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重启科研捕鲸遭多国反对 被指有战略目的

2016年10月31日 17:3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在斯洛文尼亚南部城市波尔托罗召开。每次大会,以日本为主要代表的支持捕鲸国和以澳大利亚为代表的反对捕鲸国,都围绕捕鲸是否合法展开激烈争论。这次会上,日本强调要重启科研捕鲸,遭到澳大利亚等多国强烈反对。在捕鲸这件事上,日本跟国际社会进行过怎样的博弈?

  日本血腥的捕鲸行为一直以来饱受国际社会诟病。2010年,澳大利亚一纸诉状将日本告上荷兰海牙的国际法庭,指认日本违反《全球禁止捕鲸公约》。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的《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允许以科研为目的的猎捕。日本同年签署这一条约,但援引《国际捕鲸管制公约》,次年开始 “科研捕鲸”。反捕鲸团体指认日本捕鲸实际是为了国内消费,是商业捕鲸。2014年3月31号,国际法院作出判决,勒令日本停止在南极海域的科研捕鲸。

  国际法院首席法官彼得-托姆卡当时宣布:本法庭得出结论,准许日本捕鲸的“日本南大洋科研捕鲸计划”并非出于科研目的。

  日本对判决结果大失所望,但表示会遵守判决。不过日本一直没有死心。此后,日方根据判决内容制定了大幅削减捕获数等新计划,重启了科研捕鲸。这一举动激起了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强烈批评。2015年12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访问日本,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联合记者会上,毫不留情地指责日本重启捕鲸的行为:“捕鲸是我们意见分歧的几个问题之一。我已经向日本首相表达了我的观点。正如我之前说过的一样,我们对日本重启捕鲸深感失望。这是一个重大关切,澳大利亚和许多其他国家都由衷地、原则性地关切这一问题。”

  而面对特恩布尔的指责,身为主人的安倍也没有拿出应有的大度,以澳大利亚环保团体暴力反对捕鲸为由,给了特恩布尔一反击。安倍说:“在捕鲸的问题上,我想向澳大利亚总理表示一下日本方面的想法,现在有很多反对捕鲸的团体实施了一些极端行为来妨碍捕鲸。我曾经说过,没有什么理由可以为暴力行为开脱。同时,我强烈要求澳大利亚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环保团体妨碍日本捕鲸。”

  日本的捕鲸脚步不会停止,澳大利亚的维权之路也不会中断。本次大会,澳大利亚等国提交了决议案,要求改变成员国的科研捕鲸新计划只要通过国际捕鲸委员会、科学委员会讨论就能实施的现状,提出必须在大会上也进行讨论。这个议案主要是给日本重启捕鲸的计划增加程序上的难度。不过,由于支持捕鲸和反对捕鲸的国家势均力敌,达成共识困难重重。

  国际法庭的禁令只是禁了日本在南极海域的捕鲸行为,而日本在近海和西北太平洋海域的捕鲸活动一直在进行当中。日本高官曾不止一次地以宣扬“鲸鱼料理文化”为名,在公开场合要求政府带头吃鲸。日本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捕鲸吃鲸?

  四面环海的岛国日本捕鲸传统由来已久。17世纪江户时代,发展迅速的城市和激增的城市人口催生了对鲸脂和鲸肉的巨大需求。于是,在日本各地纷纷出现了以捕鲸为业的专业集团——“鲸组”。从1909年开始,日本的捕鲸船队开始涉足南极海域,到1936年为止,这里的捕鲸量已经占到了日本捕鲸量的96%。现代以来,日本大肆的捕鲸行为遭至环保团体的反对和抵制。然而,新华社东京分社记者蓝建中表示,日本方面对待捕鲸的态度和国际社会并不一样,“实际上对于国际社会反对日本捕鲸,日本国内一直有强烈的抵触情绪,因为日本是极端主义文化,他对来自外界的批评有一种本能的逆反心理,你越批评,他越要和你对着干,展示不服输的劲头。除了这种心理因素外,捕鲸对于日本来说,也有很大的经济利益。捕鲸据说养活了约10万人。由于农林水产业领域的劳动者很多都是自民党的支持者,自民党为了维护自己的支持阶层,也不愿意取消捕鲸。而且日本一些保守的自民团体,还把国外反对捕鲸的声音视为对日本的种族歧视,认为是西方白人的视点,不尊重日本的饮食文化等。”

  实际上,从70年代开始,绝大多数日本人对鲸肉已很少问津。根据媒体报道,绿色和平组织此前一份调查显示,92%以上的日本民众根本不知道他们的政府每年都要捕杀900头以上的鲸,69%的民众也不支持在远海捕鲸。复旦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冯玮认为,日本政府支持全球范围内捕鲸还有着更为深层的战略目的,日本通过科研的名义进行捕鲸,对整个的海洋地质、海洋气候、水文地理等等进行多方面勘测。而这种勘测对日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以备不时之需。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