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黎恐袭难在澳大利亚上演?社交媒体增加灾难恐慌

2015年11月20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11月16日,法国民众默哀一分钟,悼念巴黎恐袭遇难者。图为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学生和老师默哀一分钟。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一项最新报告显示,澳大利亚联邦曾拨款设立的多数反恐项目收效甚微。但欣慰的是,政府在各大机场设立反恐小组功绩斐然,几个月内拦截了近200人。然而,澳联邦司法部长基南(Michael Keenan)表示,澳大利亚发生“巴黎”式连环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为避免发生冲突,澳大利亚警方在发现安全隐患后,警告市民不要参加反伊斯兰教徒集会。

  收效甚微?多数拨款流入温和反恐项目

  据最新出炉的全面报告显示,在联邦政府曾拨款资助的87个反恐项目中,仅有1个反恐项目在过去的5年内真正承担了阻止本土恐怖主义滋生的任务,参与了防止人们被极端化的行动。而接收政府大部分拨款的其他项目则被用作改善澳大利亚多元文化,而不是锁定有嫌疑的恐怖分子。

  该报告警告称,将强硬的反恐行动与温和的改善社会凝聚力行动彻头彻尾地混淆在一起,将导致严重的问题。

  据了解,在过去的10年里,西方国家一直奉行着统一的反恐措施,其中包括锁定那些已被极端思想侵蚀或被恐怖分子招募的人们,对他们进行目标干预,世界级的专家都认为这是反恐策略中最重大的进步。

  然而,该报告认为:“几乎没有独立的评估数据或研究证据可以证明社会凝聚力或预防举措能够减少西方世界的恐怖主义活动。”

  在其他反恐措施上,澳大利亚移民部长皮特•都顿则比较乐观,他表示,在最近几个月内,澳大利亚边防局(ABF)官员在机场设立的反恐小组因国家安全为由,共拦截了199名欲登机的可疑分子。

  都顿说:“这显示了自7月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在机场开始被拦截。这些人被拦截的一个主要原因,即是他们的可疑行为显示他们可能会转移航向飞往叙利亚。”

  据悉,在截至2015年6月的12个月内,共有336人在澳大利亚机场被拦截。

  安抚民众 巴黎恐袭难在澳大利亚上演?

  为安抚澳大利亚民众的紧张情绪,澳大利亚司法部长基南19日表示,恐怖分子很难在澳大利亚发动巴黎连环爆炸案式的恐怖袭击。但民众也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基南表示,“由于一系列原因,澳大利亚很难发生类似于巴黎连环爆炸案式的恐怖袭击。”虽然基南并未给出具体的原因,但安全分析专家表示,法国开放的国界、大量思想激进的青年伊斯兰教徒、获取军事武器的便捷条件都令法国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并在此发动了大规模的连环爆炸案。

  基南同时表示,并不能够排除在本土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澳大利亚民众也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基南还表示,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已经针对400名优先目标嫌疑人展开调查。他指出:“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同时尽一切努力确保国民安全。”

  此外,基南还透露,他将很快启程出访法国,与法国官员共同商议反恐问题。“虽然目前我还并未与法国幕僚共同商讨反恐议题,但澳大利亚政府与法国政府已经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他强调,“我们非常希望能够从此次野蛮的巴黎恐怖袭击中吸取教训。”基南还表示,“澳大利亚的情报机构和法国等国一直是传统的合作伙伴,我们将保持强大的、无缝的情报对接工作。”

  矛盾激化 警方警告民众不要参与反伊斯兰教徒集会

  然而,受巴黎恐袭影响,澳大利亚国内的反伊斯兰教徒及难民的情绪日渐高涨。维州警方近日逮捕了一伙极右组织“爱国者前线联盟”的成员,他们中的一些人计划在22日的反伊斯兰教徒集会中携带武器。为避免爆发冲突,维州警方还警告反伊斯兰教徒成员不要前往墨尔本的清真寺进行抗议。

  在警方逮捕的该组织成员中,31岁的菲利普•加莱亚被控携带被禁武器及化学物品。据了解,在他被警方带走时,他呼吁所有澳大利亚人都应该参加22日举行的反清真寺集会,“这是我们澳大利亚人的责任。”

  警方在审讯听证会上表示,经过系统的搜查,他们在加莱亚的家中发现了大量制作爆炸物的电子材料,同时在厨房的一个包裹里还发现了五把泰瑟枪。

  据悉,右翼组织“收复澳大利亚”将于22日在墨尔本举行反建设新清真寺集会,而支持多元化的左翼抗议者也将在当天进行相对的抗议活动。

  维州警局助理局长史蒂芬•利恩表示了对这些极端观点的担忧。他认为,人们对上周发生在法国的事心有余悸,他建议人们不要在当天到访墨尔本。

  墨尔本大学报告:社交媒体增加灾难恐慌

  巴黎袭击事件发生后,墨尔本大学的文化传播学院最新的研究表明,网络社交媒体将增加灾难的恐慌感。

  墨尔本大学的文化传播教授穆勒说,“现今的网络媒体已经增加了新的快捷的方式,让人们来同时回应灾难。”

  早在2001年9•11袭击事件的时候,网络还不流行,当时在媒体上的信息大多进行过滤后,才面向公众。比起过去人们可以选择看电视或不看电视新闻,但现在即时新闻分分钟在你的手机上刷新。

  如今,社会化媒体把世界各地的消息立即发布出去,如近期巴黎袭击事件,大量未经过滤的照片和内容都第一时间上载在社交媒体上,不管人们距离事发地点有多远,如同身临其境在现场看到一样,人们更接近事件的同时也加剧了被威胁感。这是恐怖分子的另一个胜利,因为这些攻击的目的,在于使恐怖笼罩西方国家。

  他认为,社会化媒体是一个巨大的宣传工具,不仅仅增加恐怖感,也是恐怖分子播出其暴行,恐吓人们的同时招募新人参入他们的行列。

  穆勒说,在社交媒体上的消息分享也有风险,因为有许多错误的信息,传统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的有关信息是需要记者核实的。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