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首访古巴 只为政治“遗产”?

2016年03月21日 03: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3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前)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何塞·马蒂机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奥巴马为何而来?  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当地时间20日启程前往古巴,首次访问这个社会主义国家。这将是88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古巴,上一次访问是1928年时任美国总统卡尔文·柯立芝前往哈瓦那出席国际会议。

  外界看来,奥巴马不仅见证了中断半个多世纪的美古关系进入重启程序,而且为不久将卸任的自己留下一笔外交遗产。不过,一些专家质疑,与美古关系正常化密切相关的贸易禁运需要美国国会批准才能解除,短期而言实现机会渺茫,而奥巴马本人似乎“惜用”宪法赋予总统的行政权限,虽然在对古巴“松绑”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没有推动更多具实际影响的政策。

  美国政府希望“改变古巴社会”

  按照日程,奥巴马定于21日开始对古巴的正式访问日程,将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会晤,商讨与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有关的进展等事宜。

  根据日程,奥巴马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发表向古巴民众直播的讲话,内容涉及美古关系未来和古巴人“如何追求更好生活”。

  此外,奥巴马还将在美驻古巴使馆会见反对古巴政府的所谓“持不同政见者”。在美国国内,奥巴马面临着一些反对美古关系改善的声音,呼吁奥巴马向古巴施加更大压力促其“变革”。

  一些专家认为,除了给奥巴马增添一笔外交遗产外,美国政府的目的还是希望“改变古巴社会”。

  不过,本月17日,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欢迎奥巴马此行的同时敲响警钟,提醒美方不要干涉内政。“如果你希望振奋古巴民众,那就解除贸易禁运,”罗德里格斯说。

  减少“贸易禁运”承诺被指难以兑现

  不过,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政策研究所分析师内特法·弗里曼认为,尽管美国政府近期“松绑”动作频繁,但贸易禁运这一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仍看不到解决的曙光。

  弗里曼承认,与贸易禁运相关的法案需要废止,必须经过共和党全面控制的国会这一关,因此美国短期内全面取消对古巴制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然而,奥巴马仍拥有宪法赋予总统的行政权限,可以相当程度减轻贸易禁运措施的影响,但他并没有做太多。

  这位专家举例,奥巴马本可以通过授权实现古巴船只和民航飞机通邮、通航的全面正常化,如今只是在这方面有小幅度推进,取消了涉及古巴船只的港口额外检查措施。

  弗里曼说,美古开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已经一年多,但看不到太多与双边关系正常化相关的有影响举措,“大幅度减少贸易禁运的承诺没有兑现”。据新华社

  ■ 背景

  美古间的世纪恩怨录

  1959年 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1月3日,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

  1961年4月16日 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开始实行社会主义革命。次日凌晨,美国支持的1500多名雇佣军从古巴南部的猪湾登陆,入侵古巴,企图推翻古巴政权,但遭击溃,史称“猪湾事件”。

  1962年2月 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1992年4月 美国宣布不准许同古巴进行贸易的船只停靠美国港口,进一步限制古巴的外汇收入等一系列加紧对古巴实行经济制裁的措施。

  1995年5月 美古两国重新签署移民协议,两国关系有所缓和。

  1996年2月 古巴击落在美古巴流亡组织的两架飞机,两国关系再度紧张。同年3月,美国制定了“赫尔姆斯-伯顿法”,规定对所有同古巴发生经济贸易往来的外国公司实行严厉的制裁。

  2001年 “9·11”事件后,美政府指责古巴政府与少数国家合谋破坏拉美地区政治稳定,支持恐怖主义以及研发生化武器。

  2003年10月 美国成立由时任国务卿鲍威尔领导的所谓“援助自由古巴委员会”,公开宣称“不惜代价全力遏制卡斯特罗政权”。

  2004年5月 美国总统布什提出进一步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的加压计划。

  2009年4月13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一系列放宽对古巴限制措施。

  2014年12月17日 美古最高领导人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2015年7月1日 美古宣布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7月20日,美古在双方首都重开大使馆。

  2016年3月16日 美国再次放松对古巴旅行、贸易和金融的相关限制。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