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观察:与美欧密集互动 中国高频度布局大国外交

2015年11月04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小范围会谈。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小范围会谈。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中新网北京11月4日电(张尼)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结束了为期2天的对华访问。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美、英、德、法等国领导人与中国领导人密切互动,从“庄园会晤”、“家乡外交”这样丰富多变的外交形式,到合作大单接连签订,再到国家间战略对接,在这段大国外交密集期,各方不但收获了丰硕果实,同时也为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提供了范本。

  互动形式多样 外交新模式行之有效

  今年9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10月习近平又应邀访英,此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接踵来华。短短一个多月内,中国领导人与欧美大国领导人的高频度互动受到全球关注。

  从形式上看,从“中英版庄园会晤”到“酒吧小酌”,再到中德总理的“家乡外交”,领导人互动的经典镜头频频上演。

  访英期间,习近平前往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官方乡间别墅,中英领导人实现了“不打领带的会晤”,随后,二人前往当地小镇体验酒吧文化,中英领导人在酒吧小酌的场景为两国民众津津乐道。

  默克尔来华访问期间则专程前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家乡安徽合肥,其间她还做客农家、到访学校,“家乡外交”一词频繁出现在国内外媒体报道中。

  “外交关系中最核心的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随着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加强国与国间联系是必然选择。”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苏浩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无论是中国领导人到访美、英,还是接待来华的德、法领导人,都体现出中国欲加强双边关系,坐实大国外交战略布局的意愿。

  “高层密切互访并尝试不同的形式互动是一种外交上的创新,特别在中国与西方领导人之间更是如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形式丰富的互动不仅有助于双方增进了解,同时作为可以在很多重大问题上“拍板”的领导人,这样的互动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过去的一些实践也证实了这种做法行之有效。

10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契克斯首相乡间别墅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再次会晤。会晤结束后,习近平在卡梅伦陪同下乘车前往当地小镇体验酒吧文化。这是习近平与卡梅伦饮啤酒,并同当地民众交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10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契克斯首相乡间别墅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再次会晤。会晤结束后,习近平在卡梅伦陪同下乘车前往当地小镇体验酒吧文化。这是习近平与卡梅伦饮啤酒,并同当地民众交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大单不断签订 双边合作落在实处

  近期,中国领导人与美、英、法、德等国领导人的互动不仅令双边关系得到夯实,同时也为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习近平对美国国事访问期间,中美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可谓“分量”足够。中美签订了以中方购买300架波音客机为代表的“硬单子”,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中美双方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签订了一系列协议,总金额近百亿美元。

  习近平访英期间,中英敲定金额约4000亿元人民币的经贸协议,超过历次领导人访英成果。

  默克尔访华虽停留时间较短,但是中德双方仍达成了一系列重要经贸合作成果,其中,中国将购买130架空客客机的大订单令德国媒体都直呼“意外”。

  奥朗德访华期间,中法两国元首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并见证了两国政府和企业间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务实合作是当今国与国交往的必然发展趋势。”苏浩评价说,不同于过去,当今国际社会更为现实,国家间的外交关系最终还是要为国家利益服务,实现本国发展和老百姓的利益。

  苏浩认为,无论是中美还是中欧的务实合作,最终都是要在互利共赢的前提下实现各国利益,这样也才能有利于国家关系的改善,而以往追求意识形态竞争和自身绝对利益的零和博弈,不可能再主导国际关系的发展。

10月30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合肥一处徽式建筑“和庄”内款待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默克尔曾对李克强表示,下次访华希望到他家乡看看,这也是延续她每次访华造访北京以外一座城市的“惯例”。对老友之请,李克强欣然应允。此次默克尔除了在徽式建筑内欣赏徽字画、品尝徽菜外,还观看了太平猴魁茶艺表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10月30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合肥一处徽式建筑“和庄”内款待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默克尔曾对李克强表示,下次访华希望到他家乡看看,这也是延续她每次访华造访北京以外一座城市的“惯例”。对老友之请,李克强欣然应允。此次默克尔除了在徽式建筑内欣赏徽字画、品尝徽菜外,还观看了太平猴魁茶艺表演。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战略对接 促进区域互动新局面

  除各项大单的接连签订,战略对接以及区域互动也成为近期中国大国外交中的亮点。

  今年3月,早在习近平出访之前,英国就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加入的西方主要大国。另外,英国虽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是却主动提出将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

  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德双方达成一致意向,将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携手、“中国制造”同“德国制造”合力,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中德双方还商定以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的模式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早启动中欧自贸可行性研究,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中欧双方不仅是大的经济体,也是国际关系的行为体,双方推动战略性合作可以影响国际格局的变化方向,其根本是希望未来国际格局以合作共赢作为基础,同时此举也是为推动新型国际关系树立范本。”崔洪建认为。

  苏浩分析称,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不是一国或者某个单独经济领域的问题。无论亚洲还是欧洲,都形成了产业链,呈现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特点。他强调,经济合作是综合性协调体,同时合作也要辐射到整个地区,使区域整体利益得到实现,亚洲欧洲都是如此。

  “战略对接和区域互动是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一部分,未来需要由国家间关系带动区域合作。” 苏浩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