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东四国13点要求今日截止 卡塔尔:不接受要求

2017年07月02日 13:23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视频:断交风波:卡塔尔外交大臣称不接受四国要求  来源:央视新闻

  关注卡塔尔断交风波。6月23号,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向卡塔尔提出了包括降低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关闭半岛电视台及其附属机构、关闭土耳其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等等在内的13点要求,作为解决断交危机的条件,并限定卡塔尔在10天内满足这些要求。如果从提出当天开始算起,那么7月2号,也就是今天就是最后的截止日期了。7月1号,之前一直没有明确表态是否接受这些条件的卡塔尔方面终于作出回应,明确表示不会接受断交国家提出的这些要求。

  路透社报道称,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7月1号表示,卡塔尔不会接受四国提出的要求。穆罕默德说,这些要求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而是为了限制卡塔尔的主权。

  卡塔尔准备好与相关国家进行谈判

  不过穆罕默德也表示,卡塔尔依然准备好与相关国家坐下来进行谈判,不过是要在适当的条件下。但他没有进一步说明“适当的条件”具体指什么。

  罗马 卡塔尔外交大臣 穆罕默德:这些要求提出来就是要被拒绝的,不可能被接受,也不可能有商量的余地。在拒绝这些要求的同时,卡塔尔也愿意进行对话,如果未来有对话的适当条件的话。

  穆罕默德说,卡塔尔不会关闭土耳其在卡塔尔的军事机构,也不会关闭半岛电视台。

  穆罕默德是从美国抵达意大利罗马之后作上述表态的。此前,穆罕默德赶赴美国,并在6月27号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进行了会谈。美国目前正在帮助科威特就卡塔尔断交风波进行斡旋。

  半岛电视台:我们不会关闭

  另一方面,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代理总监贾尔斯·特伦德尔7月1号也明确表示,半岛电视台不会关闭。特伦德尔说,很多国际媒体和人权组织向半岛电视台表达了支持。半岛电视台将不受影响,继续播报全球新闻。

  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代理总监 贾尔斯·特伦德尔: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是报道国际新闻和时事的资深机构,所以我们会坚定立场继续我们的工作,继续公平公正地报道全球事件。

  作为受卡塔尔政府支持的“旗舰”电视台,半岛电视台受到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等国的指责,其中一些国家称其为“恐怖主义的喉舌”。今年5月下旬,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就已经封杀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关闭半岛电视台可以说是四国提出的13项要求之中卡塔尔最无法接受的要求之一。6月30号,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也表示,沙特等国关闭半岛电视台及下属所有频道的要求是不合理的,是对言论自由权利的严重侵犯。

  沙特称解决危机的条件不容谈判

  而在涵盖13点要求的“复交清单”的有效期即将到期之前,7月1号,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社交媒体上强调,沙特等四国向卡塔尔提出的解决断交危机的要求不容谈判。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沙特、埃及、阿联酋和巴林等四国,要求卡塔尔停止支持恐怖主义,这一要求不容谈判。朱拜尔表示,海湾国家对卡塔尔的制裁措施,显示出地区国家对恐怖主义零容忍的态度。同一天,沙特外交部也引用朱拜尔在社交媒体上的这一表态,再次强调与卡塔尔解决断交危机的条件没有谈判的余地。

  6月5号,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局势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开始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一场互不相让的讨价还价

  一方说,“复交清单”的条款没得商量,期限就给10天;另一方说,这份所谓清单要求太苛刻,难以接受。专家认为,从双方的表态和立场来看,卡塔尔遭遇的断交危机短时间内尚难化解。

  就断交国提出化解断交危机的13点要求,卡塔尔社会舆论反应强烈,表示难以接受如此苛刻的条件。卡塔尔政府通讯办公室主任赛义夫发表声明说,这是对卡塔尔主权的限制。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强调,“任何人无权干涉卡塔尔的内部事务”,卡塔尔外交政策不容谈判。

  断交国要价高 清单内容没商量

  然而,沙特等国目前的态度仍较为强硬,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说,沙特不会与卡塔尔就这13点要求进行谈判。阿联酋也表示,将继续对卡塔尔进行经济制裁。

