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六成求职者靠人际关系就业 学生忙于交际应酬

2011年11月25日 15:5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大型招聘会上求职的韩国青年
在大型招聘会上求职的韩国青年

  韩国国家智库“开发研究院”日前公布调查报告,在被称为“人际关系社会”的韩国,约六成求职者通过熟人介绍或推荐而获得工作。

  对于即将走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人际关系越来越成为找工作和发展事业的核心竞争力。甚至有人称,现在已进入了“通过人际关系开拓人生的时代”。

  学长帮忙获益良多

  明年春季毕业后,权相烈即将进入韩国首屈一指的现代汽车集团工作。说起求职经历,他说,在大学期间,他每月都要参加学长组织的“学友会”聚会活动,认识了不少在各大企业工作的学长。

  从大二开始,他就在学长推荐下,在现代汽车等相关企业实习。为了能顺利进入现代汽车工作,从开始投简历到后来的笔试面试,他都详细咨询了在那里工作的学长,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和帮助。

  在韩国,很多“学友会”历史非常悠久,还有自己的办事处、委员会、秘书处等组织机构。权相烈说,他参加的大学学友会从创办至今已有三十多年,其中不乏在社会上颇具影响力的政界和商界人物。他能在大学期间就进入这个圈子,是一件非常幸运和值得骄傲的事情。

  除大学“学友会”外,权相烈每月还要参加一次高中“学友会”,甚至还有他常去的健身俱乐部聚会。他周围的同学基本都要加入三四个这样的固定团体。

  在他的“人际关系网”中,除亲戚、家人以外,绝大多数都是通过这种方式直接或间接认识和熟识的。

  对权相烈这样的大学毕业生而言,“学缘”成为他们扩充自己人际关系网的主要手段。如何与“前辈”们打交道、交朋友可以说是他们在大学期间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

  人际关系团体火爆

  事实上,在韩国大学生中,人际关系已经比成绩和经验更具吸引力和诱惑力。

  除了“学友会”,大学生们还非常注意参加各种能够扩充人际关系的团体聚会,利用假期到相关企业参加实习,建立在未来相关领域的人际关系网,为今后就业铺路。

  目前在韩国,有关人际关系的团体十分火爆,成员大多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为主。在门户网站Daum的“人际关系银行”社区里,成员们通过“交换名片”交流就业和工作信息。该网站还定期组织见面交流会、专家讲座、咨询会等。

  在庆熙大学读大二的金涏玉在大一刚一入学就加入了这个网上社区。她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招人时是靠内部员工的推荐,而不是求职者投递的简历。多认识一个人就意味着多一个机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