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奥巴马为伊拉克九年战争画上句号(3)

2011年12月16日 10: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代价远超出预想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14日文章】题:美国和伊拉克:双方的遗产

  美国发起的伊拉克战争结束了。最后一批美军将于圣诞节左右回家。战争给美国政治和文化留下了深远影响。这些遗产包括由于有估计多达近万亿美元的战争开销而急剧膨胀的联邦债务、4400多名阵亡士兵、许多截肢的年轻人、中东腹地的一个脆弱的盟友以及美国大国野心受到限制。

  而美国所得到的——阿拉伯产油大国出现了一个民主政权、数以百万计的伊拉克人摆脱了独裁者残酷的怪异行为——在一个重兵把守而又鲜有法治的国家里仍然显得那么脆弱。

  布什开辟“反恐战争”第二战场从未得到广泛支持。发动战争的前提从一开始就受到人们的质疑。现在,谁也不清楚美军撤离后将会发生什么。他们留下了一支实力变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还留下了美军发动战争和占领伊拉克的遗迹:防爆墙和铁丝网在首都交错纵横。

  然而,许多问题——从北部库尔德地区的未来到如何分享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仍未解决。而现在唯一清楚的是这些问题要靠伊拉克人来解决,而不是美军的哪个指挥官。

  【美国凯托学会网站12月11日文章】题:美国应该离开伊拉克——永远(作者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前总统里根特别助理道格·班多)

  华盛顿的许多战争都不是必要的。但很少有像伊拉克战争那样愚蠢的。

  小布什总统的入侵基于虚假的借口:不存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不存在的与“基地”组织的联系。这场战争令一个有限的问题演变为一场危机。到目前为止,在损失了近4500个美国人的生命、数以万计伊拉克人的生命和8500亿美元后,终于取得了“胜利”。

  傲慢导致了巨大失败。结果证明,推翻萨达姆是简单的,创建—个新的民主国家却要难得多。这场侵略没有显示美国的实力,没有令美国的敌人屈服,反而损害了华盛顿的国际声誉,令美军背负了过重的负担,为“基地”注入了新的力量,牺牲了珍贵的生命,浪费了宝贵的资源。

  大多数战争悲惨收场,伤亡和代价远远超出预想。伊拉克就是这样。侵略伊拉克是美国近期历史上最大的战略错误之一。没有什么可以收回一场不必要的战争付出的代价,但撤军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占领付出的代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