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一周观:朝鲜大阅兵 中国女科学家斩获诺奖

2015年10月11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朝鲜在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式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本周,国际大事时有发生,瑞典,中国人斩获首枚科学类诺贝尔奖奖牌;阿富汗,美军误炸医院导致数十人死伤,引发“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强烈抗议;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阅兵引媒体聚焦;土耳其,安卡拉发生爆炸致数百伤亡,被定性为恐袭。在世界的其他地方,悲欢离合也在普通人身上继续上演,有欢笑,有感动,也有尴尬。

  【朝鲜阅兵 金正恩发表讲话】

  今年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朝鲜当天下午在首都平壤的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仪式,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朝鲜中央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广场上挂着横幅,写有“战无不胜的朝鲜劳动党万岁”的字样。广场上空飘着气球,广场上插满了劳动党党旗及朝鲜国旗。

  金正恩在分列式前进行了30分钟左右的讲话,这是自2012年4月15日金日成诞辰100周年阅兵式之后,金正恩时隔三年再次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回忆劳动党建党70年来的历史。

  韩媒称,当天约2万名士兵及10万名群众参加阅兵。徒步方阵、骑兵方阵及机械化方阵等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

  【诺奖奖牌,中国人再获一枚】

  本周,2015年诺贝尔奖结果陆续揭晓。继2012年莫言斩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今年的诺贝尔奖再一次把橄榄枝伸向中国人。

  10月5日晚,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以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屠呦呦也一举创下了多个“第一”——第一个获得医学或生理学奖项的中国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科学家,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女性。

  【土耳其安卡拉发生爆炸 数百伤亡】

  土耳其安卡拉火车站附近发生两起爆炸。土耳其总理府称,截止10日深夜,遇难者人数上升至95人,246人受伤,其中48人重伤。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称,有“强烈信号”显示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制造了爆炸案。土耳其将为遇难者哀悼三天。

  据悉,爆炸发生后,大批救护车立刻赶赴现场进行清理和救援。有目击者表示,现场曾发生两次爆炸。当天,有一个由左派组织的反政府和平集会将在爆炸发生地点进行。警方怀疑,爆炸事件是针对此次集会。

  【美军又炸“自己人”】

  在刚刚过去的上周末,美军再出“误炸”乌龙。10月3日,美军误炸阿富汗昆都士一所医院,导致包括多名儿童在内的10名患者和12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死亡;另有33人失踪。

  美国总统奥巴马事后就误炸事件道歉,但“无国界医生”在空袭后结束了在昆都士的救援活动,并要求根据日内瓦公约对空袭进行独立调查。他们说,对医院的空袭构成“战争罪”。

  过去数年,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误炸误伤“友军”事件频发,此次误炸医院导致无辜人员死伤,引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不知接下来此事美国将如何收场?

  【TPP有望重写全球贸易规则?】

  本月5日,美国、日本、加拿大等12个国家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一致,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奥巴马称,该协定将重新书写全球贸易规则,美国将从中获得巨大的好处。

  美媒称,很多人甚至包括奥巴马都将TPP视为美国为“防止中国书写国际规则”而取得的胜利。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此协定将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的中国拒之门外实在是大错特错,中国不会因为没有进入此协定而受困。

  此外,TPP协定距离正式生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奥巴马力推的这一协定能否在美国会顺利过关尚未可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国会议员表示对该协定持怀疑态度。

  【叙利亚反恐:美俄嘴仗先行】

  近期的叙利亚局势可谓是“步步惊心”。俄罗斯军事力量9月底正式加入了打击叙境内“伊斯兰国”(IS)恐怖分子的大军,但空袭行动却引发美国不满。美国防部长卡特指责俄罗斯轰炸的地方“似乎”没有IS武装,称俄军的做法将恶化叙利亚国内局势。对此,俄军方也反唇相讥,称美国正在利用各种借口“拒绝打击恐怖分子” 。

  美俄真的是为打击恐怖分子而产生分歧吗?醉翁之意不在酒。分析人士认为,空袭行动增强了俄罗斯在中东的反恐地位,如果其扩大至伊拉克境内,美国在中东的反恐地位将进一步受到挑战,美国在中东的战略盘算恐将进一步受到牵制。大国分歧致合力难成,叙利亚反恐前路仍漫漫。

  【鸦反哺,羊跪乳】

  抛开国际舞台上的刀光剑影,尔虞我诈,让我们看看普通人的欢笑与温馨。泰国一名大学毕业生在垃圾车前向父亲叩头的照片日前在网络走红。

  这名泰国青年叫卡朗纳隆,他刚从泰国著名学府朱拉隆功大学毕业,但他的学位得来不易——父亲多年来开垃圾车,助他完成大学梦。

  “小时候,我有时会觉得父亲开垃圾车令人感到丢脸”,卡朗纳隆说,他曾为父亲的职业自卑,但长大后逐渐懂得了父亲的艰辛和不易。从名校毕业后,他在父亲开了多年的垃圾车前向父亲叩头感恩。在不少子女认为父母的付出是天经地义的当下,卡朗纳隆的举动感动了无数网友。

  【每逢佳节胖三斤】

  “每逢佳节胖三斤”。在刚刚过去的国庆7天长假,你胖了几斤?其实,身上长肉多是因为管不住嘴,体重近720斤的美国男子阿桑提就是如此。他接受减肥护理疗程期间抵挡不住美食诱惑订了披萨,被医院赶了出来。

  更加悲催的是,阿桑提的父亲在儿子被赶出医院后怕儿子恢复以前的饮食习惯,拒绝接儿子回家,最后把儿子安排在越野车上生活。

  即便有家不能回,阿桑提还是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希望在不久的未来,我能获得积极的后续减肥行动。”小编还是祝愿阿桑提早日减肥成功吧~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