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与伊朗恩怨70年:曾长期鼎力支持其专制王朝(3)

2011年11月20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终篇:咽喉

  美国掌控了伊朗,就捏紧了“世界油管”的开关,扼住了其他大国生存发展的咽喉

  伊朗和伊拉克,两个与美国远隔重洋的国家,为什么会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现在,萨达姆已灭,伊朗会不会步其后尘?各国战略家为何死盯着美伊恩怨不放?

  战略从来不是浮于表面的东西,分析战略的首要一点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美国打萨达姆的口号冠冕堂皇,但一些分析家当时就指出:“战争不是为了正义和民主,而是为了石油!为了全球霸权!”这话一针见血。中东一直是全球热点地区,历届美国总统的日程表上的国际事务,相当一部分都围绕着中东问题。半个世纪来,美国海军始终在波斯湾附近保持大量军舰。所有这一切,旨在中东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中东探明的石油储量达1000亿吨,占全球总量的60%。此外,中东石油还有一个特点——开采费用最便宜,运输最方便。像科威特、沙特沿海,油层只有十几米深,“一镐头刨下去,就能喷出油来”,开采一吨石油的成本才0.5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多数油田钻井深度超过千米,开采每吨石油的成本在10美元以上。海上钻井采油成本则高达每吨20美元以上。

  二战前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上世纪70年代后,美国减少开采、增加进口,近几年年产量控制在1.7亿吨,年进口4亿多吨。自上世纪90年代后,美国为避免中东的动荡局势影响本国经济,扩大了从美洲和非洲的进口,2006年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只有1亿吨。美国此举看来令人费解,实则心思缜密!美国目前极力想控制中东,为的不是本国用油,而是扼住其他多数国家的经济命脉。

  然而,要控制中东油源,美国的两个主要障碍恰恰又是伊朗和伊拉克。中东国家中,沙特阿拉伯石油储量近400亿吨,伊朗的储量有近200亿吨,居第二位,伊拉克和科威特各有100多亿吨以上的储量居第三、第四。这四个石油储量大国中,论人口、军事实力,伊朗以6700万人口和60多万军队稳居首位。沙特和科威特虽然有钱但缺人少兵,并且两国多年来在政治上受美国影响,开采石油也多依靠美欧公司,只有伊朗、伊拉克两国长期不买美国的账。2001年,有美国石油财团背景的小布什一上台,就把伊朗、伊拉克定为全球三个“邪恶轴心”中的两员,就非常容易理解了。

  试想,伊朗若落入美国掌中,“世界油管”的开关就将落入“山姆大叔”手里。它想遏制哪国,就可以抬油价、掐油管,这让其他大国不寒而栗。

  可见,美国与伊朗的恩怨绝非地区问题,事关当今世界全盘战略格局。

  文/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将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