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评奥巴马访广岛“不谢罪”:日美都搞双重标准

2016年05月19日 03: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5月18日刊登记者安藤恭子与木村留美题为《奥巴马访问广岛的背后》的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将在安倍首相的陪同下访问曾被原子弹轰炸的广岛。据说这次历史性访问中将不会包含“谢罪”。同理,这种态度是否也适用于日本与亚洲各国之间的历史问题?奥巴马一方面主张“无核世界”,另一方面,美国在现实中却优先保持核大国的地位。安倍政府也认为持有核武器不违背宪法。不谢罪的访问伴随着一种危险性,即对“核问题”上的双重标准的肯定。

  “在广岛和长崎投下的原子弹夺走了21万人的生命,这是一场无差别屠杀。犯下如此罪行,美国却不向日本谢罪,而日本还予以容忍,恐怕会从广岛向世界释放错误讯息——可以使用核武器。”常年参与和平运动的广岛市立大广岛和平研究所前教授田中利幸对天真地欢迎奥巴马“不谢罪的广岛访问”充满危机感。

  日美希望通过不提及谢罪问题 营造成功访问

  文章称,日美两国政府希望通过不提及谢罪问题,来营造一次成功的访问。

  美国国内舆论认为投下原子弹是正当行为,对奥巴马访问广岛持反对态度,明年1月即将离任的奥巴马希望在回避舆论反对的同时,使广岛访问成为其践行“无核世界”主张的政绩之一。安倍政府则希望通过促成该访问提高支持率,为参议院选举增加筹码。但是核爆幸存者一直要求美国谢罪,承诺“不会再造成相同悲剧”。

  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议会在1984年公布的“基本要求”中提出,“如果认为广岛和长崎的牺牲是不得已的,那么就可能会发展成允许核战争”,坚持投下原子弹是违反人道、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要求美国向受害者谢罪。

  2006、2007年,市民团体在广岛召开了对投下原子弹问责的“国际民众法庭”,将决定投下原子弹的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等15人作为“被告”并判处15人全部“有罪”。2014年,广岛的8个市民团体致信奥巴马,指出“谢罪对于废弃、杜绝核武器是必要的”。

  文章称,对于日本政府无视受害者的多番申诉、不要求奥巴马谢罪,田中认为原因是日本虽是核爆受害国,但却依存于美国的核遏制力,不谢罪对日本而言也有利。

  另一方面,在二战中日本虽然是核爆受害国,但对于亚洲各国而言却是加害国。田中认为,此次访问恐将助长否定日本过去侵略行为的历史修正主义倾向。

  此外,广岛、长崎核爆遇难者中约有4万人是被强征到当地的朝鲜人。田中说,“也潜存着这样的逻辑,即不追究美国的加害责任也就可以回避日本对亚洲的战争犯罪问题”。

  基于上述担忧,田中等人本月开始在网上召集赞同者联名要求奥巴马在访问广岛时谢罪、安倍首相也就日军的残暴行为向亚洲各国谢罪。

  文章称,“核爆造成的大批平民死伤和南京大屠杀一样是战争犯罪,有必要让人们对此有共同认识。直视加害的历史,既不让自己也不让他国重蹈覆辙,才是负起战争责任。”

  也有人对奥巴马访问广岛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是“前进了一步”。但必须认识到,“无核”愿望与通过持核在国际政治中保持优势地位是美国政府所面临的矛盾。

  4月在广岛召开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就推进核军缩和防止核扩散通过了《广岛宣言》。宣言中指出:“面向无核世界的所有进展(中略)都只有通过现实的、渐进的努力才能达成”。“现实的”、“渐进的”都是顾虑到美国而使用的表述。

  日学者:“不谢罪的访问”是一场掩盖了矛盾的典礼

  文章称,奥巴马在就任后不久的2009年4月在捷克的布拉格发表了题为《无核世界》的演讲。奥巴马因此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但之后美国的实际行为却背道而驰。

  2010年9月,美国在内华达州进行了临界核试验,这是2006年以来美国首次进行此类试验。美国还在推进“B61-12”小型原子弹的开发。为了牵制中国和朝鲜,去年11月和今年1月美国分别向南海和朝鲜半岛上空派出了可搭载核弹头的“B52”型战略轰炸机。美国还一直在进行可搭载核弹头的“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可将俄罗斯等纳入射程。

  据推定,奥巴马执政期间削减的核弹头约为500颗,这是冷战后历代美国政府中最少的。另一方面,根据美国国会预算部门的数据,美国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3480亿美元用于核武器现代化及维护。

  文章称,日本政府也奉行双重标准。安倍首相在去年8月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表示:“作为唯一一个在战争受害于核武器的国家,日本将以不扩散和从根本上杜绝核武器为目标。”

  但在去年5月重新讨论核不扩散条约(NPT)的会议上,日本却对一百多个国家都赞同的禁止核武器誓约文件表示反对。

  今年4月政府就一份关于宪法第九条未禁止使用核武器的答辩书通过了内阁决议。

  这可以说是一次“历史性发展”。1957年时任首相岸信介曾答辩说:“只要加上核武器的名头就全部不允许,未免矫枉过正。”1969年外务省制定的绝密报告书《我国的外交政策大纲》还提出“当前采取不持有核武器的政策,但要一直保持制造核武器的经济和技术能力”,允许潜在持核。

  文章称,安倍政府在2012年的总选举中提出“摆脱核电依存”,但执政后却一直推动核电站重启。

  重启核电站与重新利用核废料的核燃料循环利用事业关系紧密。核心的再处理工厂和高速增殖堆都还未运转。但政府却没有叫停计划的迹象。

  熟悉核政策的评论家武藤一羊就其背景指出:“核燃料通过再利用可以生产制造原子弹的原料。事故不断、重启遥遥无期,但政府却不死心,就是出于希望保持制造核武器的潜在能力这一政治理由。佐藤(荣作)内阁制定的《我国的外交政策大纲》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文章称,除了政治野心,经济考量也令“唯一的核爆受害国”声名扫地。

  去年12月,安倍首相访问了没有参加NPT的印度,双方就签订允许出口核电站的原子能协定达成了原则性共识。这可能发展成事实上承认NPT非加盟国持核,甚至支持其持核。

  文章称,“不谢罪的访问”是一场掩盖了上述矛盾的典礼。田中严厉批判说:“日美双方都不打算承担战争责任的、‘不谢罪’的访问是对持核的纵容,与核爆受害者的无核愿望越来越远。”(编译/杨汀)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