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再抬高移民门槛:2027年合法移民数减少至50万

2017年07月24日 05: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美国再抬高移民门槛:2027年合法移民数减少至50万
    资料图:特朗普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移民政策明显收紧。他曾签署行政令,全面检讨现行签证制度,尤其是国内企业雇用外国劳工的H-1B工作签证,以防止移民诈骗和滥用。他提倡“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力争实现美国优先的竞选承诺。今年的H-1B申请数自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移民门槛抬高

  近日,据美国《政客》杂志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幕僚正在与两位保守派参议员就大幅削减合法移民进行协商。如果这一法律被签署通过,那么到2027年,每年入境的合法移民数量将减少一半。目前,每年约有100万移民进入美国,而到了下个10年,这一数字将每年减少至50万。

  与移民相关的政策法规牵动着许多在美侨胞的心。

  “近年来,可以明显感到美国的移民政策的门槛提高了很多。”全美山东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彭寿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特别是工作签证这一块儿,近几年名额非常有限,抽签抽中的几率也只有50%左右。我的公司曾帮助几位中国籍员工申请过工作签证,但最终却没能拿到。”

  “公司方面也会考虑到外国人获得工作签证变难的因素,有时不愿意雇佣他们,以免因为拿不到签证不能入职。”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辛洪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司其实也很无奈。”能否获得签证的不确定性增大,造成很多留学生放弃毕业留美,选择直接回国。

  由于移民美国的难度增大,前几年,也有部分人选择参与“国家利益所需军方专业征才”计划,想要通过从军快速入籍。但据《世界日报》报道,这一计划已经被搁置,而一些已经参与了该计划、和军队签约的侨胞并未能顺利入籍,陷入两难境地。

  美国移民政策的收紧,也引发了一些在美华侨的危机感。纽约山东同乡会会长、律师汤学武向本报介绍说,美国新政府上台后,部分纽约华侨对仅持有绿卡感到不安,想要尽快入籍,因此掀起了一阵“入籍热”。

  保护主义回潮

  美国过去是一个移民国家,但为什么现在移民美国的“门槛”却越升越高?

  “美国政府收紧移民政策,一方面是因为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形势恢复得不理想,因此就业形势也并不乐观。”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道。“其次,特朗普在竞选宣言中,提出要为本国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政客》杂志称,若削减半数移民的法律成真,将成为特朗普兑现其竞选承诺的重要成果之一。

  移民“门槛”不断提高的背后,是“美国优先”的思想和保护主义回潮的倾向。

  英国《卫报》援引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话称,我们将永远把美国利益和美国安全置于首位。美国加图研究所网站刊文称,更加严格的移民政策就是其施政方针之一。

  陈奕平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一定程度上依靠的是本土主义的支持者。他们对现状抱有担忧和不满,担心外来人口夺走本国人的就业机会。特朗普需要代表这些人的利益。

  “从历史趋势上来看,这确实呈现出一种保护主义的倾向。”陈奕平说。

  仍有放宽可能

  有分析指出,移民政策的变化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将更加重视移民的技术专长。

  汤学武介绍道,对于杰出人才,美国的大门还是常打开的,即使要申请绿卡也会相对容易。

  美国亚特兰大交响乐团的青年小提琴手张妤箐向本报介绍说,她申请的是杰出人才签证,包括在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领域的人才。只要在自己的领域展现出杰出才能,比如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过论文,或者在医疗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等,都有机会获得这种签证。

  “对于没有达到杰出人才标准的同胞来说,必须一步步申请工作签证。这种情况下,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这几个领域具有专长的人会相对具有竞争力。”汤学武说,“因此,想要留在美国的同胞们,在选择专业、职业方面,也需要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

  有分析提出担忧,认为移民政策收紧的趋势会愈演愈烈,还有可能演变为新的排外甚至排华。

  对此,陈奕平表示,特朗普上台后,会采取一些措施兑现选举承诺。但这些选举承诺未必能够全部兑现。新政府会做出一些象征性和部分实质性的举动来限制移民,但不太可能演变成排外排华。

  汤学武认为,在一段时间内,移民政策确实会相对收紧,但美国本身就是一个移民社会,从长期来看,这种政策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美国的新移民与签证政策,其实是变相地将许多优秀的人才从美国‘赶走’,对美国国家的长期利益会造成损害。”辛洪军表示。“我们各种类华侨华人社团和各位侨领都密切关注着相关政策的变化,积极竞选公职、参与公共事务,努力提高华人群体的话语权,致力于推动对华侨华人有利的政策。”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