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观察:请告诉80年前的“南京”,人们从未忘却

2017年12月13日 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吴倩 王诗尧 孟湘君) 综合报道,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0年前,“南京”正经历着最为黑暗的一段时期;80年后,人们用实际行动告诉那年的“南京”,历史,从未被忘却,正义,将世代传承。

  【一】

图一 坐落在日本驻韩大使馆附近的“和平纪念雕像”慰安妇少女像
坐落在日本驻韩大使馆附近的“和平纪念雕像”慰安妇少女像

  12月11日,菲律宾马尼拉湾,距日本大使馆约3公里处,新安放了一座慰安妇铜像。底座上的文字写道:“这是日本统治下遭受虐待的菲律宾女性的记忆。”这或是这个东南亚国家首次安放此类塑像。

  近年来,多座慰安妇塑像落地韩国、美国、德国……那些以生命控诉战争罪恶的女性,在血肉之躯湮灭后,得到了思想和精神的延续。

  11月23日,韩国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表决通过“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生活稳定支援法”修正案,指定每年8月14日为该国“慰安妇纪念日”。此外,《南京大屠杀史》韩文版也已正式首发。这部记录南京惨案最完整的原创性研究巨著,将通过多种语言向全球发声。

当地时间10月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省议会通过华裔议员黄素梅的动议,将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10月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省议会通过华裔议员黄素梅的动议,将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10月26日,经辩论与投票,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将每年12月13日,设为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创西方先例。

  上月,在美国加州洛杉矶郡,一座纪念医生威尔逊的纪念碑落成。那位被称为“蓝眼睛的南京人”的美国医生,冒着生命危险留守1937年的南京,保护救助了无数南京市民。他在当年的日记信件中,详尽描述了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成为向世界展示真相的见证史料。

  请告诉80年前的“南京”,国际社会从未忘却。

  【二】

资料图:中国市民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门口经过。(泱波 摄)
资料图:中国市民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门口经过。(泱波 摄)

  “作为侵华日军的一名士兵,对日军的暴行感到耻辱”。今年9月9日,98岁的日本老兵三谷翔在家中去世。就在逝世前几天,这位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仍在费力地诉说,自己年少时被日本军国主义毒害的历史。

  如果今天的三谷翔去住APA(阿帕)酒店,翻阅一下那里的集团老板元谷外志雄关于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的“著作”,他会不会怒斥歪曲;如果他看见孩子们唱着当年自己唱过的军歌、“拼刺刀”,喊口号,他会不会痛心疾首?而这些,都在日本真实上演了。

资料图:研究南京大屠杀的日本知名学者、70岁的退休教师松冈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研究南京大屠杀的日本知名学者、70岁的退休教师松冈环。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作为30年来致力于研究南京大屠杀的日本知名学者,松冈环深知形势复杂。她承认,研究遭到了“右翼势力的阻挠”。“的确有很多困难,”她指出,虽然日本有不少人支持她,但“这个力量还不够强”。

  谈及让自己坚持下去的原因,松冈环坚定地说:“是为了日本的孩子。希望他们能了解真实、完整的历史”,“由于常常被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所鼓励,我不希望背叛他们的期待”。

  请告诉80年前的“南京”,日本有识之士从未忘却。

  【三】

资料图:中国二战劳工发表讲话。
资料图:中国二战劳工发表讲话。

  在中国,随着近日最年长幸存者、百岁老人管光镜的与世长辞,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不过,回忆起70多年前被日本政府强征为劳工的悲惨遭遇,88岁的中国老人闫玉成仍忍不住落泪。今年11月,他第二次踏上了日本国土,目的只有一个——代表数万二战中国受害劳工 “讨公道”。

  上世纪90年代至今,民间对日索赔之路走了20多年,举步维艰。据统计,现在二战中国劳工幸存者只剩下103位,而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变少。“真希望我们这些活着的人能看到那一天”,闫玉成说。

资料图:南京大屠杀相关档案展出。
资料图:南京大屠杀相关档案展出。

  从心口到纸笔,幸存者们的记忆,承载了历史难以承受之重,成为最有力的档案与证言。然而,在“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的两年后,由于日本政府重重阻挠,历经三年准备、两度申报的慰安妇档案项目今年未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

  但在“慰安妇问题研究第一人”、该项目中方首席专家苏智良看来,申报是为文件材料保护争取空间,仍不能放弃任何细微的工作。“未来很难,但也要努力去做”,面对2000多件相关资料,他坚定地说。

  从民间到政府,从国家公祭日、全国各地纪念仪式的举行,到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等多馆的展览和活动,都呼应了同一个声音:

  请告诉80年前的“南京”,中国从未忘却。

  【四】

7月7日,来自中国各地的南侨机工后人重走滇缅公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杨景雯 摄
7月7日,来自中国各地的南侨机工后人重走滇缅公路。 中新社发 杨景雯 摄

  1938年12月,抗战到了艰难时刻,熟练的司机和技工紧缺,国民政府电请南洋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代为招募机工,回国抗战。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缅甸、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华侨热情响应,经严格选拔,3000多名南洋华侨机工于1939年分9批回到祖国,参加抗日。

  由于东南山河相继沦陷,偏居大西南的滇缅公路成为中国抗战的生命线。据统计,1939年到1942年,将近一半南侨机工牺牲在滇缅公路上。

  “我13岁从印度归国抗日”,今年90岁的蒋印生回忆当时的情形道,“我们白天不敢开车,有日军的轰炸和扫射,晚上就在路上铺上白布条当指路牌,关着灯走。”蒋印生说,在一次任务中,紧跟他身后的一辆运输车被日军炸毁,车上战友都遇难,幸运的是他逃过一劫。

  无论是战时,还是和平年代,多年来,海外华侨华人用坚持不懈的努力,让更多人铭记历史。美籍华人鲁照宁11年来多次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史料,迄今累计赠予日军侵华铁证等史料已达900余件。

资料图:张纯如。
资料图:张纯如。

  “我们的目标是要日本人道歉、赔偿、建碑、立馆”,“要像德国人对二战的态度一样”。已故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母亲张盈盈如是说。

  “捍卫忠实的伟大女性”——张纯如被如此评价。她用三年访问诸多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参阅大量历史文献,直面各种触目惊心的资料,于1997年出版了《南京大屠杀》一书,揭开了那段惨绝人寰的记忆,震惊西方世界。

  而在女儿受抑郁症困扰离世的13年后,母亲张盈盈表达了自己的信念:她正像千千万万为维护史实、捍卫真相的人们一样,继续奔走。

当地时间12月11日下午,美国旧金山湾区华人华侨举办一年一度的“南京祭”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同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钟欣 摄
当地时间12月11日下午,美国旧金山湾区华人华侨举办一年一度的“南京祭”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同胞。 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2017年12月9日,加拿大安大略省各界华人举办主题为“铭记历史,祈愿和平”的“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追思会”。现场2米多高、6米长的签名板上,签满了名字。

  10日下午,美国旧金山举办第21次“南京祭”,华裔、韩裔、菲律宾裔、非裔及白人社区各界人士500余人,向80年前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默哀,献上白色玫瑰。

  13日,208个华侨华人社团将在世界各地,举行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悼念活动。

  请告诉80年前的“南京”,海外华人华侨、爱国人士从未忘却。

  【五】

2017年“南京祭”纪念活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丹 摄)
2017年“南京祭”纪念活动。(中新社记者 刘丹 摄)

  80年悠悠岁月,几乎是一个人的一生。这一人类浩劫的记忆,不应、也不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被遗忘。请铭记,南京。(完)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