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奥会为俄美关系带来转机? 分析:难有实质改善

2015年09月29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在近一年没有见面之后,奥巴马与普京终于又要坐在一起,面对面讨论美俄之间的问题。日前,美国和俄罗斯官方均宣布,在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定于28日在纽约进行会谈,时长大约1小时。

  在如今叙利亚局势持续紧张、乌克兰硝烟仍未散尽的特殊时期,这场久别重逢的“普奥会”能否谈得愉快,又将为激烈角力的美俄关系带来多大转机,外界充满关注和猜测。

  近一年后的见面

  俄罗斯卫星网日前报道称,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系列双边会谈,包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谈。对此,美国白宫方面也证实这一消息。

  而就在此前不久,因俄罗斯突然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部署,引起美国高度紧张,双方一度再起剑拔弩张之势。如今,虽然双方都表达了会谈的意愿,但针锋相对的火药味儿依然若隐若现。

  仅对于谁主动提出会谈请求的争论,双方就费了一番口舌。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称,美方是在俄方“反复请求”下才同意会谈;而克里姆林宫则称,华盛顿的这一言论并不属实,双方是经“协商一致”才做出会谈决定。

  此外,双方关于此次会谈的焦点也各执一词。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方面表示,“首要议题当然是叙利亚问题”;而美国方面则坚称,会谈将集中关注乌克兰东部局势。

  不过,无论谁提出要谈,又打算谈什么,这一次“普奥会”对于正在胶着对抗的美俄来说,意义非同一般。毕竟,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奥巴马和普京之间除了寥寥几通电话之外,鲜少见面。两人的上一次碰面还是在2014年11月北京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而上一次“面对面”会谈更是要追溯到2014年6月法国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上的短短15分钟。

  谈总好过不谈

  自美俄两国因乌克兰危机关系恶化以来,双方对抗始终尖锐,难有改观。这一次,普京和奥巴马为何愿意打破对峙坚冰,共同走回会谈桌?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乌克兰东部局势在过去几个月出现缓和,俄罗斯在乌东部军事干预的行动明显减少,这为两国元首会见、美俄关系缓解提供了可能。

  “事实上,美俄对抗让双方都不舒服,俄罗斯在西方的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下,日子并不好过。这种对抗也给美国造成了战略紧张,使其始终处于神经紧绷的状态。因此,只要明斯克协议得到大体遵守,双方基于利益考量,都希望和对方缓解这种对抗局面。”时殷弘说。

  此外,俄罗斯近来突然加大对叙利亚的军事介入,让美国在不满的同时疑虑不定,摸不清其究竟意在何为。“奥巴马此次与普京会面,也是要打探普京在叙利亚的战略意图,通过相互交流,使双方不要太过紧张。”时殷弘说。

  《华盛顿邮报》称,虽然美国一直在外交、经济等方面对俄罗斯施压,但双方此次会晤,意味着美国承认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拥有巨大影响力。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分析认为,美国一直都清楚,俄罗斯无论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是在叙利亚问题、朝核问题、伊核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上,都能发挥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而俄罗斯同样明白,和美国保持对话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在叙利亚问题上,如果继续对峙,双方都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保持一种对话的渠道,至少不至于让情况更糟糕。”姜毅说。

  “其实,美俄两国元首在2013年的联合国大会上,针对叙利亚问题,有过类似的会面经历。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安排两国领导人进行正式会晤难度很大,双方元首利用联大这样的外交平台,进行非正式的会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高飞说。

  难有实质性改善

  无论是对于美俄双方,还是地区局势甚至整个国际社会而言,心平气和地谈总是好过兵戎相见地斗。那么,这次“普奥会”究竟能为美俄关系改善带来多少希望?

  “对于过去几年一直处于尖锐对抗的美俄两国来说,双边元首会晤,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象征性举动,双方关系可能出现些微缓解。”时殷弘认为,此次“普奥会”对于防止美俄因叙利亚危机引发新一轮激烈对抗,有其必要,但并不会改变双方对立的基本态势。

  毕竟,美俄两国在意识形态、对外政策、战略利益等方面还存在太多难以弥合的分歧。就像在此次会谈聚焦的乌克兰问题和叙利亚问题中,双方还有不少难以调和的矛盾,有关巴沙尔政权去留的意见不合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俄罗斯国内糟糕的经济形势,让美国认为过去一段时间采取的制裁措施有效可行,因此其会更愿意继续对俄保持高压态势,而这显然是俄罗斯不愿接受的。”姜毅也认为,此次会谈难以对美俄关系改善起到实质性的帮助。

  而让美国担心的是,俄罗斯一直在制裁和孤立中寻求突破,近来更是在中东表现积极活跃。

  据报道,日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奥巴马的中东盟友相继飞赴俄罗斯,与普京相谈甚欢。普京也不吝啬善意,频频传递积极信号。例如,他对内塔尼亚胡表示,俄方在中东执行的政策过去是负责任的,将来还会是负责任的;对埃尔多安则称,对俄土两国关系的发展高度满意。

  “俄罗斯积极同中东国家接触,和美国退出中东、重返亚太的战略有紧密联系。普京对美国的强硬态度是一以贯之的,而目前其与美国斗争的手段策略更加多样。”高飞指出,美俄之间信任缺失的核心问题始终存在,依据目前情形,双方的竞争态势实际并未削弱,反之是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扩大。(记者 严瑜)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