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占中”一周年香港“伤口”远未愈合

2015年09月26日 09: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2014年9月,香港一些团体和人员发动“占领中环”行动。这场持续79天的非法集会,一度使得香港的社会民生陷入乱局。时隔一年,这场非法集会带给香港的“伤口”还远未愈合,其对法治的冲击和经济、社会的拖累,仍未消弥。

  法治基石遭动摇 人心撕裂亟待弥合

  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也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然而,“占中”行动却对香港的法治造成了极大冲击,更让香港社会不守法意识在“占中”后不断蔓延。

  香港中小型律师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表示,“占中”后社会对法律的尊崇分成两半,与政治无关的法律比如商业案件市民就很尊重法庭判决;但涉及到政治的法律,就有部分市民刻意挑战。而“占中”后出现的辱骂法官、恐吓法官等事件,也反映了部分市民已经从挑战法律,进而挑战法庭,这些转变对法治的负面影响并非短期性的。

  事实表明,“占中”后不法事件接二连三发生。今年二三月间,香港个别激进团体在屯门、沙田、元朗、上水和尖沙咀等地,以抗议内地“水货客”为名聚集示威,围堵挑衅内地旅客;7月11日,香港个别激进“本土派”团体在爱国团体于旺角行人专用区举办论坛时大肆捣乱,企图冲破警方防线;7月28日,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举行会议期间,多名港大学生会及港大校友关注组的成员强行冲进会议室滋扰会议;9月6日,一小部分激进人士又围绕上水地区多家商场和药店发起所谓“光复上水”游行示威……

  针对不法事件,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香港市民完全享有表达意见、言论及集会的自由,但港人在享有这种权利时也需尊重法律。法治是民主非常重要的基础,无论对法治的理解有多少种,如果对法律或法庭裁决都不尊重,法治就很难维持。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占中”后社会和人心的撕裂也需要进一步弥合。“占中”期间,反对和支持的意见势不两立,家人争执、朋友反目的情况不在少数。“占中”后,双方则将“战场”转移到互联网上,经常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唇枪舌战,轻则因意见不合互相“绝交”,重则互相“起底”,在网上披露或泄漏个人资料,并用语言暴力进行人身攻击。

  九龙社团联会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颜汶羽表示,民主在于互相尊重、和而不同,而“占中”令香港社会严重撕裂、分化,导致整个社会前所未有地充斥着戾气。如果不加以弥合,香港长远竞争力必然受损。

  旅游零售持续不振 “占中”及反水货客行动难辞其咎

  距离“占中”已时隔一年,但香港旅游和零售业依然持续不振,呈现疲弱态势。记者近日在闹市商圈铜锣湾一带看到,不少店铺挂出“租约到期,清仓减价”的横幅,打出五折甚至是三折的标语来进行促销。在铜锣湾地铁站出口,更是有很多店家在派发传单,争相拉客。过往火爆的钟表或黄金店铺,也是门可罗雀,一见到顾客进店,便有好几位店员一起热情接待。

  这种从“高冷”到“亲民”的姿态转变,在本该属于旅游旺季的暑期显得尤为突出。数字显示,香港录得近6年来首次旅游旺季7、8月的按年跌幅。过夜内地旅客大减近15%,零售业总销售额下跌2.8%。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旅游和零售业持续不振,原因虽然包括汇率变动等,但“占中”和之后一系列的反水货客行动等因素,难辞其咎。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表示,香港此前发生的不欢迎内地旅客的激烈行动,严重影响了香港的好客形象,打击内地旅客来港意欲,零售业由此受到冲击。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指出,“占中”之后,香港旅游业界和特区政府做了一系列工作希望改善旅业颓势,但连续几次反内地游客的不法行为,足以把业界的努力抹杀,也足以毁掉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

  由于内地游客增幅放缓、租金高企等压力,香港零售业不得不采取降价、整合、关店等非常措施。位于铜锣湾核心商区的香港商业地标罗素街,曾问鼎全球商业租金之冠,但其平均租金从去年6月至今年6月已累计下降40%。业内人士认为,香港作为“购物天堂”的吸引力正在减弱,预计第四季度铜锣湾、尖沙咀、旺角等地铺租会进一步下降。

  对于今年“十一”的访港数字,胡兆英并不乐观。“访港旅行团预计将同比下跌8%,内地整体访港游客预计将同比下跌4%-6%。这个数字很可怕。香港整个零售市场将继续向下调整,可能在农历新年前后会触发中小型零售商大规模的结业潮。”

  由多个饮食商会组成的“全港饮食大联盟”主席陈剑明也表示,餐饮业近期非常萧条,不少饮食业人士都以今年第四季度生意作去留指标,预计从中秋至年底会有不少店铺结业。

  香港各项国际排名走下坡 “社会稳定度”遭质疑

  “占中”之后,香港各项国际排名明显开始走下坡。今年8月,经济学人智库公布的全球宜居城市调查报告,香港在全球的排名大跌15位至第46位,总评分由去年的92分下跌至88.8分。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得分中以“社会稳定性”这项跌幅最大,由95分跌至85分,即短短一年间急降10分。

  岭南大学经济学系兼任教授何泺生指出,香港在多个有关营商环境及国际竞争力的排名下跌,可见“占中”对香港经济长远影响已逐渐浮现,尤其是长期违法占领及相关暴力事件,令外界担心香港过往广为人知的法治、和平及包容文化有变,令人忧虑香港的社会治安缺乏保障。

  何泺生强调,香港宜居城市排名大跌,这个影响可能最为深远,因为这将令香港难以吸引外来人才,长远看会影响香港发展。此外,社会及政局不稳,也会影响外资长远投资意欲,需要长期努力才有望挽回国际投资者信心。

  香港国际排名的下坡趋势也延伸到教育领域。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今年3月公布2015年世界大学声誉排名,香港大学首次跌出前50名,由去年的第43位跌至51至60位档;香港科技大学则从51至60位档下滑至71至80位档;去年位列81至90位档的香港中文大学,今年更是跌出前100名。

  香港教育学院副校长莫家豪说,这一排名是根据学者的印象评分,“占中”事件的发生可能会令他们觉得香港比不上其他地区稳定,因而影响评分。

  国际高等教育咨询机构(QS)日前公布的“2015年世界大学排名榜”则显示,香港大学的排名继前四年连续下跌之后,今年再跌两级至第30位。不少学者指出,港大排名下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重政治轻学术”。港大部分学者近年来频繁卷入政治活动,自然会导致学术氛围的低落。(记者张晶 牛琪)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