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争议岛屿令日俄动怒 谈判需借"他山之石"

2011年02月10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梅德韦杰夫视察“北方四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10   日本《朝日新闻》10日撰文,题为:步履蹒跚的日俄关系。

文章称,日本和俄罗斯的关系在近期无休止的相互争吵和谩骂中陷入迷惘,是时候采取措施打破这种无果的恶性循环。

本周一,首相菅直人抨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11月的登岛行为是“不可原谅的暴行”。莫斯科方面迅速做出了回击,既表达了愤慨,也拒绝就争议领土的主权做出任何检讨。

文章称,我们当然能理解菅直人首相的情感和用意,但他选择的话语却偏离了“轨道”。

事实上,继梅德韦杰夫登岛之后,俄罗斯又派出了包括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在内的高官团访岛,积极加强在争议岛屿的军事存在,甚至拉拢韩国等国的企业参与当地的经济开发。

显然,俄罗斯想要加强对这些岛屿的实际控制,此举自然也激起了日本的警惕与反感。

在过去,日本和俄罗斯曾多次同意通过谈判来解决领土争端。鉴于此,任何仅仅通过宣示实际存在的鲁莽尝试都是不被接受的。考虑到日俄关系发展演变的现实,菅直人声明中的论调似乎也并不出乎意料。

首先,东京和莫斯科间的正常首脑外交几乎无法发挥作用,梅德韦杰夫和菅直人迄今也只进行过两次首脑会谈。其次,尽管日俄两国在亚太安全、经济合作和其他一些议题上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至今仍未能就真正的挑战进行过任何深入的讨论。

在这样一个高级别对话的虚拟真空中,日本几乎没有什么杠杆或手段以制止俄罗斯官员访问争议岛屿。随着双方互不信任的加剧,强硬的声明只会毫无目的的激怒莫斯科方面,并对未来的海岛谈判蒙上阴影。

对日本来说,菅直人政权仍处在摇摇欲坠的边缘,他也只能提高声调呼吁双方谈判解决领土争端,俄罗斯方面则十分清楚这一点。在这种情形下,努力打开恢复建设性谈判的道路显得至关重要。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将于本周五到访莫斯科,或许通过他与拉夫罗夫的会面令双方有机会朝正确的方向努力。

文章称,日俄双方应该明确他们各自在谈判中所能或不能接受的立场,如果没有这样清晰的表述和认知,当然也无法对富有成效的讨论抱有希望。同样重要的是,日俄双方还应该在国际合作的框架下,就朝鲜核问题和经济合作议题展开更为广泛的磋商。

现实中,俄罗斯正逐渐进入自己的政治轨道,新的国家杜马将于年底选举产生;2012年春天新总统也将随之产生。奢望在这一敏感时期就领土问题达成协议或取得进展显然不合时宜,但日俄双方却需要在其他领域挖掘合作的深度,以为未来的谈判打下基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