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日本民意怒潮:民众4大招式抗议安倍政权(图)

2015年09月15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5日电 近一段时间来,安倍政权正在该国参议院推进审议的安保相关法案及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等一系列问题,在日本国内持续激起了民众的抗议与反对浪潮。

资料图:日本民众抗议。
资料图:日本民众抗议。

  这其中,既有游行、集会及静坐等传统的抗议手段,也有绝食、围堵等较为极端的反对方式,更有母亲团体推婴儿车上街游行痛斥安保法等。无论最终采取何种方式,这些无疑都深切地反应出日本广大民众对于安倍政权无视民意、一意孤行之举的不满与抗争。

  招式一:人海战术 上百万人联动抗议

  在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及美军基地搬迁的数次集会及游行中,“人海战术”无疑是其中应用范围最为普遍、引起反响最大的一种。就单看这“数十万人”、“上百万人”一齐发声的架势,组织者在声势上就已然占据上风。

百万人抗议安保法。
百万人抗议安保法。

  比如在今年8月30日,日本各地民众纷纷加入到“全国百万人大行动”中,以反对首相安倍晋三推动的安保法案。日媒指出,这是在以首都东京为主的每个周末抗议行动持续几个月以来,预计安保法可能最终成立前、日本民间最大规模的一次有组织和计划的街头抗议。

  与此前的数次集会一样,此次活动的人群中不仅有男女老幼,还有拖儿带女的家庭,他们除了持着一惯的“反对战争”、“守护宪法”、“不要集体自卫权”等标语并高呼口号外,更出现大字主题标语“安倍下台”。

反安倍示威游行。
反安倍示威游行。

  由此,口号声和示威人群上空盘旋的各大传媒直升机的引擎声交织,也突显出夏日东京里的政治高温,反应出日本广大民众欲维护和平、反对战争与强权的斗争信念,其对于安倍政权无疑也是一次猛烈的打击。

  招式二:团体上阵 各界名流齐发声

大学生绝食抗争。
大学生绝食抗争。

  不仅是注重人数的“量”,日本民众在历次抗议集会中显然也注意到了“质”的问题。比如会邀请该国内外名流到场声援,或在演艺界、法律界等特定领域召集行业精英共同发表声明、齐声抗议等,这些极具社会影响力的人士也为其壮大声势助益不小。

  近日,与日本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不断遭到其最大支持团体成员的抗议。继创价大学教授联名发表抗议信后,约7000名日本创价学会会员日前也联合署名,反对公明党与自民党一起强行通过安保法案。此举无疑在执政党内部造成了沉重的一击。

日本高中生抗议安保法。
日本高中生抗议安保法。

  又比如针对安保法案,日本民间抗议者中又出现了一个新的群体,此前,5千余名日本高中生走上东京街头,高呼“反对战争”等口号,首次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游行活动,还有大学生在日本国会前绝食抗议。这些无心政治的孩子都开始奋起抗争,足以表明安保法不得人心。

  招式三:直接抗争 民众直接冲撞强权部门

  除了采用上述这些传统抗议手段外,面对安倍政府的一些强权行为,一些愤怒的日本民众更是直接与该国相关部门展开正面冲突,以此发泄内心的怨愤与不满。

民众
民众坐船抗议。

  比如,围绕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的搬迁计划,日本中央政府曾决定停止在名护市边野古地区进行的工程施工一个月,在此期间与冲绳县地方政府展开了集中协商,但双方的对立没能消除,冲绳防卫局仍9月12日重启了为搬迁所进行的工程施工。

  在施工现场,防卫局的作业船被放入大海之后,施工人员在海上重新设置了显示禁止入内区域的部分浮标。在附近海面,乘坐划艇和橡皮艇的市民组织成员对重开工程施工表示了强烈抗议,而担任警戒任务的海上保安厅对此进行了阻止,双方火药味十足。

  此外,在与搬迁目的地相邻的美军施瓦布军营门前也发生了混乱,试图阻止搬入机械与建材的反对派围住入内车辆追问,引发了不小的混乱。

  招式四:以情动人 母亲疾呼“救救孩子”

  以强制强是一种手段,以情感人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曾有人说过,母爱是世界上最无私、最伟大的情感,这种爱可以超越政治,超越国界。母亲为了孩子的未来,发出的各种反战之声,也更容易让人感同身受、触动心灵。

日本母亲疾呼“救救孩子”。
日本母亲疾呼“救救孩子”。

  此前,有大批日本母亲推着婴儿车或牵着自己的孩子走上繁华的东京涩谷街头,对安保法案表示抗议。共有1.7万人签名对该活动表示支持。不少母亲高呼“救救孩子”、“不要把孩子送上战场”等口号,场面浩大、感人。

  组织者表示,希望能通过实际行动走上街头去做更有效果的宣传,发出民众的心声。一位用婴儿车推着只有1岁大的儿子的年轻母亲表示,在网络上结识了许多对日本政府目前言行抱有不安的母亲朋友,希望结成一道,共同对外表达作为母亲的心声。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