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要好空气还是让产业出血?德汽车业面临艰难选择

2018年02月24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外媒报道,德国不少大城市的空气质量令人担忧,汽车尾气、特别是柴油车尾气中的一些物质是空气的主要污染源。德国大城市是否会实行全面禁行柴油车,不仅是一个环保政策规定,还是一个事关重大的经济决策。

当地时间2012年12月4日,俄罗斯莫斯科再度飘起鹅毛大雪,降雪再度造成市内大堵车。
资料图:街道上拥挤的车辆。

  20个德国城市氮氧化物浓度严重超标

  德国联邦环境署最新的统计显示,70个德国城市空气中的氮氧化物浓度超标,其中20个城市则是严重超标。氮氧化物是化石燃料燃烧的生成物,比如汽车尾气,在大气里含量和存在时间达到一定程度会对人体、动植物有危害作用。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汽车研究中心(CAR)对今年前6周的德国35个大城市的总共近400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分析。该中心的负责人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öffer)教授呼吁,德国汽车商必须对现有的老一代柴油车进行升级,否则,德国禁止柴油车在大城市上路是迟早的决定。

  目前德国还没有出台柴油车禁令,而是各方仍在探讨和交换论据的阶段。尽管如此,德国柴油车的新车注册量已经明显下降,去年一年就下降13%。而汽油车的新车注册量则增加了14%。德意志银行的汽车行业分析师罗克萨(Tim Rokossa)还指出,近年来喜欢开SUV和越野车的德国人越来越多,而这类车以柴油车居多,由于柴油车比较省油,因此如果禁行柴油车,以后大家都改开汽油车,对减排和环保反而不利。

  谁来出巨资升级老一代柴油车?

  德国贝尔吉施格拉德巴赫(Bergisch-Gladbach Fachhochschule)技术应用大学汽车专业负责人布拉策尔(Stefan Bratzel)表示:"如果德国实行大城市市中心全面禁行柴油车,德国汽车工业声誉会大损,试想一辆才开了两三年的柴油车,一下子不许开进市中心了。"因此拉策尔认为,解决方法是将老一代的污染严重的柴油车安装清洁排放装置进行升级。

  现在的问题是:谁来出这笔升级所需的费用?将一辆老一代的,比如E5或更旧的柴油车改造成更环保的柴油车,所需费用约为2000欧元。德国一共有约600万辆柴油车,这就是120亿欧元的开销。

  拉策尔认为,让德国汽车工业出这笔钱,他们可以承担得起,当然是"忍痛放血",不过如果德国这样做了,在法国、意大利这样的柴油车居多的其他欧洲国家也会有类似的呼声,"也就是会有5000万到6000万辆柴油车需要升级,这笔费用是汽车工业承担不起的。"

  多年来对德国汽车行业发展进行观察和分析的拉策尔还说,对空气污染有直接影响的老一代柴油车之所以是一个迟迟未能解决的问题,汽车工业要负责,但不是全责,因为德国政府多年来也采取着"视而不见"的做法,甚至在欧盟出台更严格的尾气排放规定时还进行过多次阻挠,以便不伤害德国本国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

  汽车工业极力自保

  德国的环保组织多年来的一个建议是,给新一代的清洁柴油车贴上"蓝色标签",让新一代和老一代柴油车的区别一目了然。然而正是刚卸任的交通部长、基社盟(CSU)党员多布林特在任期内极力反对这一做法。德国目前政府组阁还没有结束,不过在有望组成大联合政府的三个政党的组阁执政协议里,仍然没有如何解决老一代柴油车尾气污染严重这一问题的具体措施。

  德国金属行业工会(IG Metall)是几个代表汽车制造业从业人员利益的工会组织之一。该工会的主席霍夫曼(Jörg Hofmann)甚至称环保组织的"蓝色标签"建议是对老一代柴油车车主"无情的财产剥夺",因为现在老一代柴油车在二手车市场上的价格已经大跌,仅为新车售价的一半左右,而且比去年有下降了3.4%。作为汽车工业的工会,德国金属行业公会自然也担心柴油车禁行会导致岗位流失。

  那么究竟如何解决德国大城市空气污染成分超标这一问题,几位汽车行业的专家均表示没有一个"妙方"。杜登霍夫教授说,"怎么解决这个大麻烦,还没有现成的方案。电动车是一个办法,数量也不断增加,但是在德国比例只有1.6%。"德意志银行的罗克萨也说,目前德国电动车的比例可以忽略不计。布拉策尔则认为,除了注意大气中二氧化碳和氧化氮的含量之外,还不能忽视微颗粒污染物的浓度。不过布拉策尔说,现在切忌盲目出台某种政策,比如一些城市考虑通过公共交通全部免费这一政策、来让人们放弃自驾而是改坐公车的想法就很欠考虑。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