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元透视“超级星期二”最大票仓 克鲁兹希拉里赢得州初选

2016年03月02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迎来“超级星期二”选举,逾10个州举行共和党和民主党党内初选,角逐本党总统提名人位置。图为弗吉尼亚州选民参加初选投票。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中新社休斯敦3月1日电 (记者 王欢)意在为有能力决战美国总统大选全国舞台的强将创造“决胜时刻”,美国总统大选党内初选“超级星期二”于3月1日拉开大幕,其中人口和党代表票数均居首位的美国南方大州得克萨斯成为焦点中的亮点。

  “大票仓”由红变蓝?

  得州是“超级星期二”关键的最大票仓,手握共和党党代表票155张,民主党222张加超级党代表票30张,各占当日总票数的26%及24%。

  约2700万人口,面积仅次于阿拉斯加州位居全美第二,得州素以地广人稀、牛仔文化、民风彪悍著称。随着超过5000家能源公司在该州最大城市休斯敦安营扎寨,加之医疗、航天领域的传统优势,使得得州近年来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复兴的大本营。

  外来移民的大量涌入令休斯敦跃升为美国“新兴产业中心”和种族最为多元化、最具活力的地区,也使得1980年以来一直由共和党把守的票仓腹地划归民主党旗下。

  “把得州由红变紫再变蓝(民主党代表颜色蓝色,共和党代表颜色红色),一直是我们为之努力的目标。”民主党人、联邦众议员希拉·杰克逊·李表示。休斯敦希拉里亚裔竞选委员会主席罗玲告诉中新社记者,“得州土地广袤,很多农场主、牧场主、石油大亨和能源老板都倾向保守的共和党。只有休斯敦、奥斯汀这样移民聚集的大城市更青睐保护移民和妇女的民主党。尽管把得州变蓝异常艰难,但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

  选民族裔视角多元化

  来美23年的吴凡霞今年第一次投票,尽管不认同前国务卿的对华经济政策,但她赞赏希拉里保护外来移民、为妇女争取权利的政治主张,“以前总认为少我一票无关紧要,最近连续参加了支持警官梁彼得和亚裔助选委员会的系列活动,感受到只有自己行动起来,才能在美国的全民运动会中听到我们华裔的声音!”

  华裔巡警迈克尔·李则力挺共和党领跑者特朗普。“我完全支持共和党所维护的人们持枪的权利。此外,民主党的主张养了一大堆游手好闲、不劳而获的人。需要强硬的政策把美国从下坡路拉回来!”小学毕业即从台湾移民美国的李警官在得州人口最多的哈里斯县居住超过30年,他无奈表示:“这个社区的非裔特别积极投票,拉美裔一半一半,最听不到声音的就是亚裔。”

  81岁老兵詹姆斯·威廉姆斯身穿全套制服,与到得州为妻子拉票的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握手致意,“她的丈夫就是一位出色的总统,她有超出其他竞选者的从政经验,将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党内提名的最佳人选。”

  “为了阻击‘局外人’特朗普,我投票给最能被建制派接纳的候选人。”赶在上班前到皮尔兰市投票的亚丽简德拉,是位墨西哥移民,她支持有着同样拉美裔背景的鲁比奥。

  得州风情的胜利之夜

  民主党方面,在得州妇女和少数族裔中深得民心的希拉里,当天轻松以两倍得票率的优势取胜桑德斯。共和党内,有现任和前任得州州长背书力挺,克鲁兹最终凭借主场优势斩获43.7%的选票,特朗普27%,第三名鲁比奥17.5%没有拿走党代表票的资格。这一至关重要的胜利,给了克鲁兹继续参选的理由和信心。

  牛仔帽、啤酒杯、乡村音乐、“红脖子”俱乐部……三个多小时的等待没有削减支持者的热情,当晚在主场休斯敦的观票派对上,赢得得州和奥克拉荷马州初选的克鲁兹受到家乡人的热捧。

  曾负责追踪丢失的月球岩石的前美国宇航局调查办公室特工约瑟夫·古塞恩兹夫妇,驱车30多英里来见“偶像”,他们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最小的儿子年满18岁今天第一次投票,全家30口人都支持克鲁兹。”在约瑟夫看来,“克鲁兹坚持共和党基本理念、提出政府瘦身计划、主张强大国防,身为参议员有足够的政治优势,又年轻、能言善辩。”曾经到过中国的约瑟夫还补充说,“如果克鲁兹当选美国总统,一定会继续加强同中国的关系。”

  “感谢得州!我们的阵营是唯一一个已经、能够和即将打败特朗普的阵营!而且是一、二、三次!”克鲁兹欲证明只有他才能“手撕”领先者特朗普,他列举对方移民、经济、健保等观点一一驳斥,每说一句话,就得到台下支持者的热情欢呼和掌声。克鲁兹甚至展望324天后,美国迎来新的总统,称现场这些家乡支持者将成为新历史的书写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