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奥巴马为伊拉克九年战争画上句号(2)

2011年12月16日 10: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拉克前途未卜

  【路透社伊拉克费卢杰12月14日电】在伊拉克西部城市费卢杰,数千民众走上街头,手举横幅,焚烧美国国旗,庆祝美军撤出费卢杰这一前“基地”组织据点。

  约3000名伊拉克人走上街头,挥舞着写有 “费卢杰:抵抗之城”字样的旗帜和美军入侵伊拉克后杀害费卢杰居民的照片。有的民众焚烧美国国旗,庆祝美军撤离。

  安巴尔省副省长说:“这是费卢杰历史性的一天。我们应记住那些为这个城市牺牲的烈士。”

  30岁的出租车司机艾哈迈德·贾西姆边挥舞着伊拉克国旗边说:“看到美国人离开伊拉克,我真高兴。现在我们才真正尝到自由和独立的滋味。我们不会再看到美军了。他们让我们想起争斗与毁灭。”

  【路透社巴格达12月15日电】扎赫拉·贾西姆在美国入侵伊拉克后动荡和暴力的岁月中失去了两个兄弟,他们死于爆炸和枪战。

  现在,随着美军撤离,这名巴格达家庭主妇担心国家的灾难并未结束。她和许多伊拉克人一样,想知道该国脆弱的民主是否会重新滑入宗派斗争的深渊。她说:“对过去9 年,我唯一的印象就是亲人的死亡。我不觉得有什么会真的发生变化。爆炸还将继续,暗杀事件还会发生,政府没能力做任何事。”

  美军的撤离在伊拉克激发出复杂的情绪。一些人感激美国人推翻了萨达姆独裁统治,另一些人则因为失去亲人和阿布格里卜虐囚事件这样的美军不良记录而悲伤。伊拉克在很多方面依然前途未卜:一项权力分享协议将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都包括在内,但政府仍在奋力遏制宗派紧张局势;暴力活动大幅减少,但爆炸事件和袭击活动仍是家常便饭。

  【美国《军队时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在 8年多的战争后,伊拉克大部分地区的反叛势力被平定,安全状况改善,催生了初步的民主体制。现在让伊拉克人最担心的是,这种转变在美国人撤军后是否会继续下去。

  巴格达闹市区一家克莱斯勒汽车销售店的经理维赛姆·艾哈迈德说:“人们被吓怕了。”他对着人来车往的街道说:“这一切可能眨眼间消失。未来难料。”

  24岁的穆尔塔达·拉夫塔拥有5台起重机和4台挖土机。他希望美军留下来。他的生意是靠获得与美军有关的合同搞起来的。他说:“美国人一撤走,很多工作机会就没了。”除了担心失去收入来源,人们还担心暴力死灰复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