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高4米长1千米城墙 英法想用“加来城墙”阻难民

2016年09月23日 05: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耗资约190万英镑,建高4米、长1千米城墙

  英法想用“加来城墙”阻挡难民潮(国际视点)

  核心阅读

  9月20日,由英国出资、在法国港口城市加来修建的阻止难民和非法移民的城墙正式开工,这条预计高4米、长1千米,耗资约190万英镑的城墙被当地媒体称为“加来城墙”,是英国防范和阻止难民的又一例证,但其传递的信息和预期的效果,受到两国民众质疑。

  难民不断涌入

  危机持续加剧

  法国北部城市加来地处英吉利海峡最窄处,是法国距英国最近的地区。自去年难民潮爆发后,加来吸引着希望偷渡到英国的难民涌入,主要来自阿富汗、索马里和苏丹的难民试图藏身从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由法国前往对岸的车辆中实现“长征”的最后一步。据加来海峡省政府计算,8月底聚居在加来“丛林”地带的难民人数创下新高,达6900人,比6月中旬增加了53%。非官方的协会统计估算,目前实际的难民人数可能突破万人,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丛林”难民营。

  这里的难民试图采取各种方法入境英国,不少难民不顾危险以投石、人身拦阻、设障碍物等各种方式拦截开往英国的汽车,以图藏身车中,偷渡到英国。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不少人身伤亡的悲剧。就在上周,一名来自阿富汗的14岁少年移民因在加来公路上试图拦车时不幸被撞身亡。据加来难民营慈善工作者的数据,仅今年就有至少13名难民因试图拦车被撞身亡。

  另一方面,来往加来港口的货车司机也感到行车及个人安全受到威胁。不少货车司机害怕非法移民持武器袭击或威胁他们。本月早些时候,数百名法国的货车司机、码头工人、农场主在通往加来的主要高速公路上设置路障,举行抗议游行,要求法国政府关闭加来的难民营。

  根据英国与法国今年3月达成的协议,英方将资助在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来修筑一道墙,以隔离来势汹汹的难民。该城墙就修建在通往加来港的高速公路两侧,离加来“丛林”难民营仅数百米距离,预计年底竣工。

  疲于应对威胁

  或有示范效应

  近段时间以来,法国国内对难民的抱怨有所增加。本月初,巴黎南部埃索讷地区一个将用于接待来自苏丹和阿富汗地区难民的接待中心被人纵火,加来地区也有居民封锁道路,要求政府关闭附近的“丛林”难民营。加来难民营居住条件恶劣、管理困难,给当地带来了超负荷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比如因物资紧缺引发难民之间的矛盾,难民的行为也引发了当地居民的不满。虽然法国政府将加来当作重点整治对象,出动1000多名警察和宪兵维持治安和秩序,但斗殴闹事等乱象依然层出不穷。

  此前,法国政府已多次表示要设立更多安置点转移并清理加来“丛林”难民营。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日前重申,将逐渐缩小加来附近“丛林”难民营的规模,并把难民转移至境内其他安置点。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也于本月初宣布,巴黎地区耗资650万欧元的第一座难民营将于10月中旬开放,为数百名难民提供可以短暂停留的栖身之处。

  英国方面也十分担心加来的难民涌入英国境内,因而出资修建加来城墙。事实上,移民以及难民问题已经成为英国民众心头的一根刺,英国民众公投选择脱欧背后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担心欧洲的移民以及难民涌入英国。

  英国移民大臣罗伯特·古德威尔在议会上表示,加来城墙的修建可以减少半数偷渡客,保护司机安全。英国内政部表示,此举可以防止偷渡者试图用投掷物毁坏、延误车辆,甚至袭击司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难民危机影响下,奥地利、匈牙利、斯洛文尼亚、黑山共和国等欧洲国家此前都在难民前往欧洲的巴尔干通道设置围墙或铁丝网,此次英法两国的做法或会产生更大的示范和外溢效应。

  引发不同声音

  效果有待检验

  在此次欧洲难民危机中,英国政府一直采取谨慎防备的态度。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数据,2015年全欧洲共接纳批准了29万难民申请,英国仅仅接纳了1.3万人,较德国的14万人相去甚远。本月17日,有上千名英国民众在议会大厦前游行,呼吁英国安置更多难民。不过,英国天空卫视的调查显示,63%的英国被调查民众不希望英国接纳更多难民,这一比例较去年增长了16%。对于修建“加来城墙”,英法两国民众也有不同声音。

  英国慈善组织表示,这一举措只会迫使滞留加来的绝望难民采取更加危险的方式偷渡,修建城墙治标不治本,甚至可能导致问题更加严重。英国道路运输协会的成员表示,修建这堵墙只是“可耻地浪费了纳税人的钱”。慈善组织“帮助难民”称,“我们再一次失望地看到,金钱以及资源都被用于修建城墙拦阻可怜的人,而不是用于帮助和照料这些脆弱、流离失所的人们”。世界医生组织执行总裁利·戴恩斯表示,“用英国纳税者的钱在法国修建防护墙的做法是滑稽的,城墙不是解决加来人道主义问题的答案”。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贝格·伊恩对本报记者表示,修建隔离墙不能有效解决加来的难民危机,这一做法仅仅只针对港口面临的偷渡压力,但无助于解决数量如此众多的难民聚集问题。他表示,唯一有效的措施是有效疏散难民。

  加来的人道援助工作者弗朗索瓦·盖诺克认为,修建隔离墙只会导致想搭上前往英国汽车的偷渡者更加铤而走险,无论在哪里修墙,人们总有办法翻过去,这纯属浪费钱,也将使难民面临更多危险、抬高摆渡人报价。

  卡车是难民主要盯梢的摆渡车,代表卡车司机的货物道路运输协会也对“加来城墙”持怀疑态度,其发言人表示,与其把这么一笔钱花在修建隔离墙上,不如用于加强周围的道路安全。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远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应齐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