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欲修改周边事态法 专家称不排除对华安全威胁

2011年01月21日 10:0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1月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日本政府为应对朝鲜半岛局势,正酝酿修改《周边事态法》。新法将把日本自卫队向美军提供海上补给的地理范围从目前的日本领海扩大到公海。

  据共同社报道,鉴于朝鲜炮击延坪岛造成朝鲜半岛局势骤然紧张,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强化与美国的合作。日本政府欲通过扩充对美军的支援来深化日美同盟关系。该法案最快将于今秋提交国会审议,但由于在野党占据参院多数席位,新法案前景尚难预料。

  据悉,原来的《周边事态法》以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为假想,规定日本周边地区发生对和平及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时,自卫队将向美军提供支援。根据该法,自卫队将在没有战斗行为的“后方地区”向美军提供饮水、食品及燃料等,并从事人员和武器弹药等物资的运输、维修以及提供医疗等。关于运输,现有法律规定可在“没有战斗行为的日本周边的公海及上空”进行,补给及其他活动则被限制于日本领海以内。

  对于日本政府欲修改该法,日本《琉球新报》20日评论称,修法的背景是,朝鲜半岛形势趋于紧张,有必要提高日美同盟的实际效率。现在,日美间还残留着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日本政府想通过修改《周边事态法》来深化同盟,这可以理解。但让人担心依据此法会产生“与美军武力行使一体化”,违反宪法规定。日本《每日新闻》援引日本防卫省的话称,“修改《周边事态法》在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上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刘江永认为,过去《周边事态法》的适用条件是日本安全受到威胁,而这次修改是为应对朝鲜半岛发生突发情况,说明日本跃跃欲试,企图进驻朝鲜半岛,已经突破专守防卫的政策框架。另外,修改《周边事态法》会受到日本宪法的制约,因为日本宪法不允许日本政府发动对外战争。如果该法修改获得通过,那么朝鲜半岛一旦有事,日本会对美国进行支援,届时日本必定成为打击目标。而日本会称自己是在行使防卫,并以此为由要求修宪,实行所谓“集体自卫权”,与美军在海外联合作战。这样日本就脱离了战后的和平发展道路,在东亚地区对中国构成安全威胁。(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本报记者 张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