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特雷莎·梅出任英首相 被称“铁娘子”生活低调

2016年07月13日 03: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特雷莎·梅和丈夫庆祝胜选。新华社发

  特雷莎·梅出任英首相 政治高调生活低调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11日确认,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当选该党新党魁。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随后宣布将于13日辞职。届时,特雷莎·梅将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特雷莎·梅从政经验丰富,在英国政坛备受尊重,有“铁娘子”之称。私下里,她为人低调,个人生活很少被媒体报道。英国媒体12日披露了有关这位新首相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媒人”是贝·布托?

  特雷莎·梅出生于1956年,家乡在英格兰南部海滨城市伊斯特本。她的父亲是一名神职人员,这一点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相似。因此,英国媒体也时常把这两位女领导人相提并论。

  与毕业于知名贵族私立学校伊顿公学的卡梅伦相比,特雷莎·梅的教育背景较为“平民化”。她曾就读于一系列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但最终却和卡梅伦一样得以进入英国高等学府牛津大学。

  在牛津大学求学期间,特雷莎·梅一直保持低调。在那里,她结识了丈夫、银行家菲利普。根据一些英国媒体的说法,帮助特雷莎·梅和丈夫“牵红线”的是贝娜齐尔·布托。贝娜齐尔·布托曾任巴基斯坦总理,2007年遇刺身亡。

  特雷莎·梅1980年与菲利普结婚,两人至今没有孩子。此前,与她争夺保守党党魁的国务大臣安德烈娅·利德索姆曾利用这一点“敲打”特雷莎·梅,暗示自己身为3个孩子的母亲,更能胜任首相一职。

  《泰晤士报》随后以《利德索姆:成为一名母亲让我比梅更具优势》为醒目标题刊登专访内容,引爆英国舆论。

  爱收集豹纹高跟鞋

  特雷莎·梅1997年开始成为议会下院议员。保守党在2010年大选中获胜后,她在卡梅伦内阁中担任内政大臣。

  法新社说,内政大臣可谓是英国政府中“最难干的职务”,而特雷莎·梅却能在这个职位连续干6年,成为该国1892年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内政大臣,可见其能力过人。

  在特雷莎·梅冷静沉稳的外表下,似乎还藏着一颗“公主心”。英国媒体报道,她的一大爱好就是收集豹纹图案的高跟鞋。此外,她还酷爱板球和烹饪。她曾在一次采访中说,自己家中有超过100本烹饪书。

  在健康方面,特雷莎·梅曾在2013年透露自己患有一型糖尿病。但她同时表示,这并不会影响工作。

  根据特雷莎·梅的说法,她在议会中不属于任何“小圈子”。她从不在议会的酒吧里喝酒,也不会在午饭时谈论别人。一名与她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记者透露,特雷莎·梅“工作勤奋得让人惊讶”。

  这名消息人士说:“她总是比其他人早起3个小时,她知道的事情是其他人的5倍。她不会做任何极端的事情……她总能规避风险,让人安心。”据新华社

  ■新闻花絮

  卸任哼小曲 卡梅伦去哪儿?

  英国保守党11日确认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当选该党新党魁后,首相戴维·卡梅伦当天晚些时候宣布将于13日辞职,英国届时将迎来新首相。英国媒体拍摄到,卡梅伦宣布这一决定后返回唐宁街10号时,哼唱了一段欢快的小曲。

  忘摘话筒哼小曲

  卡梅伦11日晚些时候在唐宁街10号外发表声明,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他定于12日最后一次主持内阁会议,13日在议会最后一次出席首相问答环节,之后将前往白金汉宫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递交辞呈。

  发表完声明后,卡梅伦并未摘下衣领上的小话筒,直接走向唐宁街10号大门。这时,话筒中传出声音,卡梅伦正在低声哼唱小曲,曲调听起来很欢快。

  英国独立电视公司时政新闻编辑罗伯特·佩斯顿说,这个曲调听起来像“小熊维尼”之类的儿歌。彭博社记者罗布·赫顿则认为,这首歌是以政治为题材的热门美剧《白宫风云》的主题曲。英国音乐电台“经典调频”分析得出的结论是,这首歌是“贝多芬风格”。

  一名名叫“约瑟夫·威利茨”的推特用户写道:“我猜,卡梅伦哼唱的歌词是,‘往事都已过去,今儿我真高兴。交给你啦,特雷莎·梅’。”

  小曲内容引热议

  卡梅伦已经表示,卸任首相后将继续担任议员,直至下次选举。这意味着卡梅伦的公职收入将从14.35万英镑(125.5万元人民币)年薪腰斩至7.4万英镑(74.7万元人民币)。

  他还可能成为英国近代历史上首名因“果断离职”获得“遣散费”的英国首相,金额为其三个月薪资。

  卡梅伦是威特尼选区议员,在这一选区优势明显。卡梅伦表示,他将继续在这个位子上干下去,但英国媒体预计,他可能于2020年离开下院,角逐上院议员。

  卡梅伦的朋友们认为,卡梅伦可能效仿前首相约翰·梅杰,在企业挂名领薪,或者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角色。《每日邮报》报道,可以肯定的是,本身富裕的卡梅伦不会走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老路,后者全球吸金,却在英国国内引发争议。

  卡梅伦的妻子萨曼莎已经准备开办个人时尚品牌,助手伊莎贝尔·斯皮尔曼将成为生意伙伴。此前,萨曼莎与奢侈品牌斯迈森合作,赚得丰厚利润。据新华社

  ■新闻评论

  新“铁娘子”

  不会忽略中国

  有观察人士认为,梅尽管从政经验丰富,但内政是其强项,在外交领域可能相对缺乏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王义桅指出,针对中英关系,尽管梅之前没有明确的相关表态,但鉴于两国经济具备高度互补性,且双方都是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积极支持者,梅出任英国首相后也不会忽略与中国的合作。

  “英国国内尽管对欧盟态度分裂厉害,但对于抓住与中国的合作机遇,应该还是有共识,不管是谁上台,”他说,“梅上台后,中英关系依然面临很大发展空间,应该不会因为她当内务大臣时的保守立场而受太多影响。伦敦金融城资本家对中国的态度会在更大程度上决定英国政府今后的对华立场。”

  据英国媒体预测,“脱欧”后的10年里,英国90%以上的市场来自欧洲以外的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

  英国“脱欧”后,梅上台执政后亟须处理一系列任务和挑战。其中最首要的任务,就是确保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英国尽快启动“脱欧”谈判,确定与欧洲以及美国、中国等关系走向,以稳定市场预期。王义桅认为,卡梅伦之所以急于“让位”给梅,正是因为考虑到梅是“既能被欧盟接受,又获英国认可的谈判代表”。

  据新华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