响对黎昌晋亦深刻入心,他表示将继续传承正直、勤俭、宽厚的家风,努力经营好时代变迁带来的新生活。(记者 晓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