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述:美国总统选战进入白热化 投票日前仍存四大悬念

2016年10月21日 0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9日,美国拉斯维加斯,2016美国总统大选第三场辩论也是最后一次辩论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举行。美国广播公司(ABC)称,这场90分钟的辩论将分成6段各15分钟的段落,候选人有两分钟时间可以回答主持人抛出的问题,并有机会回应对手的谈话。  


视频:美国总统选举: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举行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 (记者 张蔚然)“到时候再说,我会保留悬念。”在回答主持人关于是否接受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问题时,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19日晚做上述表示。此话成为总统候选人3场电视辩论以来最瞩目的头条新闻。距大选投票日还有19天,大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虽然目前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民调领先,但选战仍有“四大悬念”。

  对于特朗普“悬念论”,美国主流媒体多数严辞炮轰。《纽约时报》发表题为《特朗普蔑视民主》的文章,认为他不仅侮辱美国选民的智慧,更侮辱了民主本身;《华盛顿邮报》认为特朗普的言论是对民主的“惊人否定”;《华尔街日报》认为,特朗普对大选结果的看法是其犯下的最大错误。

  特朗普毫不让步,20日宣告如果他赢得大选,将会承认选举结果。美国多数媒体认为,其表态可能会破坏长久以来候选人“败选服输”的传统,继而影响选民对美国选举制度的信心。

  回顾三场候选人辩论,候选人的相互攻讦和人身攻击成为最大“爆点”,嘴炮之争盖过对政策议题的严肃讨论,这成为普遍共识。“最丑陋”、“最残忍”、“无底线”辩论等标题不时见诸报端。特朗普直呼希拉里“卑鄙龌龊”,要让她“进监狱”,希拉里指责特朗普是俄总统普京的“傀儡牵线木偶”,不时出现的“低俗”词汇让人感觉辩论偏向“下三路招数”。

  从现场表现看,特朗普和希拉里可能是数十年来政策立场乃至情绪“最对立”的候选人,在第三场辩论甚至全程未握手。但是,对于各自竞选面临的核心问题和丑闻,他(她)们都予以回避,这是难得的“共同点”。

  在“邮件门”、克林顿基金会献金丑闻等问题上,希拉里时常“顾左右而言他”,大谈俄罗斯欲左右美国选举以及克林顿家族如何构建美好世界;在多起亵渎女性丑闻面前,特朗普强调他最尊重女性,坚称政敌在泼脏水,却至今未拿出实质性证据。从回应民众的核心关切来看,两位候选人可谓双输。

  此外,三场辩论还催生了另一位“输家”——美国媒体,报道公信力受到质疑。多数主流媒体被指过度关注特朗普亵渎女性丑闻,却几乎对希拉里面向华尔街的付费演讲内容视而不见,急于为其“保驾护航”。最新民调显示,57%的选民认为媒体对特朗普有偏见,其中90%的共和党选民、60%的独立选民认为媒体有偏见。

  距大选投票日还有19天,大选进入“最后冲刺”。目前二人选情差距较明显,多数民调显示希拉里对阵特朗普有优势,部分民调中优势甚至超过10个百分点,大于最近几届大选中候选人支持率差距。

  虽然希拉里领跑,但选战仍存四大悬念待解。

  第一,二人都面临难以显著扩大基本盘的问题。盖洛普民调显示,选民对两位候选人的好感度和信任度仍很低,与7月时的调查持平,这意味着大批意向不确定的选民可能不去投票。

  第二,自希拉里初选对手桑德斯退选后,千禧一代年轻人的投票热情显著下降。本月有民调显示,近1/4的年轻人宁愿看到彗星撞地球,也不愿希拉里或特朗普入主白宫。这部分群体投票率低迷将冲击希拉里选情。

  第三,虽然目前特朗普的负面问题多过希拉里,但不排除美国国内或维基解密再曝涉及邮件门、付费演讲和克林顿基金会的重磅猛料,甚至再次创造“十月惊奇”,对大选造成颠覆性影响。

  第四,与希拉里相比,特朗普面临党内分裂压力。包括众议长瑞安、参议员麦凯恩在内的共和党精英已提前“抛弃”特朗普,转而力保国会多数党地位。如果特朗普再曝争议言论或举动,将不仅进一步“撕裂”共和党,还将扩大希拉里的优势。

  虽然选战还有不确定性,但从目前趋势看,美国选后的“疗愈”之路可能比较漫长。由于特朗普拒绝承诺尊重大选结果,外界普遍认为如果败北,他可能会推动重新计票或用法律手段挑战选举结果,2000年大选期间时任得州州长小布什与副总统戈尔对簿法院的局面可能重演。此外,认为大选“已被操纵”的特朗普的支持者可能会在各州闹事,不排除会发生骚乱冲突,这会给美国社会团结和权力平稳过渡带来挑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