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扶持 青年“双创”氛围正浓

2017年06月17日 15:37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6月17日电(李雪姣 左为 李凯)当提起香港的年轻人时,你会想到什么?是思维敏捷的专业律师?是谨慎细致的金融巨子?还是英文流利的专业才俊?

  “Passionate(有激情的)、creativeness(创新性)、uniqueness(独特性)”,33岁的香港设计师刘婉婷用这三个词来定义香港年轻人的创造力。

  确实,除了在法律、金融等专业服务方面大放异彩,在香港这个充满活力的东方之珠,香港年轻人也正在上演创业创新的精彩故事。

  元创方:创意搭配“助推器”

  PMQ元创方坐落于香港中环soho区的心脏地带,在十九世纪末期这里曾是香港当时官学中央书院的校舍,上世纪50年代初建为已婚警察宿舍至2000年。2010年特区政府发展局宣布将这一建筑“活化”成香港标志性的创意中心,支持年轻的设计师们和喜爱创意的年轻人创业。

  香港设计师刘婉婷和江德华也将目光聚焦在这里。在位于元创方H306号的店铺中,刘婉婷讲述了他们的创业故事。

  刘婉婷说,她与江德华相识于香港的一个平台。2012年,出于对时尚相同的概念和热情,两人一同创立了自己的品牌——BLIND by JW,先在港岛开了一家快闪店,后又在九龙塘的创新中心开设第一家正式的店铺。为了增加客源,今年初,BLIND by JW申请加入元创方。

  刘婉婷说,由于他们的设计作品比较符合元创方的概念以及这里顾客的需求,所以得到了入驻机会。“这里非常好,可以经常和其他设计师交流想法,互相改进。”

  在元创方,还有许多像刘婉婷一样的设计师。据元创方的副总干事周金禄介绍,如今元创方已有超过70个团队、100名设计师入驻,自2014年开幕至今游客超过一千万人次。

  周金禄说,元创方为设计师们提供优惠政策,仅收取市值约50%的租金。由于大多数入驻元创方的都是第一次创业,元创方还会定期提供各项培训课程,包括如何接待客人、如何将品牌推向海外、如何拿到贷款和资助金等。同时,元创方也积极把设计师向内地和国际市场推广,参加世界各地的展览。

  周金禄说,元创方的任务和愿景是将项目打造成为香港第一个为设计原创人发展的平台。“目前元创方的很多设计师已经参加了巴黎、日本和上海的展览,拿到了部分订单。我们希望做设计师的推进器,将他们推向海外,成长起来。”

  就在今年4月,元创方带着一批香港本土设计品牌到上海的ontimeshow参展,其中就包括BLIND by JW。在谈到市场发展方向时,刘婉婷表示“没有什么固定的框框,有机会就想抓住。”这或许正是香港年轻人对未来充满激情的缩影。

  3.0时代:港青北上创业进入黄金时代

  “香港与内地青年交流如今已经进入到3.0时代”,香港青年联会会长吴杰庄说,联会从1992年成立至今的25年,直接见证了香港跟内地青年交流的几个阶段。

  “回归前后到2000年初期,香港青年对内地认识少,普通话不好,到内地主要是旅游,应该算是1.0时代;2005年,香港青年联会开始推出‘香港大学生内地实习计划’,香港大学生可以到内地企业进行4至6星期的实习,对内地的了解更深,青年交流进化到2.0;现在港青除在内地就业实习,也开始在内地创业,包括和内地的朋友一起创业,双方的交流进入到3.0时代。”吴杰庄解释道。

  对于内地创业,白手起家的吴杰庄深有体会。2004年,吴杰庄成为首位考取清华大学博士后的香港青年,他在这里实现了自己事业的突破。

  “我2001年成立公司做人脸识别技术开发,但产品技术研究突破存在困难。在清华读博士后,我实现了突破,找到了老师、技术团队,生产出很好的产品,最终率先在深圳罗湖、皇岗等口岸应用,并打入美国、日本、中东等国家,2006在美国上市。”吴杰庄说。

  作为对两地青年交流深有感触的亲历者,吴杰庄回到香港后参加了香港青年联会,积极建立平台,促进香港青年与内地及海外青年的交流。

  吴杰庄出身平民家庭,曾获得“香港十大数码杰出青年”的称号。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建议香港青年人进入内地创业要趁早,“有政策红利,有资金,渠道平台日益完善,北上创业已经进入黄金时代”。

  “祖国在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的发展中,香港青年也会扮演重要的角色。”吴杰庄说。

  政府助力:港青“双创”氛围正浓

  刘婉婷和吴杰庄只是香港众多创业青年中的两个代表。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认识到,人生的职业可以更多样化,创新创业也是一种选择。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扶持香港青年创新创业,香港的初创生态日益蓬勃。2015年底,特区政府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统筹创新及科技政策。据统计,在2015到2016年的一年间,香港初创企业总数增长24%,达到1926个,初创企业雇员总数增长了41%。2016年,香港已有48家众创空间,而在2015年还不到5家。

  在特区政府扶持下,香港科技园公司成立的香港科学园,为科创领域的年轻人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支持。

  走访香港科学园时,记者看到从事机器人研发的团队正在科学园的机器人工厂中进行小组讨论。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告诉记者,香港众创空间的团队多以写软件为主,科学园是唯一一家有实验室和装备的,让初创企业不用投入过多资金在设备上。同时,科创团队共用实验室也增加了团队之间交流学习的机会。

  罗范椒芬说,香港并不缺少科创人才,缺少的是就业渠道,特区政府通过创新及科技基金、税务优惠、科技券等多种政策助力香港青年科创发展。“从研究开发到产品测试、宣传推广、市场应用,整个链条都有不同计划去资助。”

  “创造就业是做创新科技工作很重要的部分,要为不同兴趣的年轻人制造不同的就业渠道。”罗范椒芬说。

  在香港内地青年的创业交流方面,罗范椒芬透露,香港科技园公司已与北京、天津、上海和深圳的四家科创企业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以促进香港与内地青年在“双创”交流。“香港青年可以到当地的孵化机构‘软着陆’,内地青年也可以到科学园来进行短期体验,然后决定是否要留下。”

  罗范椒芬还提到,日前香港和深圳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合作推进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她说,科技园落成后,香港青年可以更好地借助国家发展创新科技的东风,发挥作用。

【编辑:刘欢】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