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日益聚焦经济民生发展 青年正是创业好时机

2015年10月17日 10: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香港年轻一代能否致力实现个人价值,不仅关乎个人的前途命运,同时为香港经济多元化发展提供动力,是社会不断进步的生命源泉。在当前香港日益聚焦经济民生发展的时期,港青正是创业好时机。年轻人在培养创新创业精神的同时,需脚踏实地,以现实环境为依归。需因势乘利,多了解内外环境、国家政策及市场走向。无论是创业也好,就业也罢,香港年轻一代的前途是一片光明的。只要做好充分准备,机会也是掌握在个人手中的。年轻人切忌被偏激思想误导,不慎纠缠于政争,沦为政治势力的“扯线木偶”,陷入死胡同。只要立足内地、放眼世界、聚焦发展、勇于创新、不断磨练,有志者事竟成,一定能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下大展身手,开创个人事业辉煌。

  创业环境良好 优势明显

  上星期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举办了一场与行政长官、青年企业家的分享会。邀请港区的中学生、大学生一起,就年轻一代克服困境,在创业道路上取得成功交流意见。通过加深对创业环境的认识,帮助年轻人做好准备迎接挑战。梁振英与在场嘉宾、学生坦承交流,分享个人心得,同时在会上就香港经济分享了看法,认为内地和亚洲其他地区的经济维持较高速度增长,特区政府上个财政年度的利得税税收创历史新高,说明香港的企业经营环境不俗,香港发展空间大。又指国家发展如日方中,呼吁香港青年对香港有信心,勉励新一代利用好香港的环境、发挥好个人创造力,为家庭、为社会勇于拼搏,打造光明前程。

  目前外围经济环境因素未明朗化,欧美经济长期疲软,内地也进入结构重整时期。商界因此对于投资的态度趋向保守,部分商家甚至对创业採取保守态度,实际上无需过份悲观。八月份投资推广署访问了在香港的“共享工作空间及创业培育中心和加速器”的营运者,调查发现超过一千五百间公司在这些创业空间内运作,较去年增长46%;所提供的工作职位较去年增加60%,当中有一半的初创企业由本地人士创办。投资推广署署长认为“结果显示香港仍然是全球其中一个增长最快的创业枢纽,吸引全球的创业家来港开展业务。”

  香港的创业环境一向较为宽松自由,优势明显。港区金融环境相对开放,与国际市场密切接轨;信息流通通畅自由;税率低;政府运作高效,体制完善;而创业门槛也较低。港区年轻一代在成长过程中经济条件相对宽松,也有机会接受良好教育,同时充分接触东西方文化,具有较为宽广的国际视野。港区青年创业有许多优秀条件,应牢牢抓住手中所掌握的资源,充分挖掘机遇,在实际工作中挖掘市场需求,磨练投资眼光。即使部分年轻人目前暂处于就业阶段,也应做好充分准备,为以后的投资创业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政府支持重要 把握良机

  港区创业环境良好,但同时也存在限制问题。当前楼价高企、租金昂贵,年轻一代在住房问题面临沉重压力,尤其是初出社会的打工人士,不满情绪更甚。再加上社会目前向上流动机会不足,部分年轻人对于未来更加迷惘。因此政府的大力支持必不可少,一方面要逐步解决社会现存问题,包括土地、房屋、贫穷等,因为这些问题不仅与青年息息相关,也对创业环境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则要提供政策帮助,鼓励青年创业,协助年轻一代踏出第一步。

  本届政府对于青年问题非常重视,应将协助创业问题作为核心问题处理。年初政府宣布成立三亿元的“青年发展基金”,是可喜的一步,但要使基金及相关计划真正帮助到年轻人创业,还需要通过更多具体措施来实现,如减少不必要的关卡、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等。而基金的审批管理也需要谨慎处理,既要放开手脚,慎勿过度规避风险,同时也要保障基本效益和成功率,避免最后效果欠佳“惨淡收场”。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高新科技产业的支持;跟上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升级传统行业,增加经济效益。年轻一代是社会未来发展的生力军,因此政府的适当引导和帮助是必要的,在创新创业上更是如此。

  背靠祖国大市场 前景广阔

  香港地理位置优异,背靠内地广大市场,可供挖掘的潜力巨大。当前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陷入低迷,内地仍能维持在7%的高速经济增长率,这为港区青年在内地创业提供众多机会。应充分利用中央政府近年颁布的,支持民间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去年国务院等部门就已经出台了促进创业创新的文件,包括简政放权、金融支持等鼓励扶持政策,为创业环境“松绑”。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更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了政府的工作报告,并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前进的“新引擎”。

  创业港青可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优惠,加强港区与内地尤其是临近省市的经济联繫,做大市场。近期广东自贸区设立了青年创业园、科技园等平台,为港区青年在内地创业,并加强与内地同行的交流和合作提供方便。而香港在创新科技产业的发展,也应通过加强与内地临近地区的交流,联合打造高新科技产业上的核心竞争力,为培养创新精神、加强优势互补、促进两地更广泛的交流与互动、实现多赢局面开创新渠道。(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

【编辑:朱念】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