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G20峰会中国作用凸显 新兴经济体发言权明显增强

2011年11月07日 11:3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华盛顿、伦敦、匹兹堡、多伦多到首尔,再到戛纳,二十国集团正经历从危机应对到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型,如何团结一致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种种挑战、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是峰会一以贯之的重大主题。

  3年来,中国本着积极态度参与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历次峰会,在这一机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戛纳峰会上,中国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得到国际社会认同,给正在克服困难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可贵的信心。

  G20,中国在行动

  在电影宫会议大厅、在峰会新闻中心、在荧屏上、在网络上,“中国时刻”成为戛纳峰会一道道醒目的风景线

  深秋时节,美丽的法国南部海滨小城戛纳迎来了来自全球各地最尊贵的客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这里举行高峰会议。

  鲜花点缀的街道两旁,悬挂着印有二十国集团法国主席国标志的旗帜,上面写着“欢迎来到戛纳”和“戛纳正在被写入史册”的标语。

  著名的海滨大道旁布置着法国女艺术家LAURENCE JENKELL的糖果雕塑。糖果外表被包装成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国旗,底座上有各国概况的介绍。大概也只有浪漫的法国人才能将这种严肃的会议布置得如此富有情趣。

  地中海之滨的“中国时刻”

  当地时间11月3日中午,在紧邻地中海之滨的戛纳标志性建筑——电影宫会议中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电影宫会议中心的入口处,蓝色的“二十国集团:新世界 新思维”的巨幅标牌高高悬挂。与地中海之滨旖旎的风光相对应的是,会议中心里面,峰会气氛庄重严谨,务实严肃。

  中午12时50分许,胡锦涛主席一行的车队来到会议中心正门外,东道主法国总统萨科齐走上前来迎接胡锦涛主席的到来,同胡锦涛主席热情握手。会议开幕前夕,萨科齐总统曾专门给胡锦涛主席打来电话,通报欧盟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举措和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准备情况。

  13时许,峰会正式开始。来自二十国集团的领导人举行工作午宴,主要就世界经济形势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戛纳峰会行动计划》展开讨论。胡锦涛主席为此向全体会议发表题为《合力推动增长 合作谋求共赢》的讲话,全面阐述中方的立场、建议和主张。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增长趋缓,复苏乏力,一些欧洲国家在主权债务危机之中挣扎。这犹如深秋时节地中海上空的风云,变幻不定,渗透出些许寒意。然而,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增长相对强劲,与发达国家形成鲜明对比。因此,全世界都在期待,胡锦涛主席在此次峰会上传递出来的信息能驱散这些寒意。为此,法新社在会前兴致盎然地写道:“中国给予二十国集团峰会充分支持。”

  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90%左右,二十国集团是世界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特殊时刻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产生重要影响。胡锦涛主席在此次峰会上提出的主张将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信心。峰会的新闻中心里,来自全球的数千名记者在关注胡锦涛主席的讲话。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市场对二十国集团峰会传递出的信息不仅高度关注,而且及时解读其背后的政策措施,以作出快捷应对措施。针对胡锦涛讲话传递出来的信息,路透社、美联社外电等在抢发快讯,抓住实质内容滚动发稿,及时进行分析解读。

  戛纳虽然与中国远隔千山万水,但此时此刻,戛纳展现给世人的是“中国时刻”,发出的是“中国声音”。

  “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应该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在这个关键时刻要抓住主要矛盾,共同把握市场信心,积极化解风险挑战,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说。

  峰会举行的两天里,“中国时刻”多次在戛纳上演。此次峰会日程安排紧凑,胡锦涛主席参加了5个阶段的领导人全体会议、2次工作午餐和1次工作晚餐。在不同场合,胡锦涛主席还就贸易问题、发展问题、世界经济治理、大宗商品价格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诸多议题作专题发言。在电影宫会议大厅、在峰会新闻中心、在荧屏上、在网络上,“中国时刻”成为戛纳峰会一道道醒目的风景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