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香港各界应为重振旅游业提供支持

2016年01月08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大公报报道,香港旅游业正经历低潮期。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去年11月整体访港旅客人次为474万,按年下跌10.4%,是连续6个月录得访港旅客下跌;其中内地访港旅客人次有351万,按年下跌15.5%;不过夜内地旅客更按年跌近20%。而与旅业休戚相关的零售业因此受到拖累,加上外围经济环境低迷,港区零售市道也连跌9个月,去年11月份零售业总销货值为381亿元,按年下跌7.8%,而零售业总销货量则跌6%。旅业作为香港经济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现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更牵连其他产业,打击社会整体的经济表现,有损香港作为“旅游购物天堂”的形象。

  香港旅游业议会为了加强访港旅客信心,早前宣布由元旦起加强对业界规管。但一些旅业组织发起不合作运动,元旦期间大部分旅行团未有遵守规管措施。有商户代表声称条款苛刻,更预言将有更多商户退出议会。现期港区旅业表现低迷,赴港旅客信心不足,旅业议会加强规管是有的放矢。长远来说,对于增强、保障旅客,及促进游客访港意欲,将发挥积极作用。部分商户拒绝遵守新例,是得不偿失的行为。香港近年受到“反水货客”等激进行为的影响,业界如仍再消极以对,将可能一蹶不振引发结业潮。这对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乃至就业问题,都将造成不小的冲击。

  不良经营 损伤根本

  旅游业去年底发生殴打人致死事件,而“影子团友”等既存问题也浮出台面。有关事件不仅暴露了两地旅业在规管制度上的漏洞,同时也使部分内地游客对香港产生负面印象。贸发局随之加强与内地有关部门的合作沟通,另拨款推广诚信旅游,遏制旅客被“强迫购物”的现象。但由于事件在内地引起网民的广泛讨论,要恢复内地游客的访港信心需要社会投入更多。由于港区近年受到激进思维影响,时有发生针对内地游客的暴力行为,使得游客来港的旅游消费意欲大打折扣。旅客来港本就是冲着香港稳定的社会环境,及具保障的商品信誉而来的。如令他们一再“高兴而来,失望而归”,未来内地赴港的旅客只会越来越少。

  因此香港要推动旅业再度兴旺,为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需要在“硬件”及“软件”上都做好配备。“硬件”代表旅业的规管制度等,“软件”则指社会的总体环境,两者要双管齐下,提高旅客的访港体验,吸引更多人来港。旅议会加强对业界规管的措施包括:确保导游工作时佩戴证件、接载旅客的旅游巴须展示旅行社牌照编号和旅行团号的“车头纸”等,均是针对目前港区旅业监管不足而提出的。如果业界积极配合,弥补制度漏洞,对于旅业的长远发展将产生正面影响。不合作运动是自毁前程之举,违背港旅业的整体发展利益。

  加强规管 也需扶持

  除了业界的积极调整,特区政府也应提供有力支援。包括加强对外宣传、促港塑造更好的旅游“品牌”形象,同时与内地有关部门紧密合作等。旅客来港的兴趣不仅限于几间商铺,更包含对社会发展的整体印象。政府可加大对交通基建和相关旅游设施的投入,为港旅业的发展提供更完备的基建支持,同时也有利于两地进一步融合,包括在交通、经济、文化等多层面的广泛融通。现期“一周一行”政策效应逐渐凸显,政府还可通过总体协调,帮助业界拓展新的旅游模式,为香港旅业创造、培植新的竞争力。在吸引内地游客上,港区面临着临近亚洲旅游城市的激烈竞争,应助业界主攻中、高端旅游市场,规划有明确受众的主题旅游,开发新的旅游景点等,为港旅业创造更多商机。

  内地游客已成为世界各地旅游地区竞相争取的对象,香港把握好稳定的、充分的内地客源和客量是非常重要的。纵然内地现正经历经济调整阶段,旅客的消费模式产生转变,但相信内地经济所保持的较高增长率,仍能为旅客的消费能力提供充分保障。因此业界更应积极调整,与特区政府积极沟通合作,主动出击,将港旅游业在过去创下的雄厚基础和口碑之上发扬光大,充分利用国家的有力支持,推动旅业不断发展壮大。

  港区旅业的发展面临挑战,但同时存在机遇。业界应积极响应旅业新政,确保旅业规管制度得以完善,为访港旅客提供足够的保障,增强旅客在旅游及购物上的信心。切勿一意孤行仍采取不合作运动,损害旅游业的发展前途。同时特区政府也应积极有为,加强宣传香港作为旅游购物天堂的形象,加大基础建设及旅游设施投入,并为旅业拓展新型旅游模式提供支援帮助。除此之外,社会各界应遏制针对内地旅客的激进行为,为每一位游客提供良好舒适的旅游环境,“软硬兼施”,为旅游及相关行业走出低潮、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作者:张学修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