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中资企业全线告急 重启公关迫在眉睫(图)

2011年11月21日 17:1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会议室被用作军火库;档案、书籍满地都是;办公桌、电脑等物品被丢出窗外……用满目疮痍来形容眼下一些中资企业在利比亚办公室的现状,一点不为过。在同样满目疮痍的“新利比亚”,中资企业面临的重建难题远非修复一个办公室那么简单。

  卡扎菲死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把主要精力从内战转向重建,国内局势显现出趋稳迹象。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年初撤离的中资公司重返利比亚,着手准备重启在利的投资项目。

  但长达7个月的战争给中资企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面对“城头变幻大王旗”的的黎波里,中资企业重建的第一步,便是学习如何与利比亚现政权打交道。

  中资企业项目损失惨重

  数月的战争已使得米苏拉塔、苏尔特等多个地区遭到严重破坏,一些设在这些城市的中资企业项目或被征用,或被炸毁,损失惨重。

  以米苏拉塔一处项目为例,该中资企业项目被当地反卡扎菲军队征用,项目指挥部被改造成临时指挥所。如今从外观上看,连日的战火已使这里伤痕累累:指挥部楼体遭受炮击,留下数个一米见方的窟窿;楼内走廊上的天花板脱落,断裂的铝合金孤零零地悬在半空;会议室被用作军火库,掷弹筒、火箭弹、弹药箱随处可见;弹壳散落一地,墙体被熏得乌黑,门窗等悉数被毁,空调主机上的弹孔清晰可见……

  营地内,数百辆工程车辆有的被炮火炸毁,有的被征用去修工事,还有的则被当地百姓偷走。留在营地内的车辆缺轮少窗,多数抛锚,亟待保养;车库旁边几处原本用作中国企业员工宿舍的简易板房已化为灰烬,只留下扭曲的钢筋和生锈的铁板;成捆的钢筋暴露在空地上,锈迹斑斑;塑料管等建材被从仓库里扔出,胡乱地堆放在沙地上;实验室、预制件厂、制砖厂、净化水厂等遭受严重破坏;厂房外杂草丛生,数处墙体被炸塌,设备被拆得七零八落,原本整齐划一的营地一片狼藉,直接经济损失达数亿美元。

  据某中资企业留守人员介绍,相比战前,公司的业务大幅缩水,旧合同的执行陷入停滞,新合同无从谈起;公司设备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米苏拉塔、苏尔特等战区的破坏比较严重。公司设在的黎波里的一处仓库遭卡扎菲武装人员抢劫,丢失大量光缆等通信设备,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千万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