  面对断交国展现的强硬立场,卡塔尔虽然没有采取直接的报复措施,但也并不是一味示弱。

  卡塔尔不示弱 手里毕竟有底牌

  分析人士指出,看似遭到孤立的卡塔尔敢于采取“软中带硬”的姿态,也是因为卡塔尔手里有自己的底牌。

  首先,巨大的天然气出口量为卡塔尔增加了应对断交危机的底气。卡塔尔天然气储量位居全球第三,其向阿联酋供应的天然气占阿联酋天然气使用总量的40%左右。虽然卡塔尔表示不会切断对阿联酋的天然气供应,但阿联酋不会掉以轻心,而沙特也不得不顾及阿联酋的利益。

  其次,卡塔尔资金充足。据统计,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已达3350亿美元,外汇储备达436亿美元。对于国小人少的卡塔尔来说,巨额财富为卡塔尔从断交国以外的国家进口必需品提供了可能。

  第三,卡塔尔在本地区并非遭到所有国家孤立。例如,断交风波发生后,土耳其政府力挺卡塔尔并出面斡旋。在海合会成员国中,阿曼和科威特也未与卡塔尔断交。伊拉克则明确反对断交和切断与卡塔尔的陆海空往来。

  双方互不让步 僵局恐将持续

  专家认为,现在形成了双方互不相让的一种局面,这样的僵局可能还将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持续下去。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 李绍先:所以我觉得这个危机可能会旷日持久延宕下来,但是现在还看不出来最后公开决裂或者滑向大规模冲突这样一个结局。

  一份难以接受的“复交清单”

  那么,这份让双份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的清单到底是什么内容,一起来了解一下。

  清单要求:

  卡塔尔降低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关闭在伊朗的外交机构,将伊朗革命卫队的成员驱逐出境,并切断和伊朗的所有军事合作。

  切断所有和“恐怖组织”的联系,尤其是和穆兄会、极端组织、基地组织和黎巴嫩真主党的联系,并且正式宣布这些组织为恐怖组织。

  关闭半岛电视台以及其附属机构。

  关闭卡塔尔直接或者间接支持的新闻机构。

  立即关闭土耳其在卡塔尔的军事机构,停止在卡塔尔境内与土耳其进行军事合作。

  停止资助被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美国及其他国家认定为从事恐怖活动的个人、团体或组织。

  交出“恐怖组织人员”,以及原籍为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及其他国家的通缉人员,冻结他们的财产,并且提供关于这些人员的住所、行动及财产的相关信息。

  停止对国家主权的干涉,停止向被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通缉的人员提供国籍身份,撤回以上国家被通缉人员的卡塔尔国籍。

  停止与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的反对派的一切联系,并上交此前卡塔尔与这些反对派联系的细节。

  赔付过去几年因为卡塔尔的政策所造成的人员、金融损失,支付的金额将和卡塔尔沟通后确定。

  在同意相关条款的第一年,接受每个月的核查,第二年将接受季度核查。之后的10年,卡塔尔将接受年度核查。

  同其他海湾国家在军事、政治、社会及经济各个方面保持同步。

  卡塔尔必须在10日之内接受所有条款,否则条款将作废。

  专家认为,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提出的这13点要求,可以说是条条击中要害,而其中有三条是卡塔尔最无法接受的。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 李绍先:我认为这其中三条是最要命的。第一条关闭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第二条撤走土耳其的军事基地,撤走土耳其的军事人员。第三条就是降低与伊朗的外交关系。这些都是非常苛刻的。

  土耳其埃尔多安会见卡塔尔国防大臣

  自卡塔尔6月5号遭遇断交危机和封锁后,土耳其政府一直力挺卡塔尔。7月1号,土耳其总统在安卡拉与到访的卡塔尔国防大臣进行了会面。

  7月1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首都安卡拉与到访的卡塔尔国防大臣哈立德·阿提亚会面。在此次卡塔尔与沙特等多国的断交风波中,土耳其一直表态支持卡塔尔。6月下旬,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等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提出13点要求,以此作为解决断交危机的条件,其中包括停止在卡塔尔境内建设土耳其军事基地。对此,埃尔多安表示这是对土耳其无礼的表现。

  普京:争端各国政府需要直接对话

  此外,7月1号,克里姆林宫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与巴林国王哈马德通电话,讨论卡塔尔断交风波。普京强调,卡塔尔与沙特等多国的争端给中东地区局势造成了消极影响,争端各国政府需要直接对话。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