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安倍战败日仍不提加害与反省 明仁天皇强调深刻反省

2016年08月16日 03:3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年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1周年,在8月15日战败日这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没有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但仍然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献上了祭祀费。在当天由日本政府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安倍完全没有提及历代日本首相有关战争“加害”和“深刻反省”的表述,这也是他自2012年第二次执政以来连续第4年这么做。与他形成对比的是,日本明仁天皇和去年一样提到“深刻反省”。对于日本该如何对待历史问题,日本媒体的态度也是大相径庭。《朝日新闻》的社论对战争记忆的消失表现出危机感,而《读卖新闻》等则在历史问题上倒打一耙,并不忘渲染“中国威胁论”。

  据《朝日新闻》15日报道,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西村康稔当天上午前往靖国神社,代替首相安倍晋三献上“玉串料”(祭祀费)。共同社称,自2013年战败日,安倍连续4年采取同样做法。报道评论说,中国和韩国对日本首相等参拜靖国神社颇敏感。安倍目前正协调在9月初举行的杭州G20峰会上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此次未进行参拜,“实际上是在一定程度上顾及了中方”。

  在安倍内阁中,15日前去“拜鬼”的有日本总务相高市早苗、奥运相丸川珠代和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13日至16日访问吉布提,当天未去参拜。另外,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约70名议员集体参拜。共同社称,复兴相今村雅弘于11日参拜了靖国神社,农相山本有二称他6日进行了参拜。针对几名日本阁僚“拜鬼”,中国外交部15日表示,他们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再次严肃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韩国外交部15日表示,对日方美化侵略战争的行为深表忧虑和遗憾,敦促日本政界人士勇敢正视历史,并积极用实际行动来虚心反省和忏悔历史,以此取得周边国家的信赖。

  针对日媒称安倍“顾及了中方”,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其中确实有中国因素,但安倍考虑更多的是美国和韩国。在中韩因“萨德”问题关系降温的情况下,他不希望和韩国在历史问题上节外生枝。不过黄大慧说,这不代表安倍及日本右翼的立场和历史观发生了改变。今年日本战败纪念并非整年,但他们仍然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心意”。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15日在靖国神社看到,许多日本人打出的标语或者卖的书籍以反对中国或批评中国为主要内容。日本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当天也在现场摆摊卖书。一名售货员对记者说,“日中关系越来越紧张了。很多时候,只有用战争,才能改变国家与国家的关系,所以,日本要修改宪法。”“日本会议”在日本全国有大约3.8万名会员,安倍新内阁的19名阁僚里,有16名是其会员。记者在现场感触颇深的是,每当中方批评日本政要“拜鬼”的行为时,他们常常说“这是日本的民族、日本的文化或者是日本的一种传统”。但显然,这种所谓的“传统”变味了,一些日本人将靖国神社和与中国为敌联系在一起。

  15日,日本政府在位于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了“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天皇夫妇、安倍出席,参加者还有众参两院议长等各界代表、全国战殁者遗属,共约4900人。明仁天皇在致辞中说:“回顾过去,在进行深刻反省的同时,深切希望战争的悲剧不再重复。”朝日电视台说,去年,天皇在该仪式的致辞里首次写入“深刻反省”,今年再次强调了这一点。共同社说,和过去3年一样,安倍没有像历代首相那样提到对亚洲的加害和反省,只说“将谦虚面对历史,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贡献”。安倍也未使用“不战誓言”一词。《朝日新闻》称,安倍通过“绝对不能重复战争悲剧”的表述,表明不战之意。由二战战殁者遗属等组成的日本“和平遗属会全国联络会”15日举行集会,组织代表西川重则表示:“日本对亚洲做了什么?虽然我们是遗属,但不能忘记加害一事。”

  日本媒体15日纷纷就战后71周年发表社论,但论调大不相同。《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应该完全解决战后各种问题。如果日本首相和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就会向世界发出“日本正赞美那场战争”的错误信息。《朝日新闻》认为,日本正在迎来没有战争经历者的时代。现在,日本有责任把战争的记忆传给新一代。文章称,在经历过战争的日本人中,很多人对中国抱有感恩的心情,同时也有人对二战期间在中国强占土地等行为有罪恶感。类似的记忆不能随着战时日本人的减少而消逝。而右倾媒体《读卖新闻》却在社论中称,日本应该对歪曲历史的行为进行反驳,并声称“中国正在挑战世界秩序”。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廉德瑰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日本政府现在右倾化明显,但从整个日本社会看,还是有不少民众主张反思历史、拥护现在的宪法的。而黄大慧认为,随着二战的年代越来越久远,加上安倍政府不断渲染广岛和长崎遭核爆,日本的“加害者”意识会越来越淡。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曾欣】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