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日本参议院选举执政党大胜 安倍离修宪梦还有多远?

2016年07月11日 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日本参议院选举执政党大胜安倍离修宪梦还有多远?

  中新网7月11日电 日本第24届参议院大选结果于当地时间7月11日凌晨揭晓,由自民党总裁兼首相的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最终获得69个席位,修宪势力占据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这也意味着,安倍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修宪大计”又向前迈进了实质性的一步。

  声东击西:大谈经济实为修宪

  此次日本参院选举于今年6月22日发布公告,改选议席为121个。小选区和比例代表各有225名和164名候选人,共计389人。正式投票于10日上午在日本全国各地启动。截至当地时间下午2点,日本全国平均投票率为22.54%,比上届(2013年)参院选举同时段低0.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也是日本《公职选举法》修改后、70年来首次将选民的年龄从20岁调低到18岁,同时也采用了合并相邻选区的“合区”举措。鉴于以往选举年轻一代投票率都很低,此次为了让政治能反映出年轻人的看法,日本各政党在争取年轻人的选票上也是不遗余力。

  投票于当地时间10日晚8点结束并进入计票阶段,并在当地时间11日凌晨最终揭晓。结果显示,自民党获得了55个议席,公明党则获得14个,执政两党的改选议席数超过半数,在选举中获胜。民进党有43个议席改选,此次所获议席数跌至32个。虽然在野的民进党、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在32个改选1人区推出统一候选人携手合作,但未能击败执政党。

  此前,安倍就把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能否获得过半数的61个改选议席视为此次选举成败的分水岭。为了赢得更多议席,他更是卖力造势拉票,如一方面主打“经济牌”,面对外界质疑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另外不忘推出“民生牌”,摆出一副重视灾后重建的亲民姿态。

  安倍虽未明说“修宪”,但鉴于其一直坚持要让日本重新成为“正常国家”,故外界都很关注其选战后的修宪可能性。因此,此次选举结果,赞成修宪的 “修宪派”拿下由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也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

  修宪梦近:战后和平或受阻?

  早在今年初,当被问及日本参院选举时,安倍就已多次露出在选举后再度推动修宪的意向。在国会中被问及“有七成的宪法学家认为自卫队违反宪法”时,安倍称:“现在的宪法是在战后不久设定的,已不符合时代了。”

  但由于担心民意反弹,自民党决定舍难取易,先争取为宪法加入“紧急状态”条款,让安倍政府集大权于一身,为将来推动修宪铺路。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早前也强调,即使修宪阵营取得足够议席,也不会实时修改宪法第九条,而是首要争取引入“紧急状态”条款。

  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早前表示,“若修宪势力获得三分之二议席,首相将一往直前地去修改(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日本共产党亦呼吁废除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等,日本社民党和生活党更是直言要阻止安倍政府“失控”。

  此前,日本资深评论员田原总一郎就曾在此次选战期间推出节目《日本政治大街——永田町之眼》,旨在揭开安倍的“真面目”。他指出:“这是一个隐藏论点的选举战,安倍以不涨消费税拉开序幕,选后就是要引导修宪。过去两次国政选举,他也都以安倍经济牌为主打,而选后让人看到,他最起劲的其实是在国会内通过保密法案和安保相关法。”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0日,日本举行参议院选举,各地民众参加投票。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0日,日本举行参议院选举,各地民众参加投票。

  安倍经济学:振兴日本经济成泡影?

  在参院选举拉票阶段的经济辩论中,朝野政党曾围绕安倍政府“安倍经济学”的是非功过展开了激烈的论战。安倍晋三认为,“安倍经济学”政策的确取得了成果,在赢得参议院选举的胜利后,将继续进行以经济为首的政权运营。

  然而,眼下疲软的日本经济显然与其打出的“经济牌”背道而驰。多项民调均显示,“安倍经济学”没有实现既定目标,在振兴日本经济方面软弱无力,普通民众的生活并未得到改善,反而还加剧了中产阶级沦陷、贫富差距扩大等社会问题。

  分析指出,有关日本国民强烈关心的社会保障制度未来形态以及财源问题的讨论则悄无声息。一名专家严厉地指出,经济辩论“始终停留在批评论战层面,是没有成果的争论”。

  有观点称,日本有识之士已越发看清,“安倍经济学”只是安倍为了实现其政治目的而制造的美丽幻影,用不现实的承诺和市场泡沫套取选票和支持率,为扩军、修宪等政治图谋开路。实质上就是一件“包藏野心、掩盖私心的政治道具”。

  更有分析指出,此次选举很可能会影响到日本是否继续走在战后的和平主义道路上,同时也会影响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日本共同社就曾引述韩国驻日大使馆的人士表示,若日本政府推动修宪,韩国舆论肯定会作出批判及重提历史问题,韩日关系也可能“再次走下坡路”。